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预选赛前有一说一 张海涛没想过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9:30 新华网

  东方体育:说说你的球员生涯吧,似乎很少有报道。对于当运动员的你,大家知之甚少。但我想,你在山东队效力过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

  张海涛:(先是沉默。思忖片刻后,机械般很快速地回答。张海涛对于这一提问的回答似乎熟稔在心,但又似乎并不愿让我听清他所说的。)我的过去?踢球很早就开始了。我1983年进山东队(梯队),6年之后进入了一队。1994年受伤,1998年退役,1999年开始当教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练,起先是在山东青年队。

  东方体育:大家对你运动员生涯的了解,似乎仅限于两点:一是你在山东鲁能队效力过,和宿茂臻一批,二是你受过伤。据我的了解,你受的伤很严重,并且直接导致你结束球员生涯。

  张海涛:(张海涛犹豫的眼色说明,他并不愿意和别人过多谈论他的过去。也让我立刻意识到,他的过去并不顺利,且已结成厚厚的伤疤,他不愿再揭。)我在山东队时踢的是中卫。伤得太早,是右腿膝关节。我当时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伤得这么重……后来,我就基本上不能再打比赛了。直到现在,想起那次受伤,我都觉得有些后怕。(我继续问他,导致他受伤的是谁。张海涛坚决不肯回答。他轻轻地说:都过去了。昨晚,和张海涛一起在山东队效力过的李明回忆说,张海涛好像是在客场与广州队比赛中受的伤。)

  东方体育:你当球员时有过梦想吗?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年头就受伤,并直接导致你运动员生涯的结束,这种打击对你而言有多重?看着队友们驰骋在球场,并且享受着高收入,你绝望过吗?

  张海涛:每个踢球的人都希望成为最优秀的。我也一样。我很小就开始踢球,我有过很多梦想。但我承认,这次受伤对我来说,打击是相当沉重的。那几年,我一直咬牙坚持着,试着让自己继续“站”起来,让一切重新开始。我努力了几年。到了1998年,我知道,我失败了,我的(球星)梦想破灭了。

  我没想到自己会伤得这么重,因为我没有机会再踢球了。但,打击也是人生的财富。我痛苦过,但从没有绝望过。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是乐观向上,我喜欢积极地看问题。

  东方体育:因为受伤而结束足球生涯,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是什么让你重新振作起来,投身到教练岗位上?

  张海涛:我必须感谢我的家庭,感谢我的父母。在我受伤以后,他们给予了我最大的精神鼓励。我还要说,我的乐观和坚强,更多源于我父亲的熏陶。我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父亲是山东的第一批足球运动员,他的奋斗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也是我成长的动力。父亲50岁时动过一次很大的手术,差点就……在病床上,父亲是那样的坚强和乐观,他用他的精神战胜了病魔。我从父亲那里学到了很多。

  东方体育:在很多记者的印象中,教练张海涛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而且从不骂人,从不“脏骂”。

  张海涛:我是一个喜欢跟着感觉走的人。我喜欢讲道理。从不骂队员,带男足时也一样。我觉得,骂队员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当然,每个教练的风格有所不同。我喜欢找出问题,然后告诉他(她)们怎么去做。对于女孩子,你必须更加有耐心。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接受、理解能力差不多,但在从做对到做好上,男女有些差异。

  东方体育:你的英语很好,而且你喜欢看书,这些为众人所知。你也是从男足出来,似乎并没有受到“大染缸”的影响。

  张海涛:我喜欢看书、学习,这也是受家庭的影响。我父亲很爱学习,他从专业队下来后,去大学当了教师。40岁左右的人,天天都很“拼”,他给自己补课,包括外语,每次学习都很投入。父亲爱看各种书,包括古典名著。即便是在后来手术期间,父亲依然不忘看书、学习。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当然,我的知识还远远不够,毕竟从小踢球,文化教育损失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外语,我想说,现在要成为一名好教练,外语的确很重要。当然,外界说什么专业八级,也不是那么回事。学外语,不是讲学历,主要是运用,要实用。

