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发挥举国体制强化奥运备战 争为北京奥运打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42 中国体育报

  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奥运备战

  国家体育总局对备战奥运会工作非常重视,悉尼奥运会后就着手准备。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即大家所说的8号文件,并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了全国体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体育事业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总体要示,对新时期的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根据中央的部署,我们提出备战奥运会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及潜力,优化资源配置,抓住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历史机遇,通过准备和参加奥运会,全面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的水平,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完成为国争光的光荣任务。按照这个思路,目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首先,根据备战奥运会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组织制定并颁发了《2001-201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和《2008年奥运争光行动计划》。对夏季奥运会项目进行了重新划分,确定了我国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提出了备战工作的制度和措施。根据上述文件,总局组织各奥运项目管理中心制定了《各项目奥运争光行动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了各项目备战工作的指导思想、目前项目发展的形势分析、2004和2008奥运会的参赛目标、备战工作的措施、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和工作步骤等内容,目前,各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实施。

  第二,总局专门成立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先后2次听取了各奥运项目中心有关备战奥运会工作的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围绕备战工作,在编制、经费、津贴、科技、外事、场馆、装备及其他后勤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各运动项目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执行小组,具体负责本项目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

  三是完善备战奥运会相关法规及配套政策,从制度上保证了备战工作的有序进行;四是调整了全运会规程和全国运动员注册交流政策,加大了对实施奥运战略的政策导向作用。制定了2004年奥运会奖励政策,对在奥运会上有贡献的省区市体育局给予奖励等;五是根据各项目近两年参加国际大赛的情况,结合对主要对手的备战动态、各项目参赛形势的分析,确定了各项目参加奥运会的任务目标,并与各项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承担2004年奥运会任务责任书》;六是组建成了备战2004年奥运会专家组,协助总局职能部门论证各项目国家队选拔方案、训练计划、竞赛安排和备战工作措施等。专家组主要通过“看、听、谈”,“汇总资料、分析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总局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另外,专家组的工作重点是密切关注“重点项目、重点人、新人”,既要紧盯2004年奥运会队伍中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同时也要关注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冬训整体不错 要注意非战斗性减员

  从去年10月5日至今年5月15日,共有35个项目的64支队伍、1696名运动员在全国的52个地点进行冬训。从总体上说,冬训都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上,我觉得做得都不错。在冬训动员会上,对“三从一大”训练原则也做了进一步的阐述,特别强调了这个训练原则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四条不是一个平铺直叙的关系,应该是一总三属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从实战出发。

  从实战出发的难,越难越有价值,从实战出发的严,越严效果越好,从实战出发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的运动量大到一定程度,能在比赛当中超量恢复,更能结合实战。我们以前大运动量实战当中走过一些误区,有人提出来,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不科学,为什么不科学,就是把运动员往死里练,把运动员都练伤了,实际上这个问题,就是对训练原则的理解问题,我觉得这个训练原则本身是科学的,就是我们在理解执行的过程中间还有误区,有的把他当成是一种政治口号。实际上“三从一大”的核心是从实战出发,从实战出发就是实事求是,能够实事求是就是从客观事物的规律出发,从客观事物的规律出发,就是尊重科学。作为一个训练原则来说,最终竞技体育所有的从难从严大运动量训练,就是在大赛中间,检查你的工作。我觉得科学训练就是“三从一大”,实战是检验你训练的科学性的惟一标准。

  在冬训期间,总局注意加强对项目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形成全面系统的训练思想来指导冬训工作;在坚持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指导思想的同时,还集中力量抓好重点运动员,组织专家进行会诊,解决技术环节上的主要问题。另外,集体项目强调配合,打分类项目注重提高动作稳定性和成功率,对抗性项目加强专项力量和战术训练,各项目将组织模拟大赛环境的比赛检验阶段训练成果。

