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1987年首次进行比赛 铁人三项在中国蓬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09 中国体育报

  1987年,在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先生的倡导下,由民间机构组织的中国首届铁人三项比赛在我国的最南端城市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比赛距离为游泳2公里、自行车60公里、跑步42.195公里。虽然当时大多数的中国人并不知道铁人三项运动是何物,但比赛还是吸引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和解放军的200余名运动员前来报名,最后经过组委会赛前的严格考核,有45名运动员取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其中还有2名女运动员。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干部、解放军和学生,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1岁。从此铁人三项运动便在中国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为适应国内外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1989年8月,铁人三项运动被原国家体委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运动比赛项目之一,并于1990年1月16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同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加入了国际铁人三项联盟。1991年6月29日在中国倡导下,亚洲铁人三项联合会成立,中国的楼大鹏先生担任了亚铁联前三届主席直至2003年。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成立之时,恰逢中国体育运动正逐步走向市场的初期,因此从它成立的那天起就被国家列入体育改革的3个试点单位之一,以探索通过体育运动的市场化,来推广和促进铁人三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立之后,仅在1990年至1993年便通过积极的市场商业推广和运作,先后成功地举办了3场高级别的国际铁人三项赛和第二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使铁人三项这项新兴的运动项目在全国得以迅速的推广。

  目前,每年在全国举办的国家以上级铁人三项比赛已达七场,每场的参赛人数由初期的几十个人增至近年来的400人左右,并且还在逐步上升,完成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的年龄从9岁到74岁。

  除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外,部分省市如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沈阳、河北、锦州、杭州、青岛、广东等地也相继举办了多次地方性的铁人三项比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通过每年在国内各地举办一系列国际和全国性的大型比赛,来不断地宣传这项具有“融入自然,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铁人精神的运动,并且为广大的铁人三项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各国铁人三项运动员同场竞技、相互学习的舞台,从而也促进了“奥运争光计划”与“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专业训练开展较晚,2000年以前全国只有解放军一支运动队伍,运动员二十余人,有2名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随着铁人三项比赛在2000悉尼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奥运会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近期也将铁人三项比赛列为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且也被纳入了2008年奥运争光行动实施计划之中。

  从2001年起,已有江苏、上海、甘肃、山东、福建、辽宁等省市陆续成立了铁人三项专业队伍,大大扩大了我们实现“奥运争光计划”的后备人才的数量。

  由于我国的铁人三项专业化训练刚刚展开,运动水平与世界高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全国铁人三项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的运动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与世界一流运动员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男子与世界水平的差距由过去的8至10分钟缩短至4到6分钟,女子由过去的10至12分钟缩短至2到3分钟。在2003年的国际铁联世界杯比赛上,中国女子运动员2次获得了第16名。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实现取得亚洲冠军的目标,并有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上取得突破。

  在发展铁人三项运动同时,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积极开展铁人三项运动的外延项目,如铁人两项、冬季铁人三项、铁人越野挑战赛、室内铁人三项极限挑战赛、小铁人挑战赛等项运动。通过设置不同内容、形式和距离的铁人比赛,使很多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都能参与其中,并融入其中,体现出铁人运动所具有的特殊魅力。

  作者:王宣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