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变与不变-会诊中国女排奥运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4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排春节过后立即投入奥运备战,经过了郴州和漳州两期集训,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她们也进入了实战演练阶段。近日在福建与日本国家队的五场对抗赛,是中国队今年第一次亮相国际比赛,也是一次对集训成果的检验机会。虽然对手不是很强,但在此之前主力副攻手赵蕊蕊受伤的消息使比赛又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

  与日本队的前两场比赛,中国队虽然遇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但实力还是明显强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对手,胜利都在情理之中。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一些变化,也可以看出中国队过去的一些弱点仍然存在。

  变化一:主攻作用更加重要

  以往在进攻上,特别是面对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队,通过赵蕊蕊这个“制高点”,中国队可以轻松地从三号位突破,网上高度不够的球队都难以解决这一点。围绕这个具备绝对实力的点,其他各个位置的攻手就可以相对容易地打开局面。

  与日本的对抗赛之前,有媒体报道陈忠和教练重视快变和强攻的作用,比赛之中也得以印证。两个主攻手王丽娜和杨昊利用直线和超手进攻频频得手,而日本队二传竹下佳江1.59米的身高成了网上最大的漏洞,根本无法对中国队四号位进攻构筑第一道防线。在比赛中,中国队有掩护的四号位拉开保持了很高的成功率,防反、调整进攻也打得坚决,利用力量的优势和直线突破取得了网上优势。应该说,主攻的进攻充分体现了中国队应对亚洲对手的办法。

  两个主攻的后排进攻也有所增加,特别是二传主动地向六号位分配球的意识增加。后排进攻一直是这支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在完成了前排进攻组合之后,陈忠和教练提出要“挖细、挖潜力”,要进一步提高进攻实力,把后排进攻有机地组合进战术当中,应当是一项重要的“潜力”来源,这也应该是对两位主攻手更高的要求。

  变化二:副攻面临新问题

  通过去年的世界杯,赵蕊蕊的实力和个人形象都已确立,她的缺阵对于中国女排短期内是个损失,但是从长期看却可以转化为好事。

  在去年世界杯期间,中国女排的主力与替补之间还是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副攻,这次赵蕊蕊的受伤,可以有一段时间来考虑副攻替补的问题。国家队自然不会坐等赵蕊蕊伤愈,而是要全力来培养新队员,组合出也具备相当实力的进攻战术。

  与日本队的比赛,来自天津的副攻手张萍替代了赵蕊蕊的位置,虽然她第二场比第一场比赛有明显进步,但还是暴露了与二传手配合不够默契等问题,没有发挥出自己进攻上的特长。但是,在现有人员中,张萍仍然是这个位置的第一人选,她的年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使自己具备很大的潜力。国家队甚至可以尝试她和刘亚男位置互换,如果能够取得不错效果的话,将来就可以在副攻上由赵蕊蕊、刘亚男、张萍构成不同的组合,在国际大赛中可以应付各种复杂情况。

  有一种担心是副攻缺少后备人才,其实女排历来盛产优秀副攻手,更年轻的还有北京队薛明等队员。接下来这段时间,国家队恰好面临一个解决替补的厚度问题的时机,只要处理好,赵蕊蕊的缺阵就会利大于弊。

  不变一:进入状态较慢

  第一场迎战日本队,中国队先丢一局之后连扳三局,第二场比赛前两局中国队也打得不轻松。第一场比赛结束后陈忠和教练接受采访时说:“进入比赛状态慢,适应对手能力差,这是我们队的老毛病了。”

  记得以前还有人和队员们开玩笑说,“要不你们先在旁边练习场打一局,再正式打比赛”。而这次比赛中,这个问题再次暴露,恐怕需要每个队员自己很好地总结。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我们还得吸取世界杯首场第一局比赛失利的教训,队员们真正重视起这个问题来,比教练一再耳提面命要更见效。

  不变二:防反强攻能力不足

  虽然这次集训中,国家队调入了王一梅,但还是没有一个实力突出的强攻手,无论主攻还是接应都更长于战术和快攻,而且防反进攻点比较单一,这样防反中往往要经过多个回合才能解决战斗。这次与日本队比赛,可以看到对手主攻的高度和强攻能力也比往年提高,而且也能拦住或者防起中国队的强攻。面对这种局面,难免让人担心中国队遇上真正的强队时,防反能否奏效。

  我国的高大队员在速度、灵活性上都相对较差,首先难以适应国家队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需要,其次在国际赛场上高度和力量又没有优势了,所以强攻问题难以解决。这样,中国队就应在防反和不到位球的组织上,尽量解决进攻点单一的问题,特别是提高对不到位球组织快变的能力和胆量。

  没有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时候,中国女排虽然是一支强队,但毕竟没有“加冕”。那时与其他各队相遇,大家的地位平等,心态平和。在戴上“世界冠军”的头衔之后,中国女排就成了各队必欲胜之而后快的目标。在这次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到日本队对中国队的冲击,特别是在赵蕊蕊缺阵的情况下,日本队显得更有决心。对于这种位置的变化,以及来自对手更强烈的冲击,中国队仍然要放低位置,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要保持平和心态。

  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日对抗是一个开始,在女排的“变”与“不变”中,我们可以寻找到更多的问题,为更重要的大赛做最充分的准备。(洪钢)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