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日本羽球公开赛中国一金未得十年未遇(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羽毛球队东瀛遭受重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金未得,1994年广岛亚运会空手而归,这在中国羽球史里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此后,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进行了一次从教练到队员的大换血,球队成绩逐步回升。

  此后十年,国际羽球大赛中国只要是尽遣主力,便再没尝过一金未得的滋味,直至前不久的韩国公开赛,中国在雪藏部分主力的情况下还拿下三枚金牌,让人对日本公开赛以至今年的奥运会都充满了希冀。本次日本公开赛虽不是奥运积分赛最后一站,但高达五星级,奥运积分甚厚,故中国派出全部主力参赛,于是四个单项的决赛都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但谁都没想到:中国队近十年来每遇大赛、必有金牌的纪录会在昨天画上句号。

  鲍春来爆冷告负

  首先进行的混双决赛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中国队也没理会印尼选手诺瓦/维塔的夺冠,只把夺得首金的希望寄托在随后的男单决赛上。

  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男单鲍春来,此前显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先后斩落马来西亚的哈西姆兄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林丹跻身决赛。他的决赛对手、新加坡的苏西洛在以往比赛中未尝胜绩,而且多以大比分负于鲍春来,因而很多人都认为昨天的男单金牌必入中国囊中。

  孰料决赛一开,世界排名落后鲍春来十位的苏西洛打得异常沉稳,关键时刻又敢于下手,倒是鲍春来越打手越紧,终以13比15、6比15将金牌拱手让出。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关键比赛中败在苏西洛拍下。

  龚睿那阴沟翻船

  男单金牌意外旁落,人们想着女单金牌总跑不掉了吧,因为决赛双方是身姿矫健的龚睿那对一身赘肉的张海丽。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龚睿那,此前打荷兰选手张海丽五战五胜,可昨天比分同为11比7的三局比赛,龚睿那只赢了头一局。

  张海丽用一件款式新颖的球衣掩住了略显肥胖的身材,而且后两局打得非常顽强,让人们意识到她体力上的不足和移动上的缓慢是靠什么补足的。和半决赛打周蜜一样,张海丽那多变的假动作和大斜线的突袭逐渐打乱了龚睿那的节奏,加之龚睿那右腿膝伤复发后速度减慢,张海丽得以连扳两局,近一年来在世界大赛中首次突破中国女单的重围夺冠。

  老冤家横亘于前

  失去两枚垂手可得的单打金牌,中国教练组已预感要经历十年不遇的重创,因为中国夺女双的金牌还不如夺男单、女单金牌那么有把握。

  魏轶力/赵婷婷是一对杀气很足的年轻女双,但与对手韩国罗景民/李敬元相比略显稚嫩。为了打好女双,罗景民有意放弃混双比赛,罗、李组合一路过关斩将,连广东组合杨维/张洁雯都未能挡住她们的步伐。

  决赛是在中国女双的失误中开始的,连续的失误令魏、赵组合以0比5落后,继而以6比15输掉首局。此后,魏、赵两人加强控制网前,以15比5成功扳回次局,但决胜局中国选手多次关键球失误,最后竟以1比15败阵。这是韩国女双近半年来首次击败中国女双而夺冠,因而罗景民和李敬元登上领奖台后手舞足蹈,赛后还放言,这次胜利令她们更有信心在雅典奥运会冲破中国女双的封锁。

  新搭档未能善后

  最后进行的男双决战,是中国选手触及金牌的最后机会,中国新锐付海峰/蔡赟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但此前从未战胜过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名将金东文/河泰权。

  赛前教练就布置付、蔡两人要开局抢攻,没想到韩国人先下手为强,一上阵便轮番抢攻,很快以15比7先夺首局。次局中国男双通过抢网重获主动以15比6扳回,第三局双方高速对抗打成6平,但此后蔡赟的体力跟不上,付海峰的失误也增多,韩国组合趁机连得9分捧走金杯。

  至此,中国羽毛球队近十年来首尝尽遣主力却一金未得的苦涩,虽对雅典奥运参战名额不构成很大影响,但足以给中国军团敲响警钟。本报记者梁劲松
  图片:龚睿那以1比2不敌荷兰选手张海丽,屈居亚军。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金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