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考体育营养保障五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07 中国体育报

  一年一度,体育中考再次临近。对于每一个有考生的家庭、学校,尤其是个别学生需要努把力才能博得好成绩的家庭或学校,这一年可以说是他们的“体育年”了,而考试的几天,这场业余选手参加的“体育比赛”也空前地吸引了无数个家庭期盼关注的目光和无比热情的加油助威。

  这场“全国联赛”的各省考评标准并不完全统一,但一致的是全国考生的老师、家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对孩子比赛状态和临场表现的关心。父亲母亲齐动员,既当教练又当陪练,还担当着营养师和心理辅导员,他们与孩子一起冲刺。

  在这段时间里很多同学和家长很清楚,在体育成绩提高的同时,当然应该注意营养保障。他们发出的最多的疑问是:我们知道要营养,但怎么营养才是科学有效?怎么营养才解决我的孩子的实际问题?

  以下几个问题基本代表了各类型体育中考考生,希望本文的解答能对您有所帮助。

  1、我偏胖了,中考项目又有跑又有跳,我怎么才能快速瘦点儿,身体轻松点儿?

  还有比你更郁闷的呢。武汉等地身体成分的指数测试也是考试项目,身体胖的学生,还没有参加考试,就大概知道得不了高分了。很多人都和你一样认识到,保持一个良好的体形很关键啊。

  但是,即便大考当前,也不建议你紧急减体重。为了健康成长,应该把减肥看做长期的事业。

  实际上有效的减肥方法主要有两种:运动和饮食控制。通过运动,可以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在不多摄入能量的同时,还能基本满足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保证身体的健康。

  合理的减体重的运动。运动后要注意随时补液,常人认为的运动后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纯净水的做法其实不科学甚至对运动能力是有负面影响的。我们建议你补充专业运动饮料,康比特的“健身饮”、“运动美人”系列产品不错。

  饮食控制还是不得不说的,也是你不得不做的,但记住别贪快而伤了身体。

  2、训练量挺大,有的老师说多吃饭就行,还有的老师提到了营养强化剂,听谁的?

  当然是都要听取一点了。合理的营养补充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合理膳食摄入,它是任何人群或运动员疲劳恢复的重要基础;二是营养强化剂的补充,如蛋白粉、肌酸等,这些是运动员提高各种素质所必需的营养素。

  大运动量下的你就像一部跑车,而你的老师或家长扮演着车手的角色;你的饭食好比汽油,饭食越合理,汽油就越优质,汽油燃烧的效率就越高,车速就越快;具有针对性的运动营养食品就像是助燃剂,有了高质量助燃剂的补充,汽油燃烧得就更充分,车的推进力就更强。科学的训练再加上合理的营养食品摄取,将使你的运动能力快速进步。

  3、哪些运动营养食品适合我们使用?

  营养强化剂是从食物中提取出来的,是高度浓缩、具有高效率的营养素。它能加强体内的代谢过程,能快速提高运动员的各种素质,加速你运动后的体能恢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补充能量类:主要是糖的制剂,因为糖是人体最优质的能量来源,产品如康比特的能量棒、健身饮等用来补充糖的营养品;

  (2) 增肌类:如肌酸、纯乳清蛋白等;

  (3) 提高血色素类:主要是优质的铁剂,如生血铁等,还有一些抗氧化剂,保护红细胞间接地提高血色素,如生命红素等;

  (4)补充电解质与维生素类:训练中会消耗或随汗丢失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的学生可通过食用维他保、电解质胶囊等及时补充电解质与维生素;

  (5)促体力恢复类:训练后2小时以内是你恢复的最佳时期,这时候需要补充促恢复类的营养品,如三健特、纯乳清蛋白等。这些营养品主要以糖、蛋白质、氨基酸为主,能增强机体的恢复过程,同时还能增强你的免疫能力,增加预防疾病能力。

  4、还是时间紧,一早一晚抽时间锻炼吧,总是误了早饭或晚饭,又困,又累,等有胃口时再多吃点补回来,或者干脆省了吧。

  哇!先不说你要不要及格成绩了,是不是连身体也不要了?那可是你将来报效祖国的本钱啊。

  你正处在青少年生长发育阶段,又在心理和生理上担负了中考的压力。早餐与前一天的晚餐间隔时间比较长,此时胃已经排空,应及时进餐,使血糖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人的心脏和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是直接由血液中的葡萄糖供给的,如果不吃早餐或吃的很少,再加上体育运动的消耗,人体会出现饥饿感,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差等表现,严重者还会有头晕、乏力、出虚汗等低血糖反应。

  早餐既要吃好又要吃饱。吃饱才能提供充足的热量,吃好才能供给丰富的营养。主食要吃些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如馒头、面包、豆沙包等,同时还要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并应保证每天进食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

  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不吃早餐还会使午餐一次摄入量过多,使午餐后因为消化吸收负担加大而容易出现困倦、学习效率下降等现象。你看,误个早餐,午饭或晚饭再多吃,也只有害处而无益处。

  特别提出,即将参加中考的你,正处在快速生长伴随及大量体力活动的阶段,食欲大并且容易饿,除应注意三餐的摄取外,更应注意点心或者一些“零食”的摄取,不仅要补充热量,还应注意钙质及铁质的补充。

  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女生正需要营养促进发育,切不可为追求时尚、保持身材苗条而与小猫比饭量甚至随便节食。

  5、我太瘦,要抛实心球,我想赶快有个大块头。

  不好意思,现在才想到解决,有些晚了。在十几天内从精瘦变成大块头,这种大智慧可以有,但是这样的大手笔似乎很难做出。由瘦变壮的工夫全在平时,并且我觉得,它好像比由胖变瘦更需要你的毅力和耐受力。

  适当负荷的体育锻炼再加上肌酸、纯乳清蛋白等增肌类营养食品(为你提供增肌的最佳原料———优质蛋白质和肌肉生长的合成环境)的摄取,是我给你的建议。虽然说起来像临阵磨枪,我们还是期望它能“不快也光”吧,好的效果当然是肯定会有的。

  作者:姜明山 周碧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