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在1999年,我就预见了中国女足的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3:53 《足球》报

  崔秋景,这个名字别说是中国球迷,恐怕就连韩国球迷知道他的人也不多。自从1986年担任教练工作到现在,他有13年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女足身上。论经验和能力,他早就应该坐在韩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但是直到今年年初他才正式上任。没有带过出名的男足,也没有踢过职业联赛和世界杯,今年54岁的他以前在韩国仅有的三支企业赞助的女足球队之一的大桥队当主教练,始终默默无闻。这次因为跟中国队分在一组,韩国女足再次受到了关注,崔秋景也第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足球》:崔教练,您能介绍一下为什么会选择执教女足这条道路吗?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

  崔秋景:(深吸了一口气)我选择执教女足是因为一个朋友的一句话,那个朋友就是现在韩国足协的主席郑梦准。在他上任之初的时候,对足协一些主要部门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当时女足是个“冷门”,而我跟他私下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有一天他对我说:“秋景,这个女足你帮我管吧!”虽然在那之前我一直很想做个男足教练,但既然郑会长把任务给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从答应他之后,我就一心一意地带女足了。

  只对韩端有印象

  《足球》:对于目前的很多韩国女足队员来说,对中国女足的了解仅仅限于孙雯。从您多年的经验来看,除了孙雯,中国女足还有哪些让您比较欣赏的球员,有没有能够成为孙雯甚至超越孙雯的?

  崔秋景:说老实话,现在的中国女足整体水平不能跟上届比,但还是有让我眼前一亮的队员,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2月初我曾经带领大桥女子足球队在昆明海埂集训,那时候我还不是韩国女足主教练,有一天打开电视,很偶然地看到中国女队和瑞典女队之间的下半场比赛。以前的中国女足拥有孙雯、白洁等个人能力很出色的球员,能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但感觉现在的中国女足中没有这样有特点的极具威胁的球员。可就在我认为中国队要输给瑞典的时候,中国队的教练换上了一名队员,她上场后第一次触球就在瑞典队门前制造了好机会。(注:当时出场时间不到10分钟的韩端,拥有4次射门机会,并在最后一刻进球,扳平了比分。)她以后肯定会有前途,是中国第二个孙雯。

  《足球》:韩国女足没有联赛,而且以往成绩也没有中国女足好,那这次您跟中国队交手凭借的是什么?韩国女足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崔秋景:说实话,跟中国女足比,我们真没有什么信心,但这样的话我只能对中国记者说,跟韩国记者都不敢说,虽然我说了实话,但是他们会看不起我,而且队员看了也会泄气。韩国女足虽然去年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但跟中国女足比起来,仍然不在一个档次,中国女足是世界级强队,而韩国女足只是二流。但反过来想,韩国女足因为没有太多的辉煌和过去,所以我们不怕失败。12

  中国女足目前不在巅峰状态,她们要考虑和顾及的因素肯定比我们要多,而且,据我了解,中国女足目前年龄偏大,缺乏冲击力和速度,我要通过快速地攻防转换和不停地奔跑消耗中国队的体能,青春活力就是目前韩国女足最大的资本。也许我们会因此付出代价,也许我们会因为这个走向成功。

  《足球》:您的年纪和女足前任教练马良行差不多,但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资历却跟现在中国女足主教练张海涛差不多,请问您对张海涛了解吗?

  崔秋景:中国队换教练了吗?马良行已经不是主教练了吗?现在的教练我没听说过,不过我想只要我们在预选赛上交过手后,就知道彼此的能量有多大了。说实话,能带领国家队跟中国队交手,是我多年以前的梦想了,十年前的中国女足,地位相当于现在男足的法国和巴西啊,能跟这两支强队交手,哪个教练不兴奋?

  中国队已不是10年前

  《足球》:您对中国女足关注这么久,能谈谈对她们这些年变化的看法吗?

  崔秋景:中国女足今非昔比了。我看着中国队一点一点强大,我认为1999年世界杯时的中国女足,是最强大的女足,那届女足应该拿冠军。但也是在那个时候,中国女足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从那以后,中国女足一直在走下坡路。

  《足球》:您认为致命错误在哪里?

  崔秋景:没有及时完成新老交替,没有给中国足球的未来留后路。我最初以为中国队在1999年世界杯的时候会给一些新人露面锻炼的机会,当我看到还是众多老面孔的之后我就知道,中国队以后很难再继续这段辉煌和历史了。

  《足球》:您现在大量吸纳新人,老队员所剩无几,您不怕拿不到好成绩吗?

  崔秋景:当教练,要么有好成绩,要么培养人才。我选择了后者,足球的发展,都需要有人做出牺牲,给新人机会,最开始看不到成效,但继任者是肯定会受益的。为了韩国女足的未来,我愿意牺牲个人名誉,即便我会因此下课也没关系。不然总是依靠那些老队员来比赛,韩国女足要走中国女足老路,那时候后悔还不如现在开始下手准备。

  《足球》:你怎么看和中国队在预选赛中的两次交手?

  崔秋景:其实同组危险的对手不只是中国队,还有缅甸和关岛队,对于她们的实力我一无所知。看到缅甸队的女足头发那么短像男球员那样,可能会给我们造成不小的麻烦,好在他们先跟中国队交手,我可以通过中国队来了解缅甸队的实力。谁输谁赢,要看比赛,现在的中国队不是十年前,我们已经少了很多顾虑了,只要我们心态再好一些,说不定有意外发生。

  (贾岩峰VS韩国女足主教练崔秋景)12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