  东方体育:很多记者同行都说,你是一个容易接触的人,从没有和媒体、记者发生过不快。听说你还亲自为一名记者削苹果。在与媒体、记者的交往方面,你似乎很开明。

  张海涛:我从不搞封闭,也从不限制队员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女足需要媒体宣传,需要外界报道,哪怕是有建设性的意见也好。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某一次成绩不好或其他,就把中国女足一棒子打死。大家也知道,女足本身的大环境并不好,中国女足需要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大家一起,共同把女足的环境搞好。媒体更多地关心女足,这没什么不好。我也觉得,媒体记者对中国女足一直非常关心。包括去年女足世界杯失利后,媒体非常宽容,主流的报道也是积极的、善意的。

  我愿意和媒体沟通、交流。你把什么想法说出来,大家了解清楚了,这没什么不好。如果我总不说话,还限制记者的采访,我想这反而可能导致假新闻越来越多,反而对队伍不利。

  东方体育:从淮安和美国女足国奥队打完比赛回上海,有队员反映:你的胡子长了,头发也长了。是不是压力太大的原因?

  张海涛:(先是笑,然后自言自语道:观察挺仔细啊!)剃须刀我忘带了!刚带队时,我还注意每天刮胡子(毕竟面对的是一群姑娘),时间长了,也就不太注意了。其实,我这人稍稍有点懒,也不太注意自己的形象。当然,这纯属个人习惯,与工作无关。

  东方体育:国奥出线无望,所有人都把目光寄托在女足身上。你是否感觉到不一样的外部环境和压力的到来?

  张海涛:我看到了(相关的报道),但我没感觉到。网上有消息说:“张海涛说,他压力很大。”我从没说过我压力很大,这是外界的评论。你们都来看训练了,也看到了队员的种种表现,大家是不是有压力,你们最有发言权。

  东方体育:有消息称,因为重任在肩,中国女足的训练充满了紧张气氛,并且开始了“魔鬼训练”。

  张海涛:我们的训练一直很抓紧。从第一天到现在,一直没有放松过。至于“魔鬼训练”,这个称呼似乎不太好听,其实就是指高强度的训练。我一直坚持认为,高负荷与恢复同样重要。没有恢复好,再“魔鬼”也是无效的,甚至起反作用。我们的训练一直在按计划进行,并没有“特殊化”。我想,这可能是外界的猜测。这可以理解,但是不是事实,需要你们亲眼看过之后才有发言权。

  东方体育:前几天,我看过一篇报道,称张海涛表示,中国女足奥运会外围赛出线肯定没有问题。你如此自信,基于什么?

  张海涛:是不是出线,只有在比赛结束后才知道。在比赛开始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只是说,我们力争出线,并且有信心出线。在出发之前,绝不能怀疑自己,这样就完了。我们需要自信。当然,更重要的是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现在说什么都是假的。就拿今年的欧洲杯来说,谁敢说一定能拿冠军?

  东方体育:外围赛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你对这个对手了解到什么程度?我们的情报工作如何?

  张海涛:我承认,我对韩国队的了解只能说一般。但我觉得,韩国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韩国,有朋友帮我搞信息(情报),反馈来的消息是,韩国女足召进了很多年轻队员,队中只有9个人打过世界杯。当然,网上也有报道,称韩国队基本上留用上届世界杯的人员。韩国队从3月23日集训,一直到4月中旬打比赛,他们处于封闭集训状态,又没有打比赛,因此,很多信息都是不太确切的。但我想,时间这么短,韩国队再怎么练,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韩国队换了教练,但队员的特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要我了解了她们队员的情况,问题不会太大。我现在也一直在看韩国队参加世界杯的录像。

  东方体育:假设,我说假设,如果中国女足没有出线,你能想象出那时的情景和你的心情吗?

