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甘肃发展城市社区体育 金昌社区体育如火如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3 中国体育报

  甘肃省的金昌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腾格里沙漠的边沿,自然条件恶劣,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构成了这里的自然风貌。此地因为辖区内有我国特大型企业———金川公司而设市,辖区面积8896平方公里,人口46万。共有12个乡镇38个城市社区,被誉为祖国的镍都。

  近年来金昌市将发展城市社区体育作为全市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社区体育理念,先后有7个街道、社区荣获国家、甘肃省“体育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工作先进社区”称号,金川区被国家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永昌县被国家命名为“体育先进县”,有19个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金昌市这几年全力打造社区体育队伍为重头工作,充分发挥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从各社区抽调体育骨干进行系统培训,截止目前,为社区培训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00人;并充分发挥金川集团公司、各级中小学的体育人才优势,开展经常性的体育培训工作,挖掘辖区各类体育人才,积极组织他们开展群众性的体育竞赛活动,全方位扩大社区体育队伍,增加体育人口。

  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与群众健身相结合,使社区体育真正贴近群众生活。随着居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运动的需求日益增强,晨晚练活动日渐增多,活动较多的项目有“操、拳、舞、剑、棋、球、绳、秧歌”等八大类,据不完全统计,经常参加这八大运动的人数达10万以上。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有组织地开展日常性活动和经常性的竞赛,从而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需求。二是坚持社区体育工作与街道社区工作相结合,使其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街道社区工作头绪繁杂,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互相推动,社区体育工作同样与街道的其他中心工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定期举办各类体育辅导班、培训各类体育骨干近3万多人次。各街道社区还经常举办“乒乓荟萃”“趣味体育”、“群众晨晚练荟萃”、“迪斯科操舞荟萃”等比赛,特别是金川区新华路昌荣里社区举办的,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长寿”为主题的“社区老年人健身节”,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体育爱好者自发成立了各种健身小组、晨练队,他们少则百八十人,多则五六百人,很多居民丢掉麻将牌,走进健身行列,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锻炼了体魄,陶冶了情操。

  在倡导社区“共驻共建”的基础上,金昌市提出了“体育资源共享、体育活动共办”,从而为社区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其合作方式主要有与大企业、中小学校、党政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如:金川区滨河路街道与辖区内金川公司厂矿合作,成功举办了街道第一届“文化体育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与辖区党政机关合作,成功举办了该街道第一届运动会;金川区北京路街道龙门里社区与辖区龙门学校合作,成功举办了社区青少年运动会。

  各社区在注重组织传统比赛项目的同时,依据各自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如拔河、钓鱼、爬山、托球跑、集体跳绳、四人接力等比赛,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体育健身需要,不断丰富社区体育活动的内涵。前不久,金昌市举办的第一届全市社区运动会更是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参与社区体育活动和自发健身活动的人数达11万以上,占全市城市人口的41%,在此带动下,各街道社区竞相开展体育比赛。另外,一些社区组织的体育队伍还多次参加省市区及驻金大企业组织的大型运动会,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推动了社区体育的深入开展。

  目前,金昌市每个社区都有8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体育活动室,并配有数十套健身器材,有3个以上的体育健身品牌项目,都有一支100人以上的体育骨干队伍;各社区还充分利用自身的体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体育进万家、节日爬山、接力赛、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排球赛、武术表演等活动在各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体育比赛的氛围,从而吸引了大批居民群众的参与。

  作者:王 燕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