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棒球队台湾教练张建雄一片痴心系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5:25 新华网

  张建雄,一个普普通通的台湾人。年轻时的他曾在中国台北职业棒球联赛的三商虎队担任游击手,后因为受伤被迫离开了心爱的棒球场。2001年底,他回到祖国,并毅然辞去了工作,一心扑到了清华大学棒球队。没有报酬,没有家,但他依然坚持着他所热爱的棒球事业。在队员们心中,他是一个不普通的棒球教练。

  在清华大学棒球场,记者见到了他,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体,一看便知多年的棒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岁月早已给他留下了深刻烙印。谈及对中国棒球现状的看法时,他马上简洁明了地以四字作答:“非常看好!”他说,中国的球员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爆发力,在亚洲都是数一数二的,只要训练方法得当,一定会在亚洲甚至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张教练十分注重棒球礼仪,他说,对球场尊重,对棒球尊重,是一个棒球运动员在还不会打棒球之前就要学会的。在执教过程中,他把“不能跨越棒球手套”,“跟教练说话要脱帽”,“集合声响起必须跑步集合”等棒球运动的礼仪,全部灌输给了清华棒球队的每位队员。2002年的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清华大学棒球队的队员们在每场比赛结束时都会郑重地向球场鞠躬敬礼,让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吃了一惊,这就是张教练教育的结果。

  大学里的棒球队员与专业棒球队的队员会有所不同,他们要走入社会,还会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所以,受伤对于他们来说是极其可怕的,也许一次意外的受伤会影响他今后的发展。张教练说:“我们有时甚至可以不要成绩,不要名次,也要保护队员的安全,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因为他们都还是些孩子。”

  对清华棒球队,张教练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他不怕累,一堂训练课,至少要挥600至700次教练棒;他不怕苦,把妻子和儿子留在中国台北,自己孤身一人来到清华,只能通过电话与网络和他们联系;他不计报酬,只靠原来的积蓄维持着生计。他图的是什么?他说,落叶总要归根,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在祖国棒球事业的普及上尽一点微薄之力,只要他能做到,他都愿意去做。他还准备把妻子和儿子都接到北京来,在这里长期定居。到那时,相信有了家人的陪伴,张健雄教练的棒球事业会更精彩。(邢巍)(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