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威氏战术未发威 球员心态已失衡--上海申花问题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06 新民晚报
  获得“末代甲A”冠军之后,申花队陷入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尴尬。连续5个月不赢球,在亚冠、A3联赛中屡战屡败。好不容易在足协杯赛中拿下一场,却由于比赛场面的极为难看,招来议论纷纷。

  几个月来,在球场下,申花又面临着“佩特转会官司”、“吴金贵发难”、“选帅风波”等诸多问题,一时间,申花“内外交困”,让人惊诧。讨论申花的问题,需要平心静气。如果意见之争中,掺入了意气之争,那么,问题就永远难以解决。自从威尔金森上任以来,带队打了两场比赛,分别是日本磐田队、东莞东城队。从这两场比赛来看,目前的申花队至少存在以下问题。

  体能不足

  威尔金森执教申花,特地带来了体能教练达伦·罗布森。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训练中,罗布森拿出了“洗冷水浴”等“绝活”,但从实战来看,效果一般。

  客场对阵磐田,申花全场处于下风,尤其是下半场,几乎被对手压着打。究其因,体能不足,导致拼抢不足,再加上技术差距,于是一败涂地。

  而在足协杯赛上,申花队体能不足的毛病,就暴露得更加彻底。在大半场比赛多一人的情况下,申花球员的奔跑,竟然还比不上对手。最终的点球大战中,阿尔贝茨罚丢点球,就是由于体能已到极限。体能不足,要到训练中去找原因。据绝大多数申花球员反映,目前训练的量“比较小”。而且威尔金森比较热衷于“训练游戏”,而没有重视一些跑圈、折返跑等体能训练。威尔金森是在拿英超的标准,来要求中国球员,但显然,他高估了中国球员的自律性。

  战术缺陷

  威尔金森是一名英国教练,所以,长传冲吊是他坚持的打法。尽管一些申花球员对这种打法很不适应。

  最不适应的,是两名外援马丁内斯和阿尔贝茨。最近两场比赛,两名外援发挥都欠佳,马丁内斯失去了冲刺的空间,阿尔贝茨失去了调度的能力。

  在比赛中,足球经常从申花队的后场传出,越过阿尔贝茨的头顶,越过马丁内斯的头顶,直接飞到对方阵中。这样,阿尔贝茨只能疲于防守,马丁内斯只能徒劳地跟在对方后卫身后,难以发挥作用。此外,长传冲吊作为一种传统打法,对中前场球员把握战机的能力要求很高。而在申花阵中,只有张玉宁一人,还能控球、传球。申花队员的个人能力,达不到威尔金森的要求。尤其是在4名国奥队队员缺阵的情况下,申花队打不开边路,又破不了密集防守,于是只能无奈地与中甲对手苦苦纠缠。其实,威尔金森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拿出来。比如,他最为重视的“任意球战术”还没有“发威”;他的“4-4-2”攻防体系,也还没能亮相。长传冲吊,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不能成为全部。

  心态失衡

  客观地说,申花个别球员的心态失衡,也使得这支球队内部存在一些问题。

  本赛季,申花俱乐部决定“限薪”,至今未与大部分球员签订工作合同,这使得个别球员心存不满,在比赛场上“出工不出力”。一名近期出现过严重失误的绝对主力,曾这样赤裸裸地表示:“钱都没有了,我还踢什么踢?”

  对此类问题,申花俱乐部应该充分重视。去年,吴金贵一直非常低调,甚至“屈尊”与几名主力球员“打成一片”,沟通效果相当不错。但今年申花队来了“英国大牌”教练,他与球员之间的沟通没有以往那么多了。至今,威尔金森没有与一名球员,有过私下里的沟通。这可能是英超联赛中的普遍做法,但肯定不适合申花。

  不止一名心存不满的主力球员,私下里表达过对威尔金森的不满。威尔金森喜欢喝点啤酒,于是有球员抱怨他“酗酒”,威尔金森要球员们“在场上像凶狠的狗一样奔跑”,却被一名绝对主力故意曲解为:“他把我们比喻成狗”。长此以往,申花内部当然容易出现裂痕。

  威尔金森是外国人,很多事情都“木知木觉”。解决这方面问题,必须由申花俱乐部出面,有的放矢。要是申花队能有像徐根宝那样严格的管理,像吴金贵那样“屈尊”的沟通,那么,无论谁来当主帅,这支球队的成绩,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本报记者 晏秋秋

  进入2004年,“中国足球先生”阿尔贝茨每次赛后都低着头走下球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