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北京奥运经济突出表现为三大效应 聚合 裂变 辐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舵汪涌王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丁向阳,在18日举办的“投资北京——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说,北京奥运经济的特征突出表现为三大效应。

  这三大效应分别是:聚合效应,在一定时间段内吸引各种生产要素聚集,从而产生巨大经济效果;裂变效应,在特定条件下使原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释放出新的力量;辐射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效应,主要是从举办城市中心点传导、递延出强大的市场和经济能量。

  丁向阳说,奥运经济已经成为最近三十年世界经济发展中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从以往举办城市和国家的历史实践看,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它是由注意力资源的相对集中而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一种阶段性加速发展的经济现象。

  奥运经济是品牌经济,通过良好的运作通常能造就一批驰名的产品和企业品牌。

  奥运经济是借势经济,奥运会的举办将对所在城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从而产生一种加速器或催化剂的作用。

  在一定时期(通常是七到十年)、不同区域范围内所发生的,凡是与奥运会举办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一切经济和社会活动,当用经济效果来评价,就可以称之为奥运经济。

  丁向阳说,奥运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意、策划和经营。其经济效果常常因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甚至不同的人,对它所进行的不同创意、包装和推介而迥然不同。

  丁向阳还举例说明了奥运经济的巨大潜力:

  ——日本举办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1961-1970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1.4%。

  ——韩国举办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世纪八十年代韩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12%,人均GDP从1985年的2300美元,上升到1990年的6300美元,1995年飞跃到10000美元。

  ——西班牙举办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大大缩短了同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差距,1986年西班牙刚加入欧盟时,人均GDP仅为7000美元,现在已经达到19000美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