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祥福德黑兰“塞外交锋” 厚积薄发还是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1:56 新闻晚报

  每次沈祥福出现在人群当中,球迷们都亲切地称呼他“祥子”。这位有着典型中国式吉祥色彩名字的中国国奥足球队主教练,几经跌宕,终于在3月27日战胜伊朗队后重新找回了自信。自3月28日抵达长沙,沈祥福已经带领其20多位得意门生开展了新一轮的备战训练。4月16日,第二轮“中伊之战”将在伊朗德黑兰上演,这将是一次体现国奥队真正实力的“塞外交锋”———是厚积薄发还是昙花一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国奥队现在在长沙平均每天进行两个小时的户外体能和战术训练。当满载国奥队队员的白色大巴士在训练场的停车坪刚刚停稳,一大群狂热的球迷便蜂拥而上包围了车门。第一个出现在人们视线里的总是沈祥福。面对球迷递过来的一本本签名本,“祥子”从不拒绝,一边签名还一边叮嘱球迷不要拥挤。当球员们都去换衣服或热身时,沈祥福则双手插在衣兜里,独自低头在训练场上来回巡视,检查草皮是否完整或场地是否平坦。沈祥福在担当举国注目的国奥队“教头”背后,更多的还是这群年轻人的保姆和兄长。

  沈祥福习惯用左手,而且经常握着一个秒表,这方便他随时掌握队员们的身体和竞技状态。3月20日,中国国奥队被弱旅马来西亚队逼平后,沈祥福双手插兜垂头走出赛场的情景成为中国足球冲击奥运会路上又一个伤心的回忆。在承受了外界无数的压力后,“祥子”长达半年的付出终于在3月27日国奥队击败伊朗队一战中得到回报。沈祥福的执着,不但是为自己终生挚爱的足球事业所驱使,更多的还是被这支紧随自己、历经磨难的年轻队伍所感动。

  “无论球队成绩是好是坏,作为教练的我应该承担责任,”沈祥福在媒体面前丝毫不隐讳国奥队前期表现欠佳的事实,“只要现在球队还有一线机会,我们都会坚持到底。”国奥队目前在长沙的训练渐显高姿态。无论是正选还是替补队员都在暗中发力,争取入选“4·16”中伊之战的首发阵容。每次训练下来,许多球员都累得肌肉痉挛,倒在地上动弹不了。站在场边的沈祥福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既欣慰又心疼。

  沈祥福几乎每天都穿着国奥队的红色队服。无论从外表还是穿着打扮上看,沈祥福都给人一种“老实人”的形象。记者屡次要求他评价一下自己,“祥子”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道:“我没有权利评价自己,我只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对于外界的一些并不友好的指责,沈祥福一直保持沉默。但对于赛前人们盛传的“超白金一代”

  国奥队的说法,沈祥福坚决反对:“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如果球队成绩好还可以,成绩不好不就成了废铜烂铁了吗?”对于外界经常无中生有的说法,沈祥福觉得很生气,但他从不理会,也没有时间理会。无论对于赞美还是误解,“祥子”都是用那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回应———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沈祥福曾有过光辉的足球生涯。他年轻时是北京队的主力球员,曾有“金左脚”美誉。他与刘利福合称“两福”,成为当时中国足坛的一段佳话。“祥子”不像一般的穿着西装在场边喊叫的“洋教练”,每次分组对抗训练时,他都穿上象征主力一方的红背心,在场上左冲右突,经常冷不防插进对方腹地打出一个漂亮的底线传中球。沈祥福用自己炉火纯青的球技告诉年轻球员们什么是足球意识和足球战术。

  傍晚的长沙经常上演这样一个情景:国奥队一天的训练结束了,汗流浃背的“祥子”满脸通红地走出训练场,一群热情的球迷包围上来要求与之合影,“祥子”马上用手抹去脸上的汗珠,整理一下衣服,端端正正地站在球迷旁边,留下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球员们都站立在“祥子”的背后,双目注视前方,整装待发。

  叶伟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