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谢晖案 十年职业化的好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欲望足球

  黄端专栏

  1994年4月20日的某个瞬间,两台分别被摆放在北京中关村与美国的服务器,经由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在太平洋底发生了电光火石般的第一次亲密对接,从此,一个名为Inte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rnet的东西,便开始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当然,在十年前江城武汉的春天,我是断断察觉不到互联网对自己生活的可能介入,如果记忆没错的话,差不多要一年多后,我才开始看到有同学到洪山附近去上网。

  倒是一度在中国历史时空中消失,而后又被船坚炮利的西方殖民者带入的中国足球,在那一年的4月,开始用“职业”二字时时干扰着球迷的视听——1994年4月17日下午,成都市体育中心,时任中国足协常务专职副主席的王俊生宣布: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正式开幕了!

  那个时节的大学校园里,体育报纸异常好卖,每逢联赛日,有电视的宿舍里肯定是人满为患。我对门寝室的哥们,甚至还顽强地摆弄着他那台收音机,居然在武汉收听到了珠江电台的节目,追捧谢亮讲解的没有实况转播的太阳神比赛。

  时光忽悠转眼过。当年的那条64K国际Internet专线如今变成了兆位宽带,浑然不识互联网为何物的我也开始跻身中国8000多万网民之列,我的朋友们除了在QQ上交流之外,还在博客上开始记录和回忆属于自己的个人史。而中国足球联赛的皮囊,也已经由“甲级”变成“超级”,可惜的是,我那位摆弄收音机听球赛的哥们如今早就不看中国足球。

  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十年的感慨,很多人在去年早早就提前说尽。所以这个时节,我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上,几乎看不到一丝半点的缅怀。倒是两位亲身经历过中国足球十年风雨的上海人,在中国职业足球十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在中国足球这汪几近死寂的水面上,竖起了两个临时的浮标。

  范志毅被禁赛5场罚款2万,我认为是现实对历史的回应。当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以粗暴对抗规则的面目出现,并且屡次受罚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完全可以忽略掉其作为个体的意义。其背后影射出来的,除了关涉到中国运动员选材以及素质教育的宏大课题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转型期社会中人们对游戏规则的清晰态度。

  与此相反,在德国回来后一直寂寂无闻的谢晖,此时却动用规则,为中国足球树立起了一个正面的范例——当他觉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他首先想到聘请律师,然后用一纸状书将重庆力帆俱乐部推上了劳动仲裁庭。

  这个劳动仲裁案,据说是中国球员诉俱乐部第一案,其实十年来,像这样的侵犯球员权益的案子肯定数不胜数,只是碍于人们对制度和规则的怯懦,最终都将所谓的潜规则遮掩到公众看不见的角落里。

  其实,中国足球十年职业化的结果,不是锣鼓喧天的庆典,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国足大捷,反而是一桩赤裸裸的、不近人情的球员诉俱乐部案,在历史的长河中夺人耳目。这样冷冰冰的现实,我倒觉得是一个好的结尾,也可以算作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的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