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乒乓:拿满奥运入场券只算半颗定心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06 解放日报

  拿满了该拿的奥运会入场券,在奥运预选赛上占尽优势的中国乒乓球队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说:“要说定心丸,充其量只吃了半颗,半颗心还悬着呢。”

  实力已经到位

  尽管对手算不上强,但此次预选赛中,中国队的实力毋庸置疑。在巴黎世乒赛和多哈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世乒赛相隔的十个月间,中国队在技战术和得分手段上添了不少“新东西”,这次预选赛上,都已很成熟地使用出来。中国队对雅典奥运“半颗定心丸”的自信,也完全建立在这新一轮技术革新铺就的“底气”上。

  细看这些天的比赛发现,中国选手前三板发抢、抢攻的质量又上了一个台阶。球路原先更倾向相持的孔令辉、陈王己,在近台“小路球”上处理得更主动。本就“吃定”近台快攻的王皓、马琳,更是把这一优势发挥到最大,常常有办法接发球一板暴冲下去便定胜负。此外,中国选手球路中的“漏洞”也有显著改进,马琳的远台弧圈相持变得稳定且更有杀伤力;王皓的反手小三角“死穴”也有了突破。

  双打仍存空间

  这次预选赛,中国女双男双都顺利过了关,但几对双打在此次预选赛中表现出来一些不确定因素,还是应该引起关注。

  男双方面,孔令辉/王皓都是右手持拍,比一左一右的组合在跑位上遭遇的挑战更大。一旦在奥运会遇上相同高层次的对手,这种“先天不利”有可能成为“定时炸弹”;马琳/陈王己组合则吃亏在“经验”上。关键的时候,从没打过世界大赛的小将陈王己明显有些紧张,以至出现不少失误或处理不当。女双方面,牛剑锋/郭跃韧劲足,但打球的意识上还不够老到。这次她们胜了李恩实/石恩美,但李/石组合却击败过王楠/张怡宁。

  因而,进一步磨合、稳定、提高,对中国男女双打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根据新规则,雅典奥运会上将不可能出现一国的两对选手会师双打决赛的情形,打得再好,半决赛中就得火拼。中国队要保住双打金牌并不容易。

  心理有得一拼

  悬着的半颗心,还有一大半是对队员临场心理的担心。中国选手通常在奥运会世乒赛这种大赛上,能发挥出平时训练水平的百分之七十或八十已经很不错了,但一些外国好手反而是越到大赛越兴奋。关键时刻,就比双方谁更沉得住气。

  这次预选赛中,有这么一个“现象”:每每到了关键局的关键分时,中国队员往往会自动叫暂停,缓一缓情绪,冷静想想对策,然后再上台时,便一气拿下比赛。这在以前比较少见,这次比赛中却频繁出现。实战证明,这一“缓”非常奏效。马琳、王皓、孔令辉、牛剑锋在比赛中曾多次受益于此。如果到了拼技术、更拼心理的奥运赛场上中国选手也能这样,就更可喜了。

  中国乒乓球队将于5月底再次集中,参加国际乒联的韩国和新加坡公开赛。接着,将先后赴厦门和正定进行封闭集训。本报记者薛淼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