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季后赛大幕即将拉开 1队1个关键词细细品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邱治

  昨日,2003-2004赛季常规赛全部结束,季后赛的对阵也水落石出。

  姚明第一次进入季后赛,湖人队疯狂收集球星,小牛队放弃防守,森林狼队和历史作战,步行者队、活塞队在东部崛起……这些都让今年的季后赛更加精彩。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西部对阵

  明尼苏达森林狼

  关键数据:58胜24负(西部第1)平均每场得94分(第10)平均每场失89分(第7)

  关键词:宿命

  森林狼队过去连续七年都打入季后赛,但都在第一轮出局。但是森林狼队今年有足够实力打破宿命。“狂人”斯普雷维尔、卡塞尔加盟,瑟比亚克、奥拉沃坎迪康复,森林狼队阵容空前强大,加上第一轮面对的是第八的掘金队……可以说,森林狼队今年肯定突破第一轮。

  森林狼队的目标应该是总冠军。

  关键人物:凯文·加内特

  这位“明日之星”直到现在才让森林狼队球迷看到总冠军的希望。平均每场有24.2分、14个篮板、5次助攻的表现,让加内特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最有力竞争者。

  VS

  丹佛掘金

  关键数据:43胜39负(西部第8)平均每场得97分(第5)平均每场失96分(第19)

  关键词:大跃进

  与去年的成绩相比,掘金队今年的表现只能用“大跃进”形容。上赛季掘金队17胜65负,而本赛季,他们多赢了26场!如果有一个“进步最快球队奖”的话,非掘金队莫属。新秀卡梅罗·安东尼、安德烈·米勒、内内、坎比的组合威力很大。在和开拓者队、爵士队的季后赛最后一名竞争中,掘金队取得胜利。

  关键人物:卡梅罗·安东尼

  作为一个刚满19岁新秀,安东尼平均每场得21.1分,成为掘金队的得分王。安东尼还不是球队的绝对老大,但是球迷的目光会聚集到他身上。

  萨克拉门托国王

  关键数据:55胜27负(西部第4)平均每场得102分(第2)平均每场失97分(第24)

  关键词:纸老虎

  在没有克里斯·韦伯的时候,国王队取得44胜25负的成绩;但是在韦伯回来后,国王队11胜11负,而且每场比赛的得分比平均数少了6分。韦伯的回归破坏了国王队原有的流畅进攻,而且国王队的打法也不够强硬。正如奥尼尔说的:“他们是萨克拉门托皇后队。”

  关键人物:韦伯

  虽然韦伯的回归并没有提升国王队的实力,但是他的确有能力提升国王队的实力。如果韦伯能够尽早适应国王队的整体打法,国王队可以冲击总冠军。

  VS

  达拉斯小牛

  关键数据:52胜30负(西部第5)平均每场得105分(第1)平均每场失100分(第28)

  关键词:偏执

  多次冲击总冠军无果后,小牛队主教练老尼尔森决定走一条只靠进攻的道路。赛季初,他们换来安东尼·沃克、贾米森,加上原来的芬利、纳什、诺维茨基,小牛队阵中几乎每人都可以成为球队的得分手。但是小牛队的成绩本赛季开始滑落,客场尤其糟糕,最后仅仅获得第五名,这是否证明老尼尔森策略的失败?特别在比拼防守的季后赛,很难指望这支没有防守的球队能够走很远。

  关键人物:诺维茨基

  诺维茨基得分(场均22分)、篮板(场均8.7个)两项数据排在球队第一。在一支提倡疯狂进攻的球队,他的位置不可替代。

  圣安东尼奥马刺

  关键数据:57胜25负(西部第3)平均每场得91分(第19)平均每场失84分(第2)

  关键词:卫冕

  大卫·罗宾逊在赛季初的退役,让马刺队实力下降了不少。从森林狼队招来的内斯特洛维奇也难当大任,结果是,马刺队越来越依赖邓肯的发挥。在赛季中后期,邓肯受伤的时候,马刺队就成为人见人欺的球队;而邓肯上场而且表现正常,马刺队就是一支谁都不敢小视的卫冕球队。

