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黯然销魂棋”:围甲新赛季黯淡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1:23 新华网

  没有往年引人注目的开幕盛典,没有冠名赞助商的资金介入,2004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今天黯淡开场。

  这是围甲联赛创办六届以来,首次没有卖出冠名权。令人尴尬的开局,有着发人深思的“幕后戏”。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围甲联赛诞生于1999年,前四届联赛的冠名赞助,由江铃汽车公司一家包揽。首届围甲的冠名赞助费为160万元,四届联赛江铃总共投入了近千万元。去年,江铃公司抽身而退,北京信联公司高调接盘。从表象上看,正是这一变化,带来了围甲的大起大落。

  前四届围甲,虽然主赞助商江铃公司每年投入并不多,但围甲联赛的资金运行一直平安无事。然而,雄心勃勃的中国棋院却不满于此,对中国围棋市场的过高估计,使他们决意要将围甲打造成仅次于足球、篮球的中国“第三大联赛”。中国棋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与信联公司签下了三年合同,将围甲引入纯市场化运作的操作模式。

  信联公司此前从未接触过围棋,他们之所以青睐围甲,是要把它当成一棵“摇钱树”,赢利成为他们第一目的。作为公司来讲,这本无可厚非,但中国棋院让信联来担当围甲的“操盘手”,就欠稳妥了。

  事也凑巧,信联刚刚接手围甲,便有财大气粗的“好猫”集团“自投罗网”。高达1000万元的冠名赞助费,让围甲身价猛然大增。然而,脱离现实的操盘,使信联处处碰壁。其过度商业化的运作,让围甲运动员、教练员乃至新闻媒体怨声载道,“好猫”也大呼上当。2003年围甲联赛刚刚收盘,“受伤”的“好猫”便逃之夭夭。

  信联哄抬“物价”,结果自食其果。赞助商望而却步,新赛季冠名权无人接盘。上赛季的闭幕式一拖再拖,新赛季的赛程也迟迟不能产生。眼看新赛季开幕在即,中国棋院只好使出“撒手锏”:动用信联公司“押”在中国棋院的500万元保证金,来启动2004年围甲联赛。信联公司当然不愿如此受罚,在最后时刻把联赛启动资金30万元打到棋院账上,赢得了继续寻找赞助商的喘息时间。为了节省经费,原定的围甲开幕式取消,首轮赛会制改成了主客场制。

  从深层次来分析,围甲冠名权“蒙难”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围棋的成绩滑坡。在聂卫平棋圣“未老先衰”之后,中国围棋一直缺乏能挑起大梁的领军人物。有人作过统计,在首个世界围棋冠军产生以来的15年时间里,产生了70多个围棋世界冠军,中国棋手仅获得其中的3个。近几年的农心杯、富士通杯、LG杯、三星杯、春兰杯等世界比赛的桂冠,均与中国棋手无缘。正是比赛成绩的无所作为,导致了围棋市场的日渐沉寂。

  但愿围甲新赛季的黯淡开锣,能让中国围棋领导层有所醒悟。(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