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季后赛“百科全书”并非公牛 数风流人物还是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2:53 新京报

  季后赛又称为“第二赛季”。经过6个月的常规赛拼杀,29支NBA球队将产生16个季后赛的名额———东西两大联盟各8支队。每年的4月,每支球队都打满82场常规赛后,季后赛便开始了。又经过两个月的淘汰赛,最后只剩下东、西部联盟的冠军进入6月份的NBA总决赛,而冠军只有一个。

  百科全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不是乔丹的公牛,也不是约翰逊的湖人,在NBA的58年历史中,只有一个球队可以称之为“百科全书”,那就是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1946年6月6日成立的美国篮球协会中,当时参加第一次职业联赛的11支球队现存的只有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纽约尼克斯队,其他球队或改头换面或销声匿迹。

  从1957年总决赛4比3击败圣路易斯鹰队开始,凯尔特人队总共夺得16次NBA冠军,包括1959年后“红衣主教”里德·奥洋巴克执教下取得空前绝后的八连冠。

  上世纪80年代的NBA主题是凯尔特人“大鸟”伯德和湖人“魔术师”约翰逊的对抗。1992年伯德退役,凯尔特人开始成为东部弱旅,甚至有过连续6年进不了季后赛的悲惨经历。

  凯尔特人队有20多个退役号码,代表了近60年来该队的英雄人物。由于号码随人退役,导致现在的凯尔特人队几乎没有可用之号了。

  然而,NBA历史上最强悍的球队是1995—1996赛季的芝加哥公牛队。他们取得了72胜10负的惊人战绩,胜率达到87.8%。看看现在的NBA,胜率最高的步行者队也不过58胜21负。

  NBA历史上最“新鲜”的季后赛球队是孟菲斯灰熊,他们刚刚在上月的29日获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季后赛资格。而灰熊队获得这个季后赛资格用了9年时间。这支加拿大球队3年前从温哥华搬家到美国孟菲斯,终于融入正统。磨难不仅仅属于灰熊,从1977年到1991年,洛杉矶快船队连续15次被季后赛拒之门外,至今保持着可能没有来者的纪录。

  个人英雄

  乔丹,一个和NBA同在的伟大名字。

  1986年4月20日,芝加哥公牛和波士顿凯尔特人的一场比赛。乔丹还是“二年级生”,也只是他的第五场季后赛,但是在那个令人发狂的夜晚,乔丹一人独得63分,创下NBA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不过结局是公牛以131比135惜败。这个赛季是凯尔特人队最后一次夺得总冠军,并从此走上没有尽头的下坡路。

  季后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幕也属于乔丹:1991年6月5日,在和洛杉矶湖人的总决赛中,乔丹右手高举篮球,从罚球弧前沿起飞,从3名湖人队球员(32号“魔术师”约翰逊,45号格林,14号佩金斯)的头顶掠过,又将球交到左手,扣入篮圈。约翰逊后来说:“这怎么可能?简直无法令人置信,但是他真的飞了起来。”

  季后赛的场均得分纪录来自一个有些陌生的名字,1965年洛杉矶湖人队的44号杰里·韦斯特创下46.3分的纪录,这样的季后赛平均得分真是个奇迹,尽管湖人当时距离总冠军还很遥远。火箭的季后

  1968—1969赛季,火箭队取得37胜45负的成绩,首次打进了季后赛,对于一支加入NBA仅仅一年的球队来说非常不容易。1971年,火箭从圣地亚哥迁移到休斯敦,但是当地人更喜欢橄榄球。1981年在摩西·马龙的率领下,火箭首次杀进总决赛,2比4不敌凯尔特人队。事隔3年,火箭队用头号选秀权选中奥拉朱旺,并于1986年再度杀进总决赛,无奈又败在凯尔特人手下。

  1994年,奥拉朱旺的成熟给火箭带来第一个总冠军。第二年火箭又得到“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创造了季后赛一场不败的纪录,并卫冕成功。从NBA冠军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火箭的两次冠军夹在公牛的前后各3次冠军之间,显然得益于乔丹1993年的首次退役带来的空隙。

  2000年,火箭队16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而这一局面一直持续到本赛季才出现转机。这期间影响火箭队的重大事件是2002年下半年姚明的加盟。另一件是汤姆贾诺维奇去年的辞职,在临时主帅拉里·史密斯的带领下,他们3胜7负将眼看到手的季后赛门票送给了太阳。

  火箭队要获得本赛季季后赛资格,还需要和掘金、爵士、超音速和小牛各战一场,而掘金和爵士正是威胁火箭季后赛资格的主要竞争对手。傅小亮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