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从“不带你玩”到“种子”--中国女网突破探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3:54 新华网

  春天来了,中国网坛的花也绽开了--年初澳网公开赛,郑洁/晏紫打入女双前八名;澳网青少年赛孙胜男获得女双冠军;在3月初总奖金额为60万美元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郑洁第二轮出人意料地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5位的多基奇,并闯入了前八!上周在总奖金额为306万美元,级别仅次于大满贯赛的纳斯达克网球公开赛上,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再创新高,双双闯入前八,其中李婷/孙甜甜更上一层楼,杀入半决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仅一年多的时间,从亚运会一块铜牌都未拿到,到“力争奥运会胜一到两轮”;从5万美元的比赛都“不带你玩”(得打预选赛),到如今17万美元的比赛已能成为种子!这一系列的历史性突破和巨变,让中国球迷气顺心舒,让中国网坛信心倍增,更让世界为之瞠目:“5年后中国将有更多的选手跻身世界前列”(外电评论)。

  动力何来?原因何在?

  确立捅“窗纸”

  中国网球要寻求突破,必须走职业化的道路。这一指导思想或者说是共识,在中国竞技网球圈里已经确立了多年,但真正付诸实施也才是近两年的事。即从2002年亚运会后,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终于下定决心: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并真正介入职业网球圈去争分抢分,以便找到中国网球在世界排名中应有的地位。

  有人比喻说,这只是思想上的一层“窗纸”,就看你敢不敢捅了。

  然而,现实中的“窗纸”却没那么容易捅。因为世界职业网球赛是一个只认积分和排名,等级分明的赛事,世界排名低的选手只能参加积分少、奖金低的比赛,要想一步登天,入门就打高级别的比赛,人家不带你玩。

  去年初,担纲突击重任的四名中国最好的女选手,郑洁、孙甜甜世界单打排名分别是198位、230位,李婷、晏紫则在400名开外。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的世界双打排名也只在400名左右,也就是说,我国选手去年初只能参加ITF(国际网联)1-2.5万美元左右的发展巡回赛和挑战赛,如想打5万美元的比赛,或WTA最低级别(10万美元以上)的系列赛,都必须通过预选赛后才能进入正选赛。

  因此,去年初的中国选手很苦,只能在被称为职业选手“入门赛”的ITF的系列赛苦受煎熬,耐心积攒参加更高级别比赛的“原始资本”。

  水到渠成 厚积薄发

  从去年2月中旬开始,姑娘们在美国、日本一连六周都在这一级别的比赛中摸爬滚打,终于郑洁单打有了起色,拿了两站2.5万美元挑战赛的亚军和前四,孙甜甜也连续三到四周站稳了前8和前16;双打孙甜甜/李婷则获得了两站2.5万美元和一站5万美元的冠军。此间,积分和奖金虽然不是很多,但姑娘们打出了信心,打出了要往上冲的欲望。

  至2003年6月15日,姑娘们迎来了中国选手在世界网坛中历史性的第一个突破,在总奖金为17万美元的奥地利公开赛上,孙甜甜/李婷、郑洁/晏紫囊括了本站比赛双打的冠、亚军!仅此一站,两对选手就分别获得了120分和85分的排名分,几乎是前面9站的得分总和。

  此后中国姑娘们一发而不可收,在下半年于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地10万美元以上的较高级别的比赛中,孙甜甜/李婷又获两个17万美元公开赛的冠军,郑洁/晏紫也不甘落后,三次闯进17万美元公开赛的前四,分别在今年初的澳网、在卡塔尔、在纳斯达克……

  上周末,李婷/孙甜甜和郑洁/晏紫分别大幅度提高了各自的排名,其中李婷/孙甜甜还首次跻身世界排名第29位,改写了中国网球运动员世界排名的最高纪录。而孙甜甜也排在了第30位,郑洁和晏紫排在了第44位和第45位!

  “窗纸”终于被捅破。如今,5万美元的挑战赛对我国选手来说,拿冠军已不成问题,2.5万美元的比赛根本就不参加。现在要解决的是如何在17万美元这一级别的比赛中站稳脚跟,并向更高级别的大赛发起冲击,“确保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和力争在奥运会中胜一到两轮”。

  “窗纸”背后是什么?

  中国网球队领队王光和说,中国女子网球近一年多来在国际职业网坛上的突破,不仅仅是成绩和排名的突破,“最重要的是通过一年来的职业赛事,使我们的选手在信心、精神、职业意识和适应职业赛事的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一个较大的突破。”

  以往我国选手也参加过职业赛,但都是打几站就回国调整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再出去。像这一年多来一出去就一周连一周,马不停蹄地打四五个月,还是第一次。

  要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突破,首先必须适应职业网球选手特有的生活方式———从体能上要求运动员必须学会在短时间里进行调整和放松;在比赛间隔中抽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和针对性训练;在旅行途中如飞机、汽车上学会睡觉和倒时差;在不同的国家适应不同的餐饮习惯,学会足吃足喝并保证营养;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学会保护身体,保证比赛;在周而复始的训练、比赛、吃饭、睡觉的枯燥生活中,学会忍受单调和寂寞……其次在精神上要经得起失败与成功,成功与失败的反复磨砺;在心理上要顶得住高手们来势汹涌的压力;在比赛中还要能承受得起异国他乡观众别样的喝彩;在极度的疲劳和伤痛中要能咬牙坚持到底……这不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而是长期的,持续而又漫长的过程。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超人的信念和超人的付出。

  排名提高了,这只是一个结果,而为了这一结果所付出的努力才是真正的收获。(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