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执法奥运乒乓难度不小 乒乓裁判都要考取蓝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5:46 北京晨报

  国际乒联派来“主考官”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赛场上,记者发现,一位白发碧眼的老外在黑头发、黑眼睛的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而他所到之处,当场裁判都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原来,这位来自卢森堡的“老外”舒尔茨就是国际乒联派来的裁判蓝牌“主考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只见他常常举着一叠厚厚的表格,静静坐在赛场边,神情专注地观察着当执裁判的一举一动,而每每比赛结束,裁判都会被他请去谈话,“你认为裁这场比赛难不难?”“自己判得如何?”……连轴转的工作使这位“裁判中的裁判”成了赛场外最忙碌的人。

  乒乓裁判都要考“蓝牌”

  好不容易挤出时间,舒尔茨告诉记者,在过去三十年中,国际乒联从未对4000名国际裁判进行过资格考试,如今,有些年迈者已没有精力和能力再做这项工作,而一系列的新规则对裁判的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为了统一裁判的判罚尺度,精简高级裁判队伍,他们将在一系列大赛上对裁判严格考核打分,合格者会颁发“蓝牌”上岗证,未来只有这些人才有资格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中执法。

  “两年前,我们就开始实行这项考试了。要想顺利取得蓝牌,需要通过一次笔试和四次临场考试。到现在为止,只有两名裁判达到了这个标准,这次赛场上的许多中国裁判已到了完成两次临场的程度。”记者看到,舒尔茨手中的这张考核表上,有包括裁判衣着、声音、正确掏牌等多达33个小项的测试。

  中国人发球进步了

  那么这次考核的最终情况如何?“国际乒联近年进行了许多改革,以发球为例,仅这个过程就有二十多项规则,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条,一是发球时球必须高于台面16厘米,二是抛球线路必须垂直,三是无遮挡。我们这次对裁判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在半秒钟内对这三项做出无误判断,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想要达到这个要求还有点难度。”不过舒尔茨表示,国际乒联不会因此降低要求,“蓝牌”就要从严,要逼着裁判转变观念。

  本着私心提问,以您“裁判考官”的眼光来判断,中国运动员在适应新规则方面表现如何?“以前我也只是从电视转播中观看中国人比赛,平心而论,原来并不好,而现在从现场来看,转变确实好!”他相信任何新规则都不会难倒中国人。

  晨报记者刘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