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希腊雅典走笔之一:揭开雅典奥运筹办维艰的谜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典四月十七日电题:揭开雅典奥运筹办维艰之迷雅典走笔之一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当一个民族全身心沉缅于往日荣光的甜蜜回忆中,则不免是现实行动中的泥足巨人--这就是希腊人筹办即将于今年八月举办的雅典奥运步履维艰的症结所在。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中国新闻社奥运考察组一行三人非为诊断雅典奥运正为世人诟病的诸多“病状”而来,来希腊只为本社记者团八月奥运采访之旅做些前期作业,却也无心插柳,揭了雅典奥运筹办之庐山真面。

  从抵埗伊始,雅典全城“奥运气息”绝难捕捉,我们反而随处可见手持史书的希腊人在驰名寰宇的卫城按书索骥追怀当年;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阿伽门农墓前,更有教师携举班弟子露天授课,指点古迹,共温往日辉煌……。希腊人有的是骄傲之资本,不单指文明古国,希腊还是奥运会始作俑者,既创办了古奥运会,亦是现代奥运首个主办国。兼且本土地中海岛国的天然风光得天独厚,香港明星苏有朋出演的“情定爱琴海”在此取景;连“老谋子”(张艺谋)不久前也来此拍片(据说与奥运有关)。

  与此对照,“病美人”雅典奥运却气息奄奄,总计三十五个比赛场馆迄今十七个还在抢工;耗资一点五亿欧元,赖以惊世的主赛场玻璃顶棚尚不知“伊人何在”;从机场到市区的城市铁路八字亦无一撇……,而奥运揭幕日距今已不足四个月。

  当地陪同有话道:希腊为“四s之国”,其“sea”(大海)与“sunshine”(阳光)自不必说;“safe”(安全)也曾以类似吾人之“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而为人津人乐道;最后一个“s”乃“sex”(性),听着龌龊,实亦无伤大雅,却原来若干希腊人可同时拥有多个情人,不单男女皆然,且“喜新不厌旧”,大家和平共处,其乐陶陶。有此浪漫,自为奥运施工所难容,希腊人每每上午十时跚跚至奥运工地,中午用餐小憇,下午三点便收工走人,满算一天劳作四小时,有似“天堂工人”,让亚洲蓝领歆羡绝倒,匪夷所思,雅典奥运施工慢也就不难想见。

  尽管如此,希腊人仍食不厌精,奥运场馆设计请大名鼎鼎之西班牙建筑大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场馆完工还要请外国队来试用,广纳百家之言,其诚可感。中国“王牌部队”乒乓、羽毛球队或精英尽出打热身赛,或遣主帅实地考察,对雅典奥运比赛场馆已食髓知味。

  雅典拿到二00四年奥运主办权已有七个年头,命途多舛,一年前奥组委一把手突然“撂挑子”走人,上个月全国大选又变天,执政十年的社会党让位保守派,前政权备受冲击,雅典奥运也不能幸免。多亏一小女子挺身而出,挽筹办奥运之狂澜于既倒,这位名叫安娜·达斯卡拉基的律师接下奥组委主席之职,她有一位享誉希腊“钢铁大王”的老公,为妻更有钢铁意志,拳打脚踢,楞让“烂尾工程”生机重现。达斯卡拉基放话:“八月十三日(奥运揭幕日)前,奥运会一切设施的建设不但肯定如期竣工,我坚信雅典(奥运会)更会给世界创造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