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殉难者临战放松一小步 中国足球观念前进一大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31 南方都市报

  嘻嘻相关

  关军专栏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前几天,著名诗人海子为诗歌“殉情”十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年的纪念日,很多文人墨客重新为这样的理想主义生活态度所感叹唏嘘。

  一群曾经被认为离这样的诗意生活最远的人,几天前一度也曾离它非常近。

  这群人就是过去的百多天被像牲口一样驱使的国奥球员。实在是阴差阳错,当他们离胜利和希望越来越远的时候,却离有尊严的、接近人的生活越来越近。

  在湖南,U-23的球员们被迫附庸风雅,游山玩水,报纸上的措辞是他们对主席诗词“相当感兴趣”,对此我持谨慎的乐观。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他们对训练与压力之外的生活都“相当感兴趣”。

  做体育记者的时候,我的“职业生涯”与湖南颇多渊源,虽然仅去过两次,幸运的是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韶山故居全参观了,一个都没有少。那确实是一些俯仰天地、情贯古今的名胜——对于文人骚客而言。

  我无意贬低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文化情趣,他们对《东风破》的解读或许就要比我到位得多,但是,让他们领会岳麓书院和主席诗词的意韵,还是让人觉得是难为了他们。

  国奥球员虽然不是文人骚客,但他们在湖南三处游览胜地获得的满足感或许比我更多,他们此刻需要的只是忘记足球场。就如同一群在笼中压抑太久的囚鸟,只要打开笼门就是此生的最大幸福了,哪会挑剔外面的天空是否有沙尘暴。湖南将因此让他们铭记,深吸一口空气,肯定满胸腔都是放松的味道。

  尽管这两次放松还是被强加了教育意味,而且集体活动也算不上真正的放松,但我们依然愿意相信,阎主席和沈指导迫于舆论压力迈出的一小步,换来的是中国足球观念进步的一大步。

  阎主席除了喜欢讲大道理,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引经据典。依据“楚王爱细腰,宫女多饿死”的法则,他的下属也要主动或被动地陪他一起风雅。有文化追求当然是好事,但总应该先请下属多喝几年墨水,这是附庸风雅的成本;同样道理,追求比赛成绩无可厚非,那么你也必须先栽树,后乘凉。栽树工作你的前任就没有做好,于是就没有了“下山摘桃子”的好梦可做。

  要么选择更适合这些球员的放松方式,要么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这就是在为足协管理者的“新思维”喝一声彩之后,必须补充的逆耳良言。

  说白了,国奥的放松,有点“死马当活马医”的意思,因为总局下达的冲击雅典的指标已经99%地落到女足肩上,一个又一个殉难者倒下之后,这次该是山东汉子张海涛领教泰山压顶的悲壮了,或许下一次,阎主席也会领着女足姑娘们重游韶山冲故地,再咏毛主席诗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