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保孔派”在最后一刻胜出 奥运会重见令辉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8:15 新华网

  11日20时,中国乒乓球队决定由孔令辉/王皓顶替原来已经报名的阎森/王励勤,与马琳/陈杞一起征战12日开始的亚洲区预选赛比赛。至此,持续三周的“孔阎之争”,以孔令辉的最后时刻入选而告终。

  三对双打各有千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与“男单三号”一样,奥运会男双名单的出炉也倍受关注,因为它关系到孔令辉能否圆自己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

  在中国队三对双打组合中,马琳/陈杞自配对以来战绩不俗。2003年夺得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双冠军后的马/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无论内外战成绩都是队内最好。

  孔/王自去年世乒赛组对后对外国选手保持了不败,而在最近中国队4次对抗赛中表现最稳定。作为现在惟一一名获得过奥运会男单冠军队员,孔令辉的大赛经验与心理素质是任何人无法回避的。

  阎森/王励勤配合7年,默契程度不言而喻,两人一左一右,一凶一稳,曾获得两次世锦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

  3月初的多哈世乒赛最后几天,中国队教练组重点研究了双打名单。教练组认为,以阎森目前情况,是绝对不适合参加奥运预选赛这种大赛的。就算他伤势痊愈,但长时间没有训练,很难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教练组基本决定由孔令辉/王皓出战。

  不过,在3月17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的出征雅典的名单中,孔令辉却在名单中消失。教练组称,这还只是初步名单。根据国际乒联规定,4月1日前,可以更改单打名单;4月11日前,可以更改双打名单。4月11日,是孔令辉最后的机会。

  “保孔派”压倒“保阎派”

  在确定孔令辉能不能参加奥运的问题上,乒羽中心和总局一直有不同意见,很难达成一致。因此,队里决定,从3月17日到4月11日,对三对双打进行最后的考察。

  4月7日,乒羽中心召开了预选赛前的双打名单会议,除了蔡振华等中心领导与教练,还有许绍发等乒乓球界的元老。经过一上午激烈的讨论,上孔令辉还是上阎森都各有支持者。

  4月9日,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单打比赛开始后,这种争论仍在继续。10日,王皓对阵朱世赫,作为场上指导的刘国梁,却“失踪”了,督阵教练变成了吴敬平。而11日王皓迎战最后一个对手游泽亮,出现在教练席的,又变为了肖战。据悉,刘国梁是去参加有中心主任刘凤岩和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内的最后双打名单会议。会议最后决定,孔令辉/王皓最近状态一直很好,他们应该参加奥运会双打。而阎森/王励勤与马琳/陈杞则各有优势,建议在名单公布前进行一场队内决战。

  11日下午,马/陈与阎/王在海淀区训练馆进行了一场决定命运的比赛,最后马/陈以4比2获胜,这种类似于“生死签的游戏”,使每个选手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年轻的陈杞却是4个人表现最出色的。这也是最终黄金组合王励勤/阎森在这场十分残酷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雅典仍有内战

  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蔡振华表示,奥运会亚洲区双打预选赛比单打要困难得多。两对双打只有获得前四名,才有希望出现在雅典。而韩国、朝鲜及中国香港等队的实力都很强。

  过了预选赛这一关,接下来雅典比赛也不会轻松。按国际乒联规定,一国如果有两对选手出现在奥运会比赛中,那么两对选手必须分在同一半区。也就是说,奥运会双打决赛前,两对中国选手必须拼掉一对。

  不过,重新获得奥运会机会的29岁老将孔令辉目前状态极佳,而刚以全胜战绩夺得预选赛男单冠军的王皓也称:“不管双打单打,我的目标是在雅典夺得冠军。”

  “我坚持,我成功”

  记者:从单打落选到最后时刻的双打入选,你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历程?

  孔令辉:可以说是打翻了五味瓶。很感谢队里给我这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努力。

  记者:好像你在中国队里是第一次经历如此激烈的竞争?

  孔令辉:有竞争才会有进步,而竞争首先就是从队内开始。就像当初我和刘国梁取代马文革和王涛一样。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来一贯如此。即便你状态最好的时候,也要面临着竞争。

  记者:是什么信念让你在单打落选后一直坚持到现在?

  孔令辉:奥运会的梦想。不管机会大不大,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明白,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孔令辉:当然我最先考虑的应该是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我们最近一直在练着,我和王皓的状态很好,出线应该问题不大。

  记者:那雅典呢?

  孔令辉:当然拿冠军!代表中国出战,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杨柳 高姗姗)(来源: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