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吃在上海活在申花 威尔金森:活着一定要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曹杰

  “我有很多习惯,我喜欢读书、听音乐、品尝葡萄酒……当然,我也特别喜欢吃好吃的东西。”花白头发,英国人特有的微红的酒糟鼻,缓慢的语速。在上海正午明媚的阳光下,威尔金森,看起来更像是在伦敦郊区,一个坐在自家院子里边晒太阳边看着自己的孙子们打打闹闹的幸福老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中午在申花康桥基地的小餐厅吃完午饭后,威尔金森从餐盘里拿了一个苹果,熟练地切成几瓣,用拇指和中指,轻轻地夹起,放进了嘴里。午餐过后,威尔金森喜欢吃些水果,和其他人大口大口地咀嚼不同,老威更喜欢把苹果切好,一片一片放进嘴巴里细细地嚼着,一丝不苟。在半个小时前,他还端着盘子,仔细又略带些仰慕地看着申花基地的大厨们为他准备的中国菜,这是他到这个在他看来多少有些神秘的国度后养成的一个习惯。

  中国第一课:筷子

  除了训练,威尔金森最感兴趣的也许就是中国菜了。每次用餐前他都会像参观文物一样对于眼前这些琳琅满目的菜式仔细打量一番。中国的锅碗瓢盆下做出来的骨头甲鱼汤、鲑鱼,现在是老威的最爱。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在老威的房间里室放上一杯地道的碧螺春已经成为了申花后勤的工作人员们每天的一项具体的工作安排。不过,老头似乎更喜欢自己来泡茶,因为在他看来,泡茶本身也是一件非常中国化、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

  虽然已经习惯了中餐,但是老头子还是遇到了每个来中国的老外都会遇到的问题:筷子。“我现在基本上三餐或者两餐都吃中国菜了,这些天里,我只在其他地方吃了一顿日本菜。但是筷子对于我来说的确是个难题。”不过,威尔金森毕竟是威尔金森,英国人特有的幽默情结让他觉得这不是问题,“筷子的确在吃某些东西的时候很管用,但是有时候可不是这样了,我建议最好将筷子前边削尖,使它锋利得像刀子一样,对,也许就叫筷子刀,或者刀筷子什么的,这样更适合切东西。”

  享受生活的人才能体味到生活的乐趣,和米卢一样威尔金森对于生活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对于足球的热情。在申花的教学板上,老威亲笔写下了:“疲劳使我们成为懦夫”这句话。谈起了这句话的含义,老威的解释是,“疲劳可以让一个坚强的人变得脆弱,疲劳可以让一个球星变得平庸。所以,职业球员必须学会让自己在踢球之前放松自己,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这不由让记者联想到了我们的国奥,当我们看着国奥队的头头脑脑们痛苦地站在场外像大卫一样思索着他们的足球伦理,如此深邃而又深邃的时候,老威却在悠闲地喝着下午茶,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快乐。也许足球就是应该如此快乐着、享受着的。不是么?

  享受上海,享受上海足球

  来上海已经两个多星期了,除了足球,威尔金森也正在努力地让自己融入这个陌生的国度。翻开威尔金森的个人执教履历不难发现,已过花甲之年的他这还是第一次到英国之外的地方进行执教。中国,上海,申花,是老头子的第一次。

  “感谢马可波罗,他让我从小就认识了中国。”《马可波罗游记》这本在文艺复兴时期影响了众多欧洲人,并掀起了欧洲出海探险风潮的“宝书”,当时还在上学的威尔金森从这本书上第一次认识了中国。“不过最近好像马可波罗先生出了点问题,似乎现在正争论着他是否来过中国,不过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重要了,关键在于,他的书的确让我开始知道了中国。”在放假之前,威尔金森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车窗欣赏到这个曾经被描述为“到处是黄金”的国度。“这里真是让人吃惊,我觉得上海就是一个综合体,有20、30年代的风格,还有一条很著名的河。”这里的“河”他指得却是黄浦江。“很可惜,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有空的时候,仔细地欣赏一下上海,看一看美丽的上海风景。”

  活着的时候一定要快乐

  老威来申花后碰到在足球方面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队员的名字太难记。第一天来申花的时候,威尔金森为了记住队员们的名字,甚至要在姚力君的脸上划上记号,两个星期过去了,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拗口的中文发音又几乎难住了这个英国老人,“现在队员已经认得差不多了,但是几个姓氏叫准还是难度不小,崔、刘还有薛,哦,对于我来说太难了。”

  来申花后,太多的场外因素多少有些阻碍了大家对于老威在足球上的努力。也许是出于球队秘密的考虑,或是其他的原因,每次谈起球队的时候,老头子总是有些闪烁其词,“英国有句谚语说,要戴着手套紧张的比赛。在没有打正式的比赛之前,我很难做出比较,只有在竞争的,正式的比赛,也就像谚语中所说的,紧张的比赛中,才能看出球员的水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