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铁人三项受奥运青睐 刺激挑战促进旅游发展是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09 中国体育报

  恐怕谁也没想到,30年前,由一群体育官员打赌而诞生的铁人三项运动,如今竟成了奥运大家庭中最年轻的成员,并以“闪电般”的速度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让许多人感到不解和兴叹。

  一项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于一身的铁人三项有何魅力而赢得国际奥委会的青睐呢?原因恐怕很简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首先,它因比赛难度大、赛程长和连续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挑战性,深受崇尚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现代人欢迎。其次,当初比赛是在夏威夷浩瀚的大海进行,在白色的沙滩和明媚的阳光等热带独特的旖旎风光中,运动员穿行其间,其健美的体魄享受着大自然的沐浴,返朴归真,而成为这项被称为铁人的运动的理念。

  因此,人类这种挑战大自然的勇气壮举和美不胜收的大自然风景天然合一,就成为电视转播中最吸引人眼球的画面。人们在欣赏铁人挑战自我、挑战自然的同时,还能领略大自然带给人们的美感,这既符合国际奥委会关于奥运会比赛的电视转播要求,还同时带来并促进了当地的旅游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铁人三项这种可以拉动开发当地旅游经济和资源的独特现象,很早就被人们发现并意识到。20世纪90年代初,铁人三项就被国际上一些著名的体育经济专家和学者(其中包括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评为包括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在内的,世界十大最具有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之一。

  据2003年12月夏威夷铁人三项世锦赛组委会的官员透露,这次比赛共有世界各地1647名运动员和6774名支持者到夏威夷旅游度假,还有其他2500多名观光者和400多名专程采访的各国记者,共为夏威夷吸引资金6200万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用于旅游者的各种消费上,包括商贸、经济发展和旅游。

  根据统计,每个观光者平均在夏威夷旅游5至10天,他们每天平均的消费在115美元至233美元。这是在45%的运动员来自夏威夷之外的美国本土和25%来自欧洲、其他来自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分析基础上得出来的数字。

  据1999年夏威夷旅游部门的分析显示,当年的比赛对夏威夷经济的影响是250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900万美元家庭收入和150万美元的州和地方财政税收。

  北京既是中国的首都和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城,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积淀。而从今年9月开始至2009年每年一次的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北京向世界全面展示其“新北京,新奥运”的古都风韵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的良机,其旅游经济完全可以借助每年一度的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这个独特的大平台得到提升和发展。因此,无论是铁人三项运动环保、健康和挑战自然的理念精神,还是其代表的世界体育运动流行趋势,都值得有远见的企业家参与进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铁人三项与旅游经济是有联系的,而它的成功举办就不仅仅是体育一个部门的事情了,需要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盘考虑,从而将这项比赛办成北京的一个名牌国际赛事,促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水平的提高。

  作者:杜文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