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群大学生的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5:43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排的大学生们回到了北京。他们在四川资阳举行的2004年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资格赛中,一举冲上甲A男排联赛,三大球职业化顶级联赛首次出现一支纯由大学生组成的校园队伍。

  一群大学生给我们带来了新鲜感和愉悦感,三大球职业化联赛创办以来,北航男排成为打破全国顶级联赛没有大学生队伍历史的第一支队伍。且不说他们挑战了什么,就单说能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冲上来这个现实就不简单。

  当记者刚听说此事时,不是很相信,这些大学生是不是一些专业队退役的球员呢?北航大学体育部主任、中国大学生排协秘书长刘国庆说:“不是,这些学生都是从中学招生上来的,是地道的大学生。”在看到个人履历后,记者感叹他们真是大学生,这就更不简单了。

  刘国庆说:“北航有本科、专科以及研究生,现共有2.5万人。我们设立了男女排、田径、女足、篮球、羽毛球、网球、武术队等队伍,体育氛围很好。而我们一直是排球传统学校,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已连续4年夺取全国大学生男排冠军,这为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功劳还有于2001年接队的主教练周放的一份。周放根据球员身材不高的特点,形成快速多变打法,基本功抓得很细,训练非常严格。刘国庆说:“周放工作投入,进取心强,对队伍改造有新思维。这支队伍平均身高才1.92米,通过提高训练水平,全队快与变是灵魂,小球细腻、发球好、失误少、作风顽强,首先应该承认是全队的努力,也是我们这所排球传统学校几代人的积累,是北京市排球界努力的成果,更是北京和全国多所大学排球队竞争的结果。学校给予球队很大的投入,队员都是学生,没有没学上的后顾之忧,不打球后可以凭借知识和学历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样球员都很尽力。”

  作为一支业余球队,北航走的是体教结合的道路。据悉,学生们寒假一天没休息,而且平时上午和晚上上文化课,下午训练排球,体育部的管理非常严格,学生们遵守纪律很自觉。此刻,他们能冲上甲A联赛,也是艰苦付出的回报。

  刘国庆说:“大学生头脑聪明,理解战术意图能力强,对教练布置领悟力强,而且有自己的特点。此外,也得益于在北京,资格赛开始前我们能与同处北京的八一男排和北京男排打几场热身赛,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甲A队伍。这一切都是使我们冲上甲A的原因。”现在,刘国庆头疼的是赞助问题以及球员毕业问题。这些主力球员当中,有的还是研究生,有的本科生学习5年后,今年7月该毕业了。

  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他们三大球的国家队队员基本上都是大学生。可见北航冲上来,带来了对现有中国体育体制的挑战。虽然大学生打最高级别排球联赛,还不足以说明一切,但起码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大学生们的气息是青春和进取的,北航学生将11支甲A球队带进了校园,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他们给中国体育注入一股活力,更是对今后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一次探索。

  本报记者孔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