  与此同时,总局要求各项目运动队在冬训中要认真总结以往大赛教训,解决历次奥运会参赛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各方面赛前准备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各项目普遍成立科技攻关组或聘请专家长期驻队;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队伍管理和作风培养;在抓好一线队伍的同时,抓好二线队伍的训练工作,做好2008年奥运队伍的考察和培养工作;加强反兴奋剂工作,杜绝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前些日子,中国女排主力赵蕊蕊意外受伤,我给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打了电话,他说是属于疲劳性的受伤,应该说没有问题,如果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医生,治疗得当,她在奥运会前恢复还是很有希望的。赵蕊蕊的受伤是一类情况,而杜威的受伤又是一类情况,作为教练组,在奥运会之前如何预防这些伤情的出现,也是一个经验问题。作为一项调整运动,特别是平时他们不太从事的一个活动,比如说足球运动员去打篮球等,都会给运动员带来一种新的兴奋点。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要提醒运动员注意不能受伤,一兴奋过度了以后,什么事情都可以出。有些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不是,这两个队员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坏事,提醒更多备战奥运会的人要注意,不要有这种非战斗性的减员。所以我觉得管理者,教练员都要有这方面的经验,就会减少这方面的问题。

  最大限度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作用

  举国体制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在短时期内集中所有的人力、物力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是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进程,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出原有举国体制的一些不足和弊端,体现在人员的流动上,在物资的使用上,在运动员的管理上,以及一些人才交流、信息的流动,包括运动员的出境等方面,特别是现在比较明显的就是一个职业化的发展,人员之间的变化,教练员的变化和俱乐部的矛盾等。另外像姚明这样的,在这些问题上,都是原来计划经济下所没有遇到的一些问题。

  对于全运会的这种体制,以省市切块,另外包括我们的一些队员的归属问题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它确实是反映出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来的举国体制带来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够因为有市场经济,或者是俱乐部体制带来的一些问题,现在就从本质上彻底否定它,包括全运会还有它的合理性。怎么进一步地去完善,我想这个过程还要有一段时期。所以我们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在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上,我们尽可能地趋利避害,在一些问题的取舍上,能够尽可能改变一些条件,或者是撤换一些东西,能够使它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现在的这种作用,结合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和我们的体育体制,再加上我们加入WTO以后,在整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处于新旧交替的过程中,使我们的体育事业能够发展到一个最好,就是最佳值,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

  全运会是以省市为单位,省市对全运会的成绩看得比较重,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省市准备全运会和奥运会有矛盾,奥运会又是我们国家的利益,就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利益。最近我们在奥运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可以把他的成绩带到全运会,一枚奥运会金牌可以带入两枚到全运会,这个政策的出台,对省市参加奥运会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一个提高。

  人才流动从六运会、七运会,一直到下面的十运会,就像一个螺旋式上升的事物的发展,当矛盾的这一面出现的时候,我们采取一些办法,能够使它平衡。比如说以前五运会、六运会的时候,人才流动相对比较死一些,基本上按照户籍关系。在七运会、八运会逐渐放开,放开以后又带来一些问题,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省市,就去买运动员。在具体的人才交流过程中,个别的地方采取一些不正当的做法,对于我们整个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影响。现在十运会对这个问题又做了一些修改,都是一步一步在往前发展。

  雅典奥运会要为北京奥运会打基础

  我们现在应该全力以赴去争取雅典奥运会取得好的成绩,因为北京在2008年要举办奥运会,我们不得不考虑在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同时,要为2008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锻炼教练,锻炼管理者。所以这次组一个四百人的运动员代表团,锻炼2008的后备力量,给他们增加一次奥运会大赛的经历。

  一个运动队,主体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管理者就是作为管理项目中心的领导和项目部的一些人,甚至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些司局的领导者,或者说就是协会的一些主要官员。竞技体育代表团的这些管理者,不同于一般的党政管理者,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些人。这些官员都是一些重要的技术官员,有一些人以前就是著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都有丰富的大赛经验。现在中心的领导,包括我们的领队,这些管理者,在赛前准备得好坏,对运动员,对教练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处理得好,安排得好,就能起到教练员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这样的话,我想就是整合所有的力量,最后形成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这个队伍,最大限度地发挥一下我们的智慧,最后战胜对手。

  我想,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各支国家队,现在都在积极备战奥运会,大家在第一线辛苦了。我们选择的是一个非常艰苦职业,但是这个工作也非常光荣,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代表国家、代表民族在奥运会上去为国家的荣誉竞争。我希望我们现在备战的各支国家队,能够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