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鞠维松难以割舍“篮球情”:它给我带来成功的喜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7:49 齐鲁晚报

  在篮球迷们津津乐道的“山东五虎”中,鞠维松是感情最细腻的一个。最后一个离开赛场的鞠维松当教练已经快一个星期了。在这段时间里,要问他想得最多的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我这一辈子,感情最深的就是篮球。”

  “篮球给我带来成功的喜悦”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依我的身高和能力,能达到今天这个地步,我很满足。”鞠维松在回顾他的球员生涯时,心情很平静。

  1982年,12岁的鞠维松在文登体校开始练习篮球,1983年进入烟台体校,1986年被选入山东青年队,1989年入选山东男篮,然后退役当教练,一切都是顺理成章,鞠维松的篮球之路实际上很顺利。

  而他的成绩也没说的:在少年时代,全省的篮球比赛冠军基本上都是他们的;1991年,他所在的山东青年队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1994年,代表中国青年队出战亚锦赛;参加过9届CBA联赛,4次获得抢断王;代表山东队参加了3届全运会。

  “篮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它带给了我成功的喜悦,也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的哲理,我对篮球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全力以赴。最难忘的是在1998年最后时刻落选国家队,但当时我确实已经尽力了,我觉得没有遗憾。”鞠维松说。

  亲情是我的港湾和动力

  自从爱上篮球,鞠维松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在篮球场上打拼多年,鞠维松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亲情的力量。

  自小离家,家庭对鞠维松就像一个驿站,所以他特别珍惜。放假的时候,他总会抽空回家,尽一尽孝心。“整个家庭都为我牺牲了不少,我得感谢他们。”提起自己的成长过程,鞠维松充满感激之情,“我的家人,从小到大的教练、队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还有众多的球迷朋友,他们对我的关心甚至超过亲人,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他们是我心灵的港湾,是我事业的动力。”

  鞠维松是一个很懂得浪漫的人,他在恋爱期间送花的故事在圈内广为流传。有一年,鞠维松在外地训练,情人节没办法给王王君送花,于是就委托队友徐长锁代为办理,着实让她的同事羡慕。后来鞠维松回来后去看女朋友,同事们都觉得挺奇怪:“这个人怎么比上次来的那个矮呢?不是一个人吧?”等大家明白了真相,就更羡慕了。

  经过四五年的恋爱长跑,鞠维松与王王君1996年结婚,一直相敬如宾,感情非常好,女儿也已经上幼儿园,小家庭里满是温情,训练结束之后,鞠维松会尽一家之主的责任,做饭、拖地、洗衣服都干,王王君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模范”,巩晓彬给他的评价是“新好男人”,他自己说这叫“为领导服务”。

  看到篮球还是心痒

  鞠维松为人谦和,在球迷中很有人缘,因此大家都非常喜欢他,当听说他退役之后,很多球迷都给他打电话,不愿意他这么早就离开赛场。

  的确,联赛早期的5名主力全部退役,球迷们一时感觉有些失落,山东队主帅巩晓彬在纪敏尚和鞠维松的退役仪式上,也曾坦言“今天是个伤感的日子”,作为当事人,鞠维松对篮球满是难以舍弃的留恋。

  “当教练好几天了,我还没有转换过角色来,大部分时间都是站在场边看别人练,我的主要任务是辅助巩指导,训练的时候也吆喝两句,烘托一下气氛。”鞠维松这样描述自己的“执教体验”。

  “角色变换太快了,真的很难适应,尤其是第一天的时候,总感觉浑身不自在,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只好帮队员们捡捡球,后来就好多了,慢慢地也就进入角色了。”鞠维松说,“几天前还和他们一块儿训练呢,所以看到篮球的时候心里还是痒痒的,有时候训练完了也自己活动活动,我要慢慢适应这种生活。”

  他的一生注定要与篮球联系在一起,这份情难以割舍。

  本报记者 刘瑞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