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强势教练李永波被迫低头认错 教练队员一同补课整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2:22 球报

  日本公开赛的寸金未得,让中国羽毛球队遭遇了近年来少有的“惨败”。汤尤杯大战在即,这样的成绩也终于让羽毛球队来了个彻底的大反省。“世界上绝对没有常胜将军,比赛结果的确有偶然性,有不可预见的因素,但恰恰可以让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为汤尤杯赛和奥运会绷紧弦。”李永波的话掷地有声。

  认错 强势教练被迫低头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日本公开赛上的表现让一向气盛的李永波也有些无奈了。在一次活动中,面对京城的媒体、捧场的球迷和助兴的文娱明星们,李永波登台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大家致歉。“非常对不起大家,在这样欢聚的时刻,我们却是刚刚从日本公开赛铩羽而归,连一块金牌都没有拿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耻辱。”当着总局李富荣副局长的面,李永波坦率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活动结束后,面对多年采访羽毛球的老记们,李永波也坦率地表示:“输了就是输了,也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一向喜欢护短又擅于解释的李永波也向记者们倒了回“苦水”。

  记忆中,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总是意气风发。即便去年丢掉苏迪曼杯,在年终总结时,李永波也当仁不让地表示中国队还是世界最强的队伍———在遍数了中国队在各大公开赛上所向披靡的成绩后,李总轻描淡写地把苏杯失利一笔带过。中国羽毛球队的辉煌战绩确实无可比拟,男单世界排名前10位中,中国曾长期占据了其中的5席。世界第一宝座几乎全部在中国选手的掌控之中。男双也在近一年开始了近乎疯狂的进步,连国际羽联也惊呼是个奇迹。至于中国队的女单和女双,几乎是外国选手攻之不破的铁墙。

  不过,这样的战绩也掩饰了外国选手赶超中国队的事实。在日本公开赛全面告负后,李永波分析说:“其实中国队现在战胜外国主要对手并不容易,只不过是最终的大获全胜掩盖了场上取胜的艰苦。像这次全英公开赛上,高凌/黄穗与罗景民/李敬元那场比赛就打得非常艰难,决胜局还是以10:14落后,硬是打到17:14才赢下来。林丹打盖德那场也是,先输一盘,连扳两盘才艰难取胜。其实,对手与我们的差距并不是表面成绩所表现出来的那样。”特别是日本公开赛上,中国女双、女单这样的奥运会确保项目相继丢掉冠军,让李永波彻底清醒了一回,“虽然只是个别的选手,但绝对不容轻视。如果这次是奥运会,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是无法想象的。”李永波深吸了口气。

  整顿 教练队员一同补课

  日本公开赛归来,中国队集体来到北京怀柔一度假村放松,同时要求队员进行全面总结。“总结的重点是主观因素,少谈客观的问题。”李永波强调。于是总结中没有李永波回国后解释的场地灯光、身体疲劳等等原因,队员们很统一地把问题的焦点落到了训练上。

  “以往中国选手发挥高水平的保证就是系统的训练。国外选手可以以赛代练,但我们的球员做不到,我们必须是训练、比赛相结合。”李永波分析说,“最近的这一段时间大家为了比赛而比赛,缺乏系统的训练,这是连续输球的关键。”正因为这一原因,李永波已经决定让大部分主力队员放弃亚锦赛,全面进行恢复调整训练。当然,这也使得李永波此前曾信誓旦旦表示各单项都要争取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宏伟目标”彻底没戏。“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恢复,这才是首要的任务,其他的都在其次了。”李永波无奈地表示。

  总结不仅强调了训练的系统性,也发现了训练中不细致的弊病。“以往的胜利无形中掩盖了问题的存在,以致对对手研究不够细致,这也使得教练组训练安排不够细致,不是很有针对性,没有落实到每个对手,每个队员。”李永波的话里透露着些许威严,“教练组必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补上这一课。”

  此外,管理问题也被李永波提了出来。其实,羽毛球队的管理一向比较宽松,包括李永波自己也常是一些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而即便是各运动队视之为猛虎、野兽的恋爱问题,在羽毛球队里似乎都有些不新鲜了。不过,日本公开赛的失利也终于让李永波有些坐不住了。在总结会上,李永波明确强调,不希望队员因为恋爱而影响到训练。“因为成绩好,一些优秀选手在生活上不够自律,而教练员在管理上又不够严格。”李永波表示,“一旦在训练中对自己的要求放松,势必会影响比赛状态。所以这次总结后要求教练要在训练以外解决这些问题。”

  畅谈 辩证思维指导实践

  在做完总结之后,中国队的首要任务就是汤尤杯了。李永波说:“这次失利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需要有个转换,把坏事转换成好事。把这次失利当成一次教训,让队员们有危机感,转换成经验就是个好事。当然,转换不好也会变成一个包袱。”李永波介绍队员这两天的总结后,认为情况比较理想,“这次失利,队员们都没有受打击,没有丧失信心。毕竟只是个日本公开赛,大家对以后的比赛还都挺有信心的。”

  李永波谈起汤尤杯也回到了往常充满自信的状态,“客观上讲,我们在明处,对手都在暗处。我们可能是九场比赛获得了胜利,但他们可能会一场比赛发挥比较好,从实力看中国队现在还是最强的。”夺回阔别已久的汤杯,一直也是李永波的夙愿,“这次是我们第七次冲击汤杯。由于今年是奥运会年,可能会有些消耗,队员们不是在最佳状态时参赛,加上在印尼比赛会有更大难度,但我们决心很大,从实力看,中国队也具备了夺杯的实力。”

  除了汤尤杯,奥运会当然是李永波心头的重中之重了,“今年我们的任务就是重夺汤杯、卫冕尤杯,续写悉尼奥运会的辉煌。”李永波透露。不过,对于奥运会来说,日本公开赛的影响肯定会小许多。李永波还向记者介绍了一好消息:“原来定在奥运会前比的印尼公开赛已经挪到了奥运会后进行,这样打完汤尤杯到8月13日奥运会开赛前大概有3个月时间,这期间只有6月下旬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要参加,这样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封闭训练,为奥运会夺取金牌做准备。我们会通过系统的训练,避免奥运会上更多偶然性的结果产生。”

  习惯了公开赛上独揽三金甚至四金的中国羽毛球在日本公开赛品尝到了一无所获的滋味。对于鲍春来这样的奥运会边缘人物,日本公开赛意义重大,而对于意外输球的中国羽毛球队更是警钟常鸣。面对汤尤杯和奥运会,也希望去年苏迪曼杯的意外在日本公开赛后不会再次光临中国羽球。

  作者:特约记者刘倩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