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赵蕊蕊缺席影响女排进攻 预热慢老问题仍未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4 中国体育报

  经过两个月集训的中国女排,在福建武夷山迎战来访的日本队,首役虽以3比1告捷,但是仍出现了“预热慢”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与去年世界杯赛首场对巴西队的比赛有些相像。到底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按常理分析,是由于运动员进行较长时间的封闭式训练,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不太适应紧张的气氛,因此动作过度拘谨,出现失误后思想不集中所致。世界杯赛对巴西一役就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存在这个因素,而且运动员格外重视首役,自身的压力较大,影响了技术发挥。输掉一局后方才猛然清醒,反而打出了较高水平。

  对日本队比赛的首局,中国女排自身失误高达12分,占对方所得分数的48%,应属“失常”水平。对于这类的集训检查赛,曾获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本不应该“怯场”,即使是集训后在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中首次亮相,也不至于失常到如此地步。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主力选手赵蕊蕊受伤未能出战,中国女排首发派上了年轻的副攻手张萍,虽然论实力仍在日本女排之上,但在心理上总是对自身发挥缺乏足够的自信,所以才出现发球动作变型,失误达6分之多,一传不到位时,战术单调,进攻命中率下降等问题。

  第二局中国女排加强了拦网,特别是老将陈静上场后,增加了稳定性,全队完全进入了角色,技术发挥也趋于正常,很快扭转了局面。而日本女排却因第一局的胜利而暴露出盲目性,在四号位进攻频频受阻的情况下,只好通过二、三号位的快攻突破,但越打越急躁且失误连连,所以中国女排以25比13的悬殊比分扳回一局。

  最为精彩的角逐是第三局,双方的防守反击都打得有声有色,日本队换上34岁老将吉原知子,在发球和四号位进攻等方面增强威胁,场上出现了15次平局,在19比19后,中国女排凭借网上优势抓住了机会,终以25比21取胜。

  此后,中国女排完全占据了主动,从两队的得失分看,第四局一边倒的局面几乎成了主队的技术表演。进攻为11比4;拦网为6比1;发球为2比0;失误送分为6比6。日本队在冯坤的发球轮上连丢6分,在张越红的发球轮上卡了5分,这也是她们以11比25大比分失利的原因。

  从全场比赛看,虽然赵蕊蕊因伤缺阵,但中、日两队还是存在着明显差距,中国队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上都具有绝对的优势,分别得分为:进攻49比38;拦网16比3;发球6比3。由于首局的失常,中国队仅在失误送分这一项以25比26落后于对手。解决“预热慢”的问题仍应该引起中国女排的高度重视。(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