  关键人物:蒂姆·邓肯

  邓肯是马刺队的绝对核心,因为无论是帕克、布鲁斯·鲍文,还是吉诺比利都无法真正威胁对手。

  VS

  孟菲斯灰熊

  关键数据:50胜32负(西部第6)平均每场得96分(第7)平均每场失94分(第15)

  关键词:黑马

  灰熊队是本赛季最让人吃惊的球队。上赛季他们在常规赛的战绩只有28胜54负,而本赛季成为一支西部准强队,战绩达到了50胜30负。球队中的年轻球星也渐渐融合到一起,整体战术让其他球队十分吃力。

  关键人物:胡比·布朗

  虽然灰熊队阵中拥有一批实力不俗的球星:贾森·威廉姆斯、加索尔、迈克·米勒、波西、斯威伏特……但真正的核心是老教练胡比·布朗和他制定的整体战术。

  洛杉矶湖人

  关键数据:56胜26负(西部第2)平均每场得98分(第4)平均每场失94分(第16)

  关键词:巨星佩顿、马龙的“友情”加盟,使得湖人队阵容无比豪华。这是一支聚集了四名全明星赛主力球员的球队,除了年龄稍大而体力不足外,你找不到其他的缺点。湖人队的目标很简单———总冠军。

  关键人物:科比·布莱恩特

  说布莱恩特已经成为湖人队的老大并不准确,在激烈的季后赛,奥尼尔仍能为湖人队提供最强劲的内线火力。但布莱恩特的活力对于湖人队举足轻重,看看湖人队最后的几场比赛就知道了。

  VS

  休斯敦火箭

  关键数据:45胜37负(西部第7)平均每场得89分(第25)平均每场失88分(第5)

  关键词:中国杰夫·范甘迪入主后,火箭队本赛季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在防守上功力颇深。但是状态起伏不定、失误过多是火箭队一直没能解决的问题。最有意义的是,中国球员(姚明)终于可以真真正正参加NBA季后赛了。关键人物:姚明

  姚明本赛季渐渐成为火箭队攻防的核心。平均每场17.5分、9个篮板的数据还算优秀。在关键的季后赛,即使姚明不能决定比赛的胜负,他也是比赛的焦点。

  东部对阵

  印第安纳步行者

  关键数据:61胜21负(东部第1)平均每场得91分(第20)平均每场失85分(第3)

  关键词:复活三年的压抑,步行者队终于在本赛季以最强状态进入季后赛———61胜21负的战绩不但是步行者队历史上最好的战绩,而且让他们在季后赛的较量中始终拥有主场优势。老将米勒、小奥尼尔、阿泰斯特、丁斯利、哈林顿的组合相当完美。让人惊奇的是,步行者队在对阵西部球队时战绩出色,20胜8负,胜率达到71.4%。步行者队的重新崛起,必定改变过去五年总决赛平淡无味的情况。

  关键人物:小奥尼尔

  小奥尼尔平均每场得到20.1分、9.9个篮板。而且近三年来,他都保持这样的高水平。毫无疑问,小奥尼尔正接近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他的表现将决定步行者队能够走多远。

  VS

  波士顿凯尔特人

  关键数据:36胜46负(东部第8)平均每场得94分(第9)平均每场失96分(第20)

  关键词:解体2003年10月,安吉先将安东尼·沃克和德尔克换到小牛队;12月,安吉又用威廉姆斯、东尼·巴蒂尔等三人从骑士队交易得到攻击手里奇·戴维斯和米姆等三人。随后,凯尔特人队一蹶不振。

  凯尔特人队在2004年2月末奋起反击,最后竟奇迹般进入了季后赛。当然,他们要多谢76人队、猛龙队的连败。

  关键人物:皮尔斯

  皮尔斯已经是凯尔特人队惟一可以依靠的球员。看看下面的数据就知道:平均每场得23分在球队排名第一;每场5.1次助攻在球队排名第一;每场6.5个篮板在球队排名第二。

  新泽西网

  关键数据:47胜35负(东部第2)平均每场得90分(第22)平均每场失87分(第4)

  关键词:没落网队在赛季初利用莫宁的加盟留住了基德,但是莫宁没几场比赛就因肾病复发而退出比赛,而且基德和主教练斯科特矛盾加深,网队成绩一落千丈。不过网队管理层炒掉斯科特后,基德带领球队取得14连胜,还是展现了东部强队的威风。

