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汇报:冷门魅力灵光乍现--看足协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对荣誉的渴望和难以预料的冷门,是一项杯赛的生命力所在。而在畸形发展的中国足坛,足协杯的荣誉却无法激励起太多人的兴致。冷门,因此成了体现杯赛魅力的唯一元素。

      新赛季足协杯首轮多多少少让人感受了冷门的刺激。中甲中下游球队海利丰1比0力克辽足,“辽小虎”成了首支落马足协杯的中超球队。而青岛与成都、天津与南京、申花与东莞3场实力分明的强弱对话,也直到点球决战才分出高下,所谓的强队只是胜在运气。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打过3轮联赛的中甲球队已度过了磨合期,而中超诸队仍在赛季前的调整期,这为“弱胜强”制造了便利条件。

      而冷门出现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正是首轮所采用的单场淘汰制。或许东莞出战申花10场里会输9场,但如果只是一场的较量,他们就存在爆冷的机会。这一定律在国际足坛早被证明——博卡青年若在欧洲根本不可能赢得冠军杯,可丰田杯却令他们荣登“世界之巅”;英格兰足总杯的魅力同样来自单场决胜,过去5年里有4个赛季的四强中出现非顶级联赛球队的身影。

      遗憾的是,我们的游戏规则制定者却始终学不会最容易模仿、也最有效的解决方式。缺少刺激的足协杯几乎濒临死亡,去年尝试的赛会制在经济效益和赛事观赏度方面都被证明是一大败笔。而今年首轮出现的不错苗头恐怕也持续不了多久——从次轮八分之一决赛开始又将恢复主客场制,且名次列前的强队居然还获得先客再主的有利赛程!

      很难想象,在实力和赛程都落下后手的6支中甲球队中会出现杀入八强的幸运儿,经济本就不宽裕的他们还必须为了去接受一场失败而担负一笔不菲的差旅开支。杯赛的魅力方才出现,却又不得不面对死亡,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由于制度制造的悲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