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承载上海奥运金牌梦 王励勤:要输也不输给外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02 解放日报

  奥运烽火,八月点燃。

  万众瞩目的奥运赛场角逐,归根到底就是金牌的争夺。中国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一举夺得28枚金牌,四年之后,众人拭目以待。

  上海是中国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基地之一,在历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作出过不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小的贡献。雅典奥运会临近,几位有望夺金的上海籍选手投入了紧张的备战之中。他们能否再一次为祖国的荣誉添砖加瓦?这些运动员最近又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

  吴敏霞:“没啥,一切顺其自然”

  本报记者薛淼焱

  年初的一天,吴敏霞忽然跟爸爸妈妈说:“你们知道吗,这次奥运会跳水的第一项比赛就是我们的双人板呢。”吴敏霞的父母当然知道女儿心里想的是什么,却不说破:“怎么,有什么想法?”小姑娘只是笑笑:“没什么。”

  吴敏霞和郭晶晶的女子双人3米跳板早被列为夺金大热门,但父母从女儿嘴里从来听不到半句“压力太大”之类的话。有实力、有信心,却没有事事都好胜争先的野心,所以面对“奥运跳水首金”这样的“大果子”,吴敏霞也能很坦然。

  “珠海比赛后就回了北京,仍在训练,接下来还有上海和广东两站比赛。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最近一段时间稍稍感觉有些疲劳。”展望奥运,吴敏霞表示:“希望还在双人板上。最主要的对手是俄罗斯帕卡琳娜她们,但我们以前战胜过她们两次,所以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

  那么单人呢?珠海公开赛上,吴敏霞胜了郭晶晶夺得冠军。“那是碰巧郭姐没发挥好。单人项目,我只求把每个动作跳好了,发挥正常。其他的,一切顺其自然。”

  周继红:吴敏霞是个要强的孩子,前段时间伤了脚,她也咬牙坚持下来。冬训开始后,她一直很努力,训练、身体状态和难度动作测试等方面,情况都很正常。三米板上,她和郭晶晶有实力,也有优势。但真到了奥运赛场上,最关键的还是要保持平稳的心态。

  王励勤:“要输,也不输外国人”

  本报记者薛淼焱

  “双打机会没了,全部的希望都在单打上,不拼怎么行?”王励勤说,“说实话,单打难度更大些。我的想法是,总不能输给外国人吧。”

  王励勤刚结束一段时间紧张的封闭训练,这两天正在延庆休假。他坦言,现在谈奥运还太早。对手无非就这几个:波尔庄智渊萨姆索诺夫吴尚垠柳承敏。其中,波尔这样的“左手”选手,从球路上来说难打一点;从球的质量上来说,韩国人更高一些。在多哈世乒赛的交手中,王励勤一扫去年乒联总决赛意外败给对手的阴影,击败了柳承敏。不过,他没有得到和波尔较量的机会。王励勤说,即便在奥运会碰上了他,自己也不会怕,关键是自己在临场技战术的运用和应变上要尽量发挥好。

  外界一直关注他的“心理素质”问题,王励勤说,其实从悉尼奥运会之后自己对这方面就很重视,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他都会注意对对手的判断、分析处理球的合理性和对场面的掌控。“每一个球都要打得合理,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王励勤说。

  施之皓:虽然已经没有机会卫冕双打了,全力以赴争取奥运男单金牌也是一件好事。毕竟,王励勤有这样的实力,也拿到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力量和速度是他的优势,要尽可能发挥;落点和意识,还有灵活变通的空间,要尽可能争取。

  陶璐娜:“夺金,但别再是首金”

  本报记者张玮

  一身白衣,挎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包,陶璐娜倚靠在游轮的栏杆上,身后是迷人的夜景———她与中国射击队的队友一起夜游浦江,气氛很轻松,心情却并不轻松。

  “实话告诉你,我现在的状态很一般。”这是她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虽然在刚刚结束的队内考核中,她以687.4环的成绩名列女子运动手枪项目的第一名,但谈起自己近期的状态,陶璐娜一个劲地摇头:“最近这半年是我的低潮期,成绩一直不理想。”

  不知是为了调整心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陶璐娜染了发,还特地贴了几缕彩色的假发,“关键是心态要放松!”她笑着说。其实,对于通过队内选拔进军雅典,陶璐娜还是充满了信心:“一个运动员总有高潮和低潮期,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正在恢复。”

  四年前,一枪夺首金,如今陶璐娜却对奥运夺金表现出了相当的谨慎:“俄罗斯等国家的运动员进步非常快,奥运会竞争那么激烈,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我当然希望能再夺金牌,但希望别再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了———在我之前还有女子气步枪和男子手枪两个项目,希望他们能先为中国夺下金牌!”

  许海峰:陶璐娜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她在相当长时间里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她的成绩有所下降,虽然进军雅典没问题,但要夺金,肯定要花更多工夫!

  刘翔田径场上的“国家英雄”,虽然他的奥运指标被定在“夺牌”,但如果有奇迹产生,“夺牌”有希望,“夺金”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胡斌渊:亚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得主,极具潜力的射击骁将。如果能代表中国征战雅典,或许这头“初生牛犊”能从该项目上抢下一块金牌。

  徐妍玮巴塞罗那的不如意已经过去,雅典的目标清晰可见。这名泳坛的实力派选手将携手庞佳颖,和杨雨周雅菲一起,向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发起冲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