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生命也需“静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4 中国体育报

  “生命在于运动”,没错,但一定条件下有时“生命在于静止”。

  上周末,54岁的爱立信(中国)总裁杨信“由于连日超负荷地工作让心脏不能承受,猝死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搁以前,要说这样的悲剧的确令人震惊,但时下,猝死在运动场、健身房这样的新闻已算不上什么了,因为类似的事件谈不上接二连三,却也是隔三差五了。前不久北京某高校就有一学生猝死在运动场,而你若上网搜索:“北京青年手球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猝死在训练中”、“山东淄博一大学生突然倒在操场上”……

  运动性猝死现象为何逐渐增多?专家的说法是,生活频率加快了、生活压力加大了,一些人的身体机能下降了。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运动的过量。像杨信这样的情况,已连日超负荷地工作,却还按部就班地上跑步机,“让心脏不能承受”,最后砰然倒下。这非常像金属学里的疲劳断裂。

  生命在于运动,的确不假,但不宜简单化、绝对化地理解。物极必反,过犹不及,这样的道理并不深奥。最近,根据体育锻炼活动中接连出现的问题,医学专家们已提出许多警戒,譬如,中老年人不适宜登楼梯运动、少年儿童不宜从事拔河活动、疲劳过度的白领不应剧烈运动……

  动与静是对立的统一体,生物学意义上的人体也是个动与静的对立统一体,如果片面夸大、强调运动的一面,而忽视也需要“静止”的一面,人体的平衡统一就会被破坏,随之就是健康、甚至生命的丧失。试想,在已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恢复平衡是要动还是要静呢?事实上,许多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就是“静”而不是“动”。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错误地认为,体育活动可以冲抵体力劳动带来的疲劳,笔者当年在工厂时,就有重体力工种的青年、甚至中年工人下班后,依然去踢球,后来有一名工人出现心脏疾患,而不得不调到轻工种。

  说“生命在于静止”,并非否定生命在于运动,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按哲学观点,静止也是一种运动形式,这方面瑜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所以,科学地理解生命在于运动,就会理解,一定条件下生命也在于“静止”。史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