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秀云为何中断训练 28岁年龄80岁心脏不堪重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我前几天出差湖北,看到当地媒体对赛艇名将张秀云停训炒得很热。愿闻其详!山西省潞安矿务局曾安盛

  张秀云是我国赛艇运动一位不可多得的全面型人才,国际赛艇协会技术部主任托尔·尼尔森这样评价道:她是位难得的天才,她简直就是为水上运动而生的。科学检测数据也表明,张秀云的身体素质十分出色,最大吸氧量已接近男子水平,这在世界女选手中十分罕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见。而她对赛艇运动的热爱和全力投入、训练中的顽强拼搏以及对水上运动难得的悟性,使得这位上世纪90年代初从武汉蔡甸一位普通农户家走出的女孩子,在10多年里不断登攀上这项运动的顶峰。1993年,才17岁的她便获第7届全运会女子单人双桨冠军,世锦赛冠军以及亚锦赛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我国夺得第一枚划船运动的奥运银牌。她还是8运会和9运会两枚金牌得主,曼谷亚运会单人双桨冠军。近两年她在与伤病和训练的艰苦抗争中,一直为参加雅典奥运作准备,有关方面也对她寄以较大希望。

  可是年初冬训期间,她突然感到十分劳累,身体恢复很慢,一天清晨量脉搏时,心率从平时的每分钟50多次升至70多次,后来她被送到多家医院诊治。

  记者手上有一份张秀云所在的湖北省体育局水上中心3月29日写的“关于赛艇运动员张秀云基本情况报告”,报告中提到:张秀云3月2日生病以来,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水上中心、国家队派专人陪同,联系最好的医院,到上海瑞金医院、北京同仁、北京医院、北京阜外医院进行了有关心血管各项目的检查,并请心血管专家会诊,为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根据专家会诊意见如下:

  1、从检查分析:可考虑排除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

  2、心肌显像不均匀,是否有小血管的灌注不良?建议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3、排除心脏小血管的问题后,则考虑病人的一系列不适应症状是由于过度训练引起。目前应作阶段性停训调整,待情况好转后再定。

  专家每项检查中,水上中心代表、国家队教练都全程陪同,但医生、专家根据心血管治疗诊断规律和运动员心脏的特殊情况,不可能给决定性的结论。在这样的情况下,水上中心、国家队对张秀云备战奥运会也做了相应调整。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也专程赶到千岛湖训练基地,有关领导和国家队教练商讨后决定张秀云的训练暂时停止,以恢复为主。

  4月11日,记者向主管张秀云训练的国家队教练、湖北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洪银作了进一步了解,高教练介绍说:目前我国女子赛艇有两项获奥运资格,双人单桨和单人双桨,其中单人双桨的参赛者就是张秀云。带过张秀云多年的高教练,此时也表示出十分慎重的态度:她虽然身体素质极好,但过去也几度出现过心跳过速的问题,这两年她在北欧训练,由国外知名教练带,也一度出现这个问题,有时采取一些恢复手段后也顶过来了,这次出现是在3月份,到底是训练恢复问题,还是心脏问题,或是其他问题,各方面仍未最后确定,但身体总是第一重要的,尤其是心脏问题,各方面的态度就更慎重了,所以现在国家队一些选手在上海备战亚洲锦标赛,而她仍留在千岛湖训练基地,以调整休养为主,边观察,边休整,再作决定。

  编后絮语:“28岁的年龄—80岁的心脏”,这是知情人对张秀云现状的描述。但其实,称善意的揶揄也许更合适。张秀云的身体状况到底严重到何种程度?“知妻莫如夫”,她的丈夫、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刘爱杰,一次在给她测量脉搏发现极不正常后,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急了:“心电图显示,你的心脏有梗死嫌疑,需住院治疗,否则可能有猝死的危险!”千辛万苦拼来的雅典入场券,却眼睁睁看着要作废,张秀云此时内心的痛苦,应该比心脏的痛苦还要重。但是,我们在为张秀云默默祈祷愿她早日康复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对于“张秀云现象”一位权威人士的忠告:“在她身上有些未知的东西,值得运动界、运动医学界认真研究。可以说,有很多东西已暴露出我们对自身认知的肤浅,对运动规律的掌握还远远不够。”

  作者:缪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