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足球文化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5 哈尔滨日报

  山东鲁能队的王超,曾经入选霍顿时期的国奥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极有发展前途的左后卫。在他身上发生过这样一个笑话:王超和家人一起看电视,当时正是一个足球节目,解说员正在介绍齐达内:“他是法国队的中场灵魂,技术极为娴熟,纵观世界足坛现役球员无出其右者!”此时,王超很认真地说:“不能从他右边带球过去还不能从他左边带球过去?”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曲圣卿曾经荣膺甲A最佳射手,也曾是国奥、国家队的常客,2001年他更是以震惊当时足坛的天价转投上海申花。在一次俱乐部组织的一个小型球迷见面会上,曲圣卿向球迷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曲圣卿,曲是歌曲的曲,圣是齐天大圣的圣,卿是聊天的聊!”闻者无不捧腹大笑。

  某电视台有位记者叫王胄,他外出采访的时候经常遭遇尴尬。很多球员都不认识“胄”字,往往是一接过名片:“啊,王胃!你好,你好!”

  专业训练导致文化黑洞

  其实,中国球员的文化现状是历史的必然。中国自下而上的专业足球体制,直接导致了中国球员整体文化层次的低下。

  中国球员大多是从五六岁就开始专业足球训练,大约在十二三岁之前,他们还能保证半天训练、半天学习。12岁之后,基本上就完全脱产训练了。如今,昔日的专业足球体制逐渐被遍地开花的足球学校所取代,但是对待文化课的态度也就是应景,既没有专门的文化课老师,教学的设备也极其简陋。

  其实,这些球员小时候都熬过清苦的日子,但正是这种文化课的先天不足,直接导致球员们成年之后把持不住自己。进了一线队,球员们一下子拥有大把大把的金钱,他们就很容易迷失。要么疯狂追逐物质享受,要么沉溺于网络的虚拟游戏空间,要么沉迷于酒色之中。

  “除了踢球,我们一无所会!”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实。一位有意送孩子进足校的家长,思索再三还是放弃了最初的想法:“我不能拿孩子的一生做赌注,如果他踢不出来,这辈子就算完了,这代价实在太高!”

  文化足球何日现身?

  几十年以来,中国足球摇摆于各种足球风格之中,先是学习匈牙利,然后又学习德国,再接着就是巴西,往后还有英格兰、南斯拉夫等等,用“一日三变”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但是事实证明,我们至今也未能掌握一种足球风格的精髓,其原因何在?

  巴西巨星莱昂纳多现在是AC米兰的首席球探,他曾经担任巴西国家队队长,曾经在巴黎圣日耳曼、AC米兰等豪门球队取得过辉煌的成就。莱昂纳多充满灵性,学识渊博,居然掌握7种语言。

  1990年世界杯时,阿根廷最有个性的球员雷东多接到了国家队的呼唤,但他却拒绝了国家队的邀请,理由是他要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

  辽足曾经与埃弗顿达成培养青年球员的协议,但是直到现在双方的合作仍然无法顺利开展。原因很简单,辽足没有符合埃弗顿条件的球员。在英格兰,青年球员必须完成高中学业,然后才能进入俱乐部的二线队或者预备队。理由是,只有完成高中教育的球员,才有可能具备足够的理解能力,进而才有培养的价值。可惜,辽足筛遍梯队也不能找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球员,大部分人连初中都没有毕业,所以这件事情只能是一拖再拖。

  中国这方足球土壤上,至今也没有诞生一位莱昂纳多、雷东多这样的巨星,这是一种必然,因为首先在文化层次上就决定我们没有资格拥有这样的球员。也许,只有将来英格兰式的选拔体制,真正扎根中国足坛,我们的足球才真正有了腾飞的可能。卓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