  张海涛:为什么不假设我们轻松出线了呢?我不会作这样的假设,也不会凭空想象。一方面,我对队伍参加奥运会外围赛还是有信心的,如果连这个信心都没有,那比赛还要去打什么呢?另一方面,我说了,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喜欢积极地去看问题。现在,我所要做的是认真地准备一切。

  去年我参加了亚足联组织的一个教练员学习班,威尔金森(现申花队主帅)是我们的讲师,他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这句话的大意是:你只要关心你的表现和过程,结果肯定会照顾到你。

  东方体育:你的前任马良行执教中国女足,毕竟有执教过地方女足的丰富经验。他也花了将近半年时间来完全了解这支队伍和队员。你带队已有五个月,你对这支队伍的了解达到了什么程度?另外,在对男女足区别的认识上,你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在你当初竞选女足主教练的报告中,曾写道:女足运动越来越按照足球的规律发展。你还是这种观点吗?

  张海涛:(因为疏忽,我算错了张海涛带队的时间,他马上意识到我的错误,并且很准确地说出了他第一天带领这支队伍的日子)

  我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带队,到现在应该是四个月吧!如果说对队员的了解,我想,在第一次,也就是黄埔集训时就完成了。对队员能力和特点上的认识,不需要太长时间。当然,对球员的心理、心态方面,现在还不能说完全了解,这需要时间,需要我进一步地观察,以及和他们沟通。

  对于男、女足的区别,我觉得,差异主要体现在身体上,技战术上的差异并不大。这批队员的体能没问题,力量上还有些差距。这需要一个过程,很多人比刚入队时情况已经好多了。当然,要达到比较理想的状况,还需要时间。

  东方体育:带队四个月,你经历了胜利,也经历了不少失败。四个月来,你对这支队伍是更有信心了,还是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

  张海涛:我说过,我喜欢积极地去看问题。我是一个年轻教练,队伍也是新建的,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会不断出现。但对我包括对大家来说,任何困难都是进步的阶梯。有工作就有困难,有困难就退步,这不符合我的性格。你克服了困难,进步就多一点。

  东方体育:马良行当年带队时,很多人认为他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女足要经历老女排的“阵痛期”,想重新崛起,也需要19年那样漫长的过程。对这个并不算是耸人听闻的猜测,你有心理准备吗?

  张海涛:为什么不积极地看问题呢?中国女足的低谷期到底会是多长时间,谁会猜得到?如果都是这样想,工作还怎么进行?我自己觉得,低谷期到底有多久,这都是相对的。中国女足期待的是长远发展,因此,我们的基础工作必须做好,因为,女足的事,不仅仅是国家队的事。只有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年轻队员不断涌现,新老交替才会自然地完成,一支球队才可以保证长盛不衰。

  东方体育:这是一支由盛而衰的队伍,而年轻队员对自己的能力也总似乎疑虑重重,很容易出现起伏。因而,作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必须有足够的自信,你如何去调整队员的心态,尤其是面对挫折。

  张海涛:如果连教练都怀疑自己,队员怎么相信你,没有了信任感,工作还怎么进行。我天天都对队员说一句话: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必须要有信心。你不自信,队友和教练还怎么相信你?

  东方体育:看来,你是重视女足运动的普及和宏观发展的。那么,你对国内女足的环境到底有多了解?如果我告诉你,现状会让你失望,你会怎么想?

  张海涛:我去义乌看过一些比赛,但我对女足整体的现状的确不太了解,毕竟我对女足项目的接触时间还比较短。所以,对此我没有发言权。至于是不是会让我失望,我想,眼见为实。当然,我非常希望女足的整体环境会越来越好。

  东方体育:对世界女足的整体发展,你有什么认识?

