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羊城晚报:五金因何尽失--析中国羽队铩羽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羽毛球队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上一金未得,教练认为主要原因是疲劳。国际羽联近来安排的赛事是非常频密,但为争得更多的奥运积分,中外队员都在拼,反倒像林丹等几名中国主力因放弃韩国公开赛而在日公赛前有一小段的调整,所以,“疲劳”似乎不是日本公开赛中国队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真正原因还要一个一个项目去细析,才能看出目前中国备战奥运的实情。

  男单太过轻敌

  中国男单夺金未果,与本次大赛的两场球有直接关联,而这两场失败均是轻敌所致。

  像夏煊泽负于丹麦盖德、林丹负于鲍春来这两场比赛,对阵双方实力相当,夏煊泽和林丹输亦无憾,倒是鲍春来和陈宏,各有一场憾事。鲍春来的憾事自然是决赛输给新加坡的苏西洛,前者技术的全面性明显优于后者,以往战绩又占优,这种背景下鲍春来一开始就显出轻敌,也不急于发挥自己的特点控制场上节奏,倒是对手成功加快比赛节奏打乱了自己,终使金牌旁落。陈宏的意外告负也是如此,面对技术和经验皆不如己的韩国新人朴泰相,陈宏赢了首局后处理球时就开始比较随便,输掉第二局后也不急于调整战术,结果不明不白地爆冷输了。如果陈宏正常胜出,苏西洛就必须先在半决赛中过了陈宏一关,决赛赢鲍春来的难度就大多了,所以陈宏轻敌的后果并不亚于决赛时的鲍春来。

  回顾整个比赛,金牌的旁落主要还是心理原因。单就技战术而言,陈宏、鲍春来对朴泰相、苏西洛一类选手仍有优势,夏煊泽和林丹也基本保持在高水平线上,因而笔者认为目前男单综合实力最强的还是中国(其他国家很难有如此多顶尖选手)。

  女单仍能保金

  中国女单丢金牌是很罕见的,但笔者看来这枚金牌丢得情有可原、焉知非福。

  女单决赛其实有一个敌盈我竭的背景:龚睿那虽排名世界第一,但近一年的比赛积下了不少伤病,为打入决赛先后打了日本米仓加奈子、中国香港王晨和队友张宁三场恶战,右小腿积伤明显;张海丽虽此前从未赢过龚睿那,但多次参加国际大赛后臃肿体型有所消减,力量和速度随之提升,加之手上技术本不在龚之下,决赛前也不像龚睿那那样恶战连连,因而倒占了一丝先机。决战中龚睿那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没有加快进攻速度乘胜追击,应该说也犯了轻敌的毛病,但腿伤加重以及张海丽的超水平发挥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赛后某位中国教练认为按当天的情况任何一位中国选手对张海丽都不好打。

  不过,这枚金牌的丢失对中国的奥运积分排名影响不大,倒使中国几个主要对手的情况暴露得比较清晰:张海丽的威胁有所增加,但脚下慢的弱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只要加强针对性训练,赢她的把握不小;韩国女单在李矛的调教下提高了不少,但基本功与中国还是有差距;丹麦球后马丁伤愈复出后状态奇差,对中国基本上不构成威胁,其他对手情况下大致如此。龚睿那和周蜜目前有伤在身均需调养,但估计个把月就应该恢复了,加上张宁和谢杏芳,中国女单应该仍是夺金最有保障的一项。

  女双底气减弱

  本次公开赛上真正挫士气的,倒是女双金牌的丢失。

  魏轶力/赵婷婷本来就不具备必胜韩国罗景民/李敬元的实力,故决赛告负不算意外,倒是另两对中国女双,才是中国寄望胜韩之所在,但高肞/黄穗、杨维/张洁雯这两对在比赛中的情况却很让人担心。

  高崚因伤退出带走黄穗,确实削弱了中国的实力,但也有传闻说高肞弃赛的真正原因是之前的韩国公开赛高肞/黄穗负于宿敌罗景民/李敬元,一年的不败金身被破,需要时间调整心态,而且高黄与魏赵同在上半区,与其同室操戈还不如先行告退。杨维/张洁雯对罗李组合也曾保持过较高胜率,但在比赛中两个3比15就交了枪,说明韩国女双在战术上有所提高。决赛中韩国人在进攻时集中打魏轶力、防守时多调动赵婷婷的战术,也说明韩国对中国三对女双的不同特点分析得很透。

  此前这半年,中国的三对女双一直通力合作有效地打压着韩国女双,如今罗景民/李敬元的突围而出,让中国女双开始感到底气不足。
男双技艺未精

  汤仙虎执教男双以来,付海峰/蔡赟和桑洋/郑波这两对中国新锐的确进步神速,但说到中国男双目前的真正实力,笔者觉得还达不到外界所吹捧的高度。

  付蔡组合和桑郑组合前不久都曾染指国际赛金牌,但夺金的都不是高星级的比赛,含金量不足。就两对组合目前的技战术而言,均具备了冲击外国顶级组合的可能,尤其是付蔡组合,蔡控网前、付主后场的布局在攻击力上完全不亚于任何对手,这也是两人配对后世界排名迅速飚升到第三的原因。

  但联系前几次比赛的情况分析日本公开赛,中国男双由守转攻的技战术运用与顶级强手始终存在差距,付蔡组合在这方面稍好,但动过心血管手术的蔡赟经常体力不足,将一两对强敌冲下来可能,但连冲三对以上强敌的情况极为少见。

  应该指出的是,中国男双的崛起与对手忽视中国年轻选手有关,如今显山露水也引来了对手更多的注意,因而冲冠的难度也加大。

  混双难胜劲敌

  混双应该是中国目前最不敢启齿的一处,除了陈其遒/赵婷婷外虽然还有一对悉尼奥运冠军张军/高肞,但谁都觉得打不过韩国那对黄金搭档。

  整整一年的时间里,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拿下了所有他们参加过的比赛的金牌,中国混双在多次失利后自信心也大受打击,金东文后场控球能力之强让人觉得韩国这对混双已经不可逾越。本次日公赛高肞退出的情况前文有述,罗景民为保女双放弃混双也有言在先,在此情况下陈其遒/赵婷婷仍止步于半决赛,看来主因还是实力所限。据此展望今年奥运,中国混双的情况和男双一样不容乐观。

  去年底笔者曾在本报的羽毛球年终稿中点出中国羽球在雅典奥运会上想象上届五取其四几不可能,如今细析日本公开赛,觉得五取其二也是不易。

  (本报记者 梁劲松)

  图:鲍春来输球有轻敌的成分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实习生 蕥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