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 “小孩”刘欢缘战胜孙福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2日电特写:战胜孙福明的“小孩”新华社记者肖春飞张周来

  广西武鸣县一个简陋的灯光球场给刘欢缘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来这之前,她没拿过全国冠军,但在这里一连拿了两个,其中一个还是从奥运会冠军孙福明手中夺过来的。

  刘欢缘21岁,身高1米95,体重115公斤,但是在大家眼中,她还是一个“小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而且她自己也这么认为。

  在场下,她会像小孩一样伸着胳膊从后面搂着队友,把脸贴在别人背上;老前辈王德英过来了,她马上冲过去挽着老人的手——尽管她做这些动作时要努力弯下高大的身子。

  但这个“小孩”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孙福明。4月9日晚,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第二次选拔赛78公斤以上级决赛,刘欢缘挑战孙福明时,大家都以为这场比赛没什么悬念,尤其是孙福明发力将刘欢缘摔得体侧倒地先得一个“有效”后,大家都等着孙福明轻松夺冠时,刘欢缘却以一个干脆利落的“大外刈”将孙福明摔翻在地,以“一本”结束了这场决赛。

  这是一个很鼓舞人心的胜利。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庄晓岩,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孙福明,再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袁华,中国女子柔道选手在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还没有丢过金牌。鞠躬退场时,刘欢缘的笑意已经在脸上漫开了,退场后她立刻被队友簇拥起来。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为比孙福明小9岁的刘欢缘战胜奥运冠军连声叫好,他说:“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后继有人。”

  4月11日晚的无差别级决赛,大家期待着刘欢缘与孙福明的第二次交手,可惜孙福明因为身体不适放弃了比赛,她又获得冠军。

  她欢天喜地地接受队友的拥抱,江苏柔道队教练柴玉林夸她:“不错,不错!”她马上乖巧地低下头来让教练轻轻拍打,因为教练的个头只及刘欢缘肩头。柴玉林说,这是刘欢缘第一次赢孙福明,“不过她与孙福明的整体实力还有差距,我估计是孙福明当时得了一个有效分后,思想上可能放松了,这样才被刘欢缘抓住了机会。”

  他对刘欢缘充满信心:“她虽然还是个小孩,缺乏大赛经验,但上场敢拼,而且擅长利用自己身高、臂长、力量大的优势来比赛。”

  刘欢缘也对自己充满信心:“我现在欠缺的是技术和经验。在国家队,我的体重比她们轻,如果体重能上来,以后没多大问题!”

  她从1997年开始练柔道,这之前还练过篮球,差点就调进了江苏女篮,结果被柔道队看中了,2001年底进入国家队,“进国家队后进步特别快,教练对我的训练和营养都开小灶”。

  战胜孙福明后,她给父母打了电话,父母当然都知道孙福明,高兴得很。刘欢缘是江苏淮阴人,她很骄傲:“那是总理故乡。”

  记者又问刘欢缘的爱好,她想了想说:“听音乐、看看书。”“怎么运动员都是这个爱好啊?”她很认真地辩解:“我真的喜欢听音乐、看看书。”

  “你父母跟你说了些什么?”

  她正在努力回忆,队友代她回答:“以后要更加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然后笑了:“我是她姐姐!”当然这不是刘欢缘的姐姐,只是她在队里确实被大家当作一个小妹妹。柴玉林说:“她虽然个子很大,但性格特别好,讨人喜欢。”

  正聊着,江苏队另一位教练过来催了,他说:“现在不要宣传她太多,她还是一个小孩。”

  21岁了,怎么还是小孩?

  中国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说:柔道是一个很成熟的项目,运动员没有七八年的积累,很难出成绩,柔道运动员的运动巅峰一般出现在二十五六岁。刘欢缘生于1983年,她算得很清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我出好成绩的时候!”(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