  张海涛:这次去欧洲,我感触很深。欧洲女足逐渐受到重视,很多高水平的教练也都参与到女足发展中。欧洲职业足球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旦人家重视起来,进步将非常快,这是我们无法比的。

  东方体育:你对孙雯有什么了解?像她这样的球星,不仅需要培养,也需要发现,你会发现下一个孙雯吗?

  张海涛:我看过一些有关孙雯的比赛,但并没有全看。我觉得,她是一个对足球比赛理解得非常深刻的球员,她在场上处理球,动作非常合理。当然,像她这样有足球天赋的人才毕竟是少数。至于发现好的苗子,这一点我会重视的。以后我会尽可能多地去各个地方队走走,看看,尽可能让最好的苗子都进入国家队。

  东方体育:你在执教宣言中曾表示,你的目标是把这支队伍带出低谷,重新迎来辉煌。但短期任务和长远目标是一对矛盾。比如,现在的奥运会外围赛。你如何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

  张海涛:队伍的建设必须要有宏观的思路。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毕竟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让队伍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上,比如,留用几名有水平有经验的老队员。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改造。当然,这支队伍的球员不能全盘换掉,如果实力下降得太低,这对队伍的成长反而不利。当然,我会给年轻队员一个进步的空间和平台,也会给更多的年轻队员以机会。很多人对我放弃那么多老队员表示了担忧,我想说,老队员的确是优秀的。但是,你要有所得,就必须有所失,不可能什么都得到。这支队伍最需要的是明天。

  当然,我绝对不会因为短期的目标,而损害或牺牲队伍的长期目标。我执教的是一支国家队,必须肩负更多的责任。如果我只考虑到自己的成绩、个人的发展,而牺牲掉这支队伍的前途,那是绝对不行的。

  东方体育: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你可能随时面临下课的危机。

  我只知道踏实地工作,担负起责任。对于“下课”,我从不考虑。

  东方体育:你刚带队时,使用的是442阵型,如今变成了433,这是出于什么考虑?这是一个大方向吗?

  张海涛: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改变,或者说,以队伍目前的现状,433应该是比较适宜的。当然,无论是哪种阵型,都是一个数字游戏。在场上摆在那是这个阵型,一动起来,就可能变成另一种阵型。

  东方体育:据说你现在抓得太多的是球队的进攻?

  张海涛:比赛要得分,要成绩,必须要有进攻。球队要做到攻守平衡。而在目前这个阶段,我觉得我们相对要侧重一下进攻。当然,我认为,一支队伍要真正做得好,防守是最重要的。NBA最好的球队向来是防守最好的球队。足球发展到成熟阶段,就可能像篮球比赛。

  东方体育:你带队后所经历的第一次大赛即深圳四国赛上,球队获得了亚军。但前一阶段在阿尔加夫却遭遇失败,短短几个月时间,为何出现如此反差?

  张海涛:作为教练,我对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大家并没有看到比赛的过程和水平,比在深圳四国赛时要有进步。在深圳虽然拿了第二,但我们主要是抓防守,场面上其实并不是很好看,比较被动。阿尔加夫杯赛,我们开始向攻守平衡发展,加强一些进攻。应该说,这是我们队伍的成熟和进步。另外,在阿尔加夫只拿了第六,我对队员们说,这就是我们的水平,我们还没有到见谁赢谁的地步。

  东方体育:年轻队员的心态很容易因为比赛成绩的起伏而产生波动。阿尔加夫的失败,是否会影响到这支队伍的稳定和信心?

  张海涛:不会。我带队打了10场国际比赛,4胜3平3负,其中包括和瑞典队打平最后罚点球输给她们。就拿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来说。在深圳打成2比2,在阿尔加夫打成1比1。结果虽然都是平局,但过程和意义却完全不同。在深圳我们非常被动,并且是对手先进球我们扳平,但在阿尔加夫,情况完全倒过来,是我们先进球,赢得主动,对手扳平。我们在进步中,队员的信心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越来越有信心。(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