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胡荣华:中国象棋应该自尊 中国围棋没有职业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与大多数象棋高手一样,胡荣华闲暇时喜欢玩扑克。当记者前天深夜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他的房间时,“胡司令”最后一盘“地主”刚刚斗完。

  有吴贵临川象冲甲没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胡荣华这次作为上海女队教练来到成都,同时他也受邀在成都棋院挂盘讲棋。说起本次象棋团体赛,胡荣华认为多数棋队实力都很接近,水平很高,竞争也很激烈。对于自己的弟子吴贵临,胡荣华给予了很高评价:“吴贵临可以称为台湾省第一高手,虽然他和目前的顶尖棋手还有一定差距,但在这次团体赛所有参赛棋手中他的棋力肯定是最高的。有他加盟,四川队冲甲应该没什么问题。”

  象棋世界冠军含金量不高

  胡荣华拿过14次全国冠军,但他和弟子吴贵临都没夺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因此有一篇文章曾称“胡荣华师徒没有世界冠军命”。原以为这会是“胡司令”的一大遗憾,不料他非常洒脱地告诉记者:“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世界冠军的含金量远远比不上全国冠军!”胡荣华认为,夺取象棋世界冠军的难度比夺全国冠军小得多,而且所谓世界大赛下到最后总是中国棋手对决。他甚至透露,上世纪90年代初的几次世界冠军比赛他下得很随意,原因是自己“并不想要”这种冠军。“世界冠军也就是个名声,我更注重的是内容。”

  取消和棋只是上海队内部规定

  不久前,关于胡荣华提议取消象棋中和棋规则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昨天他向记者澄清:“我从未说过在正式比赛中取消和棋,先手算负只是我在上海队内部训练中使用的规则,目的是保证棋手的训练质量。”胡荣华表示,象棋中先手下和非常容易。这样有些棋手在训练中也几下就走和,达不到训练效果。

  “我在上海队中规定,先手下和算负,这样就逼着大家在训练中也必须争胜。实行这种方法后,训练时间往往从两个小时延长到4个小时,也保证了棋手的训练量。”他称,中国象棋能存在上千年,本身具有很深的基础,和棋也是一种规律。不过胡荣华也认为,变更规则应该慎重,但赛制的缺陷则应及时纠正。胡荣华刚在全国特级大师赛中抽签“负”于赵国荣,他认为以抽签的方式决出冠军肯定是不严谨的。

  我们没有真正的职业棋手

  中国围棋一直不如韩国。从棋院、棋手到媒体都找了不少原因,但没有一种说法令人信服。胡荣华虽不算围棋权威,但他的分析一针见血:“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职业棋手。”胡荣华说:“职业棋手是靠下棋生活的,韩国棋手不下棋就没有生活来源,而我们的棋手下不下棋都有人养。

  曹薰铉就对聂卫平说过,我要不下棋就什么都不是,而你不下棋却照样活得很好。”他说,“我们缺乏一个鼓励出成绩的机制。现有机制鼓励的是‘赢过’而不是‘一直赢’。出过成绩的棋手可以一直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年轻棋手却很难走出来。所以说,围棋下不过韩国不是棋手不努力的问题,而是出在双方机制的差异上。”

  中国象棋应该学会自尊

  一直以来,很多人为把中国象棋推向世界绞尽脑汁。胡荣华对此却不以为然。他不满的是,中国的传统国粹,为什么一定要得到外国人的承认?“和围棋一样,中国象棋是一种东方文化,要让欧美人接受和喜爱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其中存在着很大的文化差异。

  但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外国人来接受呢?”胡荣华说到这里显得有些激动,“相扑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也基本没有市场,但日本人同样搞得热火朝天。这种带有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东西很难推广到不同的文化中去,发展中国象棋还得依靠自己的力量,没必要总在乎外国人喜不喜欢、外国人怎么看。”

  记者肖竹谢明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