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非常营养:是什么帮助王刚义战胜了寒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07 中国体育报

  人的身体能够承受多少寒冷?人在极度寒冷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样的反应?大连理工学院的教授王刚义在不断挑战自己生命极限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世界耐寒纪录,并为人体对严寒的承受能力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2001年2月7日,王刚义以51分42秒成功挑战南极冰海。此后,他还先后挑战了智利大冰湖、韩国汉江、日本北海道、北大西洋海域等低温水域。这些水域的水温一般都在零摄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度左右,有的甚至抵达零下6摄氏度。像南极冰海的水温是1.4摄氏度,2004年1月挑战北大西洋时的水温是0.7摄氏度,当时他在水中游了37分30秒。

  在这种温度的水中,一般人只能停留几分钟,而王刚义却屡屡创造第一:第一个在如此低水温的这个水域游泳的人,第一个在这个水域中停留这么长时间的人等等。为此他获得了三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王刚义为何能够创造这么多奇迹?我们有必要从人体生理学方面进行一个探讨。

  心理筋骨需要建立在生理筋骨上,“强筋壮骨”是他成功的一件法宝。

  其实王刚义最初在开始冬泳的时候也曾遇到过一些困扰,如每次在冰水中游泳时,常出现展臂困难,小腿抽筋,肢端麻木等现象,虽然经过艰苦的训练,始终未能突破在低温水中游泳18分钟的瓶颈,还曾多次在上岸之后发生短暂昏迷。

  医学专家解释,医学上称其为“低温昏迷”或“冷麻痹”,是人体体温低于35摄氏度的时候,体内镁离子会大量流失而导致的症状之一。如果日常做好镁元素的补充,则不容易发生这样的症状。此外,补充钙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人体在低温的状态下骨骼钙的流失,以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王刚义听取了医学专家的建议,坚持补充钙镁元素,在生理上为他建立了一个坚强的体魄,为他挑战生理极限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可以说,这也是王刚义不断取得成功的一个小秘密吧。王静(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