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英才早逝容国团 誓言敢为天下先的民族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2:53 新京报

  1959年4月5日,离新中国10周年国庆大典还有半年,为国庆献礼的各式各样的成就展示也正在各地进行。此时,一个从国家体委打到国务院的贺电如平地惊雷:中国乒乓球队员容国团在第25届世乒赛上力克诸多对手,勇夺男单金牌———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

  消息一出,举国欢腾,容国团成了民族英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时光回溯2年,1957年秋天,中国香港乒乓球手容国团来到广东,开始在广州体院工作和学习。在1958年广州体育界的一次集会上,容国团语惊四座:“两年之内,誓夺世界冠军!”身体瘦弱的容国团立刻遭到别人的嘲笑。其实,容国团早已是香港冠军,并曾击败过不可一世的日本选手荻村伊智朗。他创立了持直板的四个重要法门:发球、接发球、左推、右扫;还发明了上、下两种不同的旋转发球。

  夺冠誓言在第二年即告实现,今天闻名遐迩的红双喜乒乓器材的得名,正是来源于纪念1959年容国团夺冠和国庆10周年两大喜事。载誉归来后,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接见,乒乓球成了国球,而从这以后,乒乓球的中国时代延绵不绝。

  让我们再回顾一次容国团夺冠的历史片断:男单比赛中,容国团的队友全部被淘汰出局,剩下他单枪匹马连闯七关。在决赛中,容国团对阵匈牙利名将西多,匈牙利队庆功的鲜花都准备好了。中国队却在群策群力,为容国团研究出几套打法。队友孙梅英特别提醒他,西多的弱点是不善于反击旋转球。容国团于是打拉结合,左旋右旋,变幻莫测,突破了西多的坚固防守,以3比1击败对手。一位外国记者评论说:“中国选手的崛起,将比容国团个人的胜利重要得多。”他的预见日后成了现实。

  作为一个运动员,容国团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作为一个教练员(于1963年担任国家乒乓球教练)他开创了中国乒乓球始终领先世界的技术流派。而他还在精神上感染着所有的中国人,“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正是容国团的座右铭。

  然而英才早逝,1968年6月20日晚上,容国团不堪“文化大革命”极左分子的迫害,自杀身亡。年仅30岁,长使英雄泪满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的家乡珠海市为他立了塑像,当时拍摄的电视剧《阿团》受到高度评价。本报记者慈鑫(来源:新京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