  关键人物:贾森·基德

  基德是网队攻防的大脑。与平均每场15.6分、6.4个篮板、9.3次助攻的数据比起来,基德更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但是已经31岁的基德本赛季开始受伤病困扰,只打了67场比赛。这也许是网队在季后赛最大的隐患。

  VS

  纽约尼克斯

  关键数据:39胜43负(东部第7)平均每场得92分(第16)平均每场失93分(第13)

  关键词:作秀在2004年1月5日前,尼克斯队看不出有任何希望进入季后赛。但是在换来太阳队的马布里后,球队此后取得26胜21负的成绩,进入季后赛。而马布里平均每场贡献19.6分和8.3次助攻。不过别指望尼克斯队能更进一步。

  关键人物:马布里

  回到老家纽约是马布里职业生涯最值得庆贺的事情。因为在高薪低能的队友中,马布里可以充分展现他的个人能力。而更成功的是,马布里成为最火热的广告球星:和AND1签订合同,代言baller……

  底特律活塞

  关键数据:54胜28负(东部第3)平均每场得90分(第24)平均每场失84分(第1)

  关键词:防守

  拉里·布朗执教活塞队后,他们成为一支最让人恐怖的防守球队。从鹰队得到拉希德·华莱士后,他们的内线进攻找到支点。在3月5日之后的五场比赛中,他们把对手的得分压制在70分以下,第六场对阵网队,也仅让对手拿了71分。顽强的防守是他们在季后赛的最致命武器。

  关键人物:华莱士

  准确地说是两个华莱士———本·华莱士和拉希德·华莱士。本·华莱士平均每场有12.4个篮板球,是今年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人选。而拉希德·华莱士脾气收敛了不少,平均每场贡献16分、6.8个篮板球。这两人足以主宰球场的两端。

  VS

  密尔沃基雄鹿

  关键数据:41胜41负(东部第6)平均每场得98分(第3)平均每场失97分(第22)

  关键词:团结

  在主力被清洗的情况下,雄鹿队仍然杀入季后赛。

  主教练特里·波特(原马刺队球员)在他的新秀赛季做得真的很好。他起用的迈克尔·雷德第一次进入了全明星赛;新秀T.J.福特成为东部最有前途的一名组织后卫;就连范霍恩也大有焕发第二春的迹象。事实上,雄鹿队成为东部最团结的一支球队。

  关键人物:迈克尔·雷德

  在雄鹿队锻炼了四个赛季后,迈克尔·雷德终于成为球队的得分主力,平均每场比赛投中21.7分、抢到4.9个篮板球。

  迈阿密热

  关键数据:42胜40负(东部第4)平均每场得90分(第23)平均每场失89分(第8)

  关键词:奇迹赛季初,热队传奇教练帕特·莱利退居二线,而热队开局七场全负在联盟垫底。但让人惊奇的是热队随后突飞猛进,最终获得东部第四!主教练斯坦·范甘迪(杰夫·范甘迪的哥哥)坚持了莱利“防守至上”的执教方针,热队成为防守强悍,进攻快速的球队。

  关键人物:奥多姆

  本赛季从快艇队转会过来的奥多姆已经成为热队当家巨星,平均每场得17.2分、9.8个篮板。在内线高度不足的热队,奥多姆的全面身手更难能可贵。

  VS

  新奥尔良黄蜂

  关键数据:41胜41负(东部第5)平均每场得91分(第18)平均每场失92分(第12)

  关键词:伤病在本赛季初期,黄蜂队状态颇好,占据了东部第四的位置。但是全明星赛后,戴维斯状态下滑,球队的排名也落至第5位。黄蜂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球队的伤病,主将马什本、戴维斯、马格洛伊尔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

  关键人物:巴伦·戴维斯

  马什本是黄蜂队最有杀伤力的射手,但仅仅打了19场比赛。巴伦·戴维斯平均每场22.8分、7.5次助攻、4.3个篮板的数据已经证明他的作用。不过戴维斯本赛季只打了66场,同样伤病不断。

  (金陵/编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