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手球发展光请外教不够—全国女手冠军杯赛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26 中国体育报

  2004年全国女子手球冠军杯赛结束了,进入前四名的队伍仍然是北京部队队、北京队、安徽队、上海队,只不过各队座次略微发生了变化。而其他七支队伍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战术部署、攻防配合上都与前四支队伍有明显差距。

  中国手球界的专家认为,造成目前中国手球发展不均衡、实力悬殊过大有各方面因素,从主观角度讲,教练员的水平较低。20年前,我国手球最辉煌的时候,各地方队的教练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都是有相当的文化底蕴,其中不少都是大学本科毕业,有扎实的文化做基础,教练都能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解决队伍问题,有较为长远的战略眼光。现在,多数教练都是从队员直接退役下来未经任何总结、培训直接上任,许多思想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仍停留在以前的经验教训上。此次杯赛反映出,多数教练员临场指挥能力很弱,战术过于单一化。队员平时训练量不够,不适应连续作战的比赛,动作容易变形。中国手球要稳步发展,地方队水平的提高是保证。

  从客观来讲,中国手球20年来的大环境不利于手球的发展。自洛杉矶奥运会夺牌之后,中国队陷入了逢韩必输的逆境之中,20年间,中国队没有一次战胜韩国队的经历,总是在老二的位置徘徊不前。适逢国内体育改革,很多省市“精兵简政”时把“没有希望、耗资过大”的手球砍掉了。据了解,迄今为止全国只有11支地方队,练习者不超过300人,而20年前全国有33支队伍。各地领导的忽视,队伍不断萎缩,选材范围不断缩小,最终导致国家队的组建大都建立在传统强队的基础上。这样一来就产生了强队越来越强,弱队越来越弱的现象。

  北京部队队就是一例,在11支队伍中,北京部队队的实力是比较突出的,自九运会后就统治了中国手球界。作为传统强队,北部较早也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年轻队员经过近几年的摸爬滚打,早已熟悉了国内的比赛氛围,有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而且有多名主力在国家队效力,如组织能力、得分能力突出的李兵、进攻威慑力极强的李薇薇、防守能力一流的国门于格丽,都已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支柱。

  安徽队、北京队乃至上海队都是如此。如果自身没有厚实的实力基础,队员很难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所以,手球要发展,不是请外教就能消除后顾之忧的,而是要通过自身扎扎实实地努力,得到各地领导大力支持,教练员、队员不断充实自我提高对专项的理解、认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手球的问题,逐渐缩小差距。(阎志强 肖苑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