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伦敦马拉松赛周日鸣枪 孙英杰面临考验战术至关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05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本周日(18日),中国女子著名长跑名将孙英杰将首次在被称为世界四大马拉松赛之一的英国伦敦马拉松赛上亮相。由于她曾在去年10月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19分39秒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亚洲的新纪录,同时还成为历史上第3位跑得最快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因此颇受东道主的重视和欢迎。

  组委会在日前发布的一条消息中,用“中国明星将参加伦敦马拉松赛”为题,对孙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英杰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组委会竞赛部主任贝德福德说,孙英杰的参赛将使这次比赛变得格外令人激动,作为在比赛中敢于领跑的选手,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她的参加将使女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置于危险之中。

  该消息还特别强调,这个历史上第3,2003年世界第2的好成绩,是她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00米铜牌后两个月创造的,显示了很强的实力。与强手对话

  本来,伦敦组委会希望孙英杰能够与曾在去年以2小时15分25秒创造世界纪录的东道主选手拉德克里夫进行一次“顶级对话”。遗憾的是,拉德克里夫因伤病困扰,最终退出了今年的比赛,从而使孙英杰以参赛选手中个人最好成绩居前而更令人关注。

  然而,拉德克里夫退出比赛,并不意味着孙英杰夺冠的道路就一帆风顺。特别是组委会为了鼓励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将奖金和出场费定得很高,使今年报名参赛的不乏一流选手,使孙英杰面临严峻的考验。

  其中,曾在1997年和1999年两次问鼎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肯尼亚名将切普楚姆巴的威胁最大。在过去10年中,33岁的切普楚姆巴一直保持着很高水平。除伦敦马拉松赛的冠军外,她还赢得过美国芝加哥和日本东京马拉松赛的冠军,4年前还赢得了悉尼奥运会马拉松赛的铜牌。在去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她获得了第7名。1999年,切普楚姆巴在当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曾以2小时23分22秒夺冠,并创造了当时的世界最好成绩,赢得了23万美元的奖金。

  由于切普楚姆巴被有争议的排除出肯尼亚雅典奥运会代表队,因此,她希望以第3次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成绩,作为最后争取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取胜欲望恐怕是她最大的优势。

  另一位是27岁的肯尼亚女选手奥卡约,她在过去3次马拉松赛上表现神勇,不仅染指了冠军,而且还在美国纽约、波士顿和意大利米兰马拉松赛上3次创造了赛会纪录。另外,还有美国圣迭戈马拉松赛的纪录。

  13日,身高只有1米50,但个人最好成绩却为2小时20分42秒的奥卡约在伦敦表示,尽管这是她首次参加伦敦马拉松赛,但会尽全力打破拉德克里夫在去年比赛中创造的2小时15分25秒的赛道和世界纪录。她愿意向拉德克里夫讨教破纪录的秘密。不过,由于背伤,奥卡约在3月举行的里斯本半程马拉松赛上只获得了第4名。

  此外,俄罗斯人扎哈罗娃和埃塞俄比亚的瓦米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前者曾获得美国芝加哥马拉松赛冠军;后者虽只有一次参加马拉松赛的经历,但却获得了200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马拉松赛的冠军,她们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2小时21分31秒和2小时22分20秒。扬长避短

  从以往比赛情况看,肯尼亚和俄罗斯选手的体力和耐力好,但前半程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对擅长5000米和10000米的孙英杰来说,如何发挥前半程速度快的特长,用速度和变换节奏打乱对手,将是她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就像她在去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万米比赛采用的战术。如果孙英杰在比赛的前半程只是跟着第一集团跑,那么后半程将是肯尼亚选手的天下。

  如果今年的比赛依然像去年那样有几位男选手领跑,势必对孙英杰更有好处。对孙英杰来说,由于这是她首次莅临伦敦马拉松赛,对比赛的线路和周围环境不熟悉,难免在运用体力和战术上出现问题,特别是在她近来因伤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同时,孙英杰还应该摆脱去年成绩世界第2的压力,坚持自己的比赛战术和临场应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切普楚姆巴为这次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她分别在4月5日和3月29日赢得了柏林和里斯本两个半程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其中柏林夺冠的成绩为69分49秒,并第3次成绩突破了70分大关,说明她前半程的速度很快。另外,这将是她第7次参加伦敦马拉松的比赛,经验丰富,对比赛的线路和天气状况非常熟悉,可以很好的把握领先和冲刺的机会。

  据伦敦组委会提供的消息,18日比赛开始时伦敦的气温为8摄氏度,结束时气温将升到13摄氏度,有利于运动员跑出好成绩。

  本报记者 杜文杰孙英杰主要对手及个人最好成绩奥卡约(肯尼亚)2小时20分42秒(2002年波士顿赛冠军)扎哈罗娃(俄罗斯)2小时21分31秒(2002年波士顿赛第4名)瓦米(埃塞俄比亚)2小时22分20秒(2002年阿姆斯特丹赛冠军)佩特罗娃(俄罗斯)2小时22分33秒(2002年伦敦赛第3名)切普凯梅(肯尼亚)2小时23分19秒(2002年伦敦赛第5名)托梅斯库(罗马尼亚)2小时23分43秒(2003年伦敦赛第6名)费尔南德斯(墨西哥)2小时24分06秒(1999年伦敦赛第2名)伊万诺娃(俄罗斯)2小时25分35秒(2003年芝加哥赛第4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