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江苏女乒花开墙外 几经波折柳絮飞挺进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09 扬子晚报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传来消息,代表中国香港队出征的江苏籍选手柳絮飞以第四名的成绩,顺利获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的入场券。然而很少人知道,当年的无名小卒柳絮飞就是从江苏乒乓女队走出去的。目前,国家乒球队有5名江苏女队员,成绩都在柳絮飞之下,现如今的奥运会预选赛上江苏女乒花开墙外,但这一切似乎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江苏女乒主教练靳鲁芳表示,“她若不去中国香港发展,也不会有现在的好成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特批得以赴港

  在去香港之前,柳絮飞一直在江苏省队训练,主教练靳鲁芳回忆,当时的柳絮飞在队里同年龄层次的队员里成绩并不是最好。在1998年下半年,中国香港女队的老将齐宝华、陈丹蕾逐步淡出,当地球员一时又难以接上茬。故教练郑仲贤等便专程来到江苏队挑选。由于早年中国香港女队已从内地引进了王晶、桑亚婵2名横拍削球为主的选手,而柳絮飞的直拍反胶打法正好可以丰富中国香港女队的打法,于是中国香港女队的教练向江苏队表达了自己的意向。起初,江苏队并不怎么愿意放人,但出于支持中国香港乒乓球的考虑,加上江苏队人才济济,最后还是答应放行了。按照柳絮飞当时的条件,她根本去不了中国香港,后来还是体育总局特批了一个名额她才得以赴港。

  不去香港无缘发展

  1998年,身在江苏队的柳絮飞只有16岁,当时队里人才济济,二十出头的杨影、李菊、邬娜正值当打之年,与柳絮飞同一拨的队员粗略计算共8人,凡遇到重大赛事都是几位老将出马,这样一来没有太多比赛经验的小队员,大赛意识自然比较薄弱,加上当时柳絮飞在同龄的队员中成绩并不算最好,要想打出个名堂来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江苏女乒主教练靳鲁芳回忆当年坦言,“如果柳絮飞没有去中国香港队,6年下来,她应该不会比现在发展得好”。缺少参加大赛的经验,老队员在队中充当顶梁柱,这都是年轻队员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也决定了不少年轻队员需要重新寻找出路的无奈之举。

  同门师姐妹遭遇各不同

  加入中国香港队后,频繁的各种赛事都落到了这几名内地选手的身上。柳絮飞在世界冠军夫妇惠钧和李惠芬的指导下,先后参加了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世乒赛、世界杯等多项国际大赛,得到了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乒坛好手交锋切磋的机会。然而,同门师姐妹的遭遇却大不相同,1998年和柳絮飞一批的队员中,成绩比较好的要数张莹莹和范瑛两人,现在范瑛虽然在国家队效力,可是要说出成绩至少要再等上两年,当时成绩最好的张莹莹入选国家一队后也只是昙花一现,现在在二队训练,出成绩也比较困难。

  中国香港队的队员总共不到10人,几乎每年他们都会去北京或是一些熟识的地方队集训,江苏每年也要来几次,看到中国香港队队员丰厚的大赛履历,不少内地选手都露出了羡慕的表情。确实,由于队内的调整和安排,以及老队员多等种种限制下,一些项目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少条件好的队员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达到自己事业的最高峰,如何将制度与运动员的前途更好地协调这将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赵晨彦 王庆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