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方体育日报:向技术足球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3:33 东方体育日报

  “好多事情总是后来才看清楚,然而我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亚冠联赛三连败,李宗盛的歌词可以在此时让我们体味申花十年来走过的辛酸路。

  当年我们不太理解郁知非为何要为申花坚持请外教、坚持走技术足球之路,并且他还为此付出了相当昂贵的代价;但目睹申花和磐田昨晚滨松一战,我们似乎可以从中找到明确的答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哈家军在香港被对手稚嫩的“南派脚法”搞得没了方向,“超白金”曾经在阿根廷人面前展现过的细腻风格已然莫名消失,被谄媚到“威尔金森时代”高度的新申花更是在日本技术足球面前相形见绌。中超元年中国足球在各条战线上的溃败无疑有着惊人的相似点:我们都在向技术足球说再见。

  足球的根本在于技术,这是日本足球腾飞的起点,这也是世界足球发展的大同。阿森纳在英超独树一帜,AC米兰在意甲拥有“五大10号”的美誉,西甲和法甲一贯对技术足球的崇尚自不必说,就连在德甲遥遥领先的不来梅也是完全仰仗埃尔顿、克拉什尼奇、米库的“技术铁三角”。

  回头看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历程,从残酷的12分钟跑体能测试开始,我们就一直深陷“体能足球”、“力量足球”的怪圈里难以自拔。职业联赛最鼎盛的时期莫过于“南派足球”最流行和红火的阶段,而时至今日,不仅广东足球的没落已经无人提起,而且向来追求巴西技术流的海派足球正在大幅度的引进北方球员,构筑“长传冲吊的新英式足球”。

  作为老资格的本土教练金志扬,一直对中国足球的痼疾有着深刻的认识。2002年世界杯打完巴西队后,金指发出过由衷的感叹:“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就是技不如人。”然而,在世界杯的反思浪潮中,我们的足球领导机构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一味强调“三从一大”和“精神足球”。更危险的是,作为中国足球发展基础的中超联赛,各俱乐部的风格非但没有百花齐放,而且大有统一到“靠身体吃饭”的趋势。

  哈家军里几乎没有任何一名南方球员,“超白金”里好端端地却非要混入很多中甲球员,更遗憾的莫过于曾经为追求技术足球之路付出过那么多代价的申花;在磐田喜悦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面前,申花的落败更像是中国足球一个执迷不悟的缩影,一次难以超越的宿命。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