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玫瑰之父”马元安二度出山 辅佐张海涛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35 新华网

  马元安,这位领衔中国女足十余年的“玫瑰之父”,在下野的两年当中辅佐马良行完成世界杯之旅后,再次肩负起帮助第二位继任者张海涛冲击奥运会预选赛的重任。

  3月29日,也就是中国队0比2输给美国U21国青队的当天,马元安抵达了东方绿洲。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回到中国女足,但这位年届花甲的老帅还是对玫瑰军团的变化颇为感慨。老马坦言:“这次的变化的确很大,许多队员我都叫不出名字。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我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到了我始终想完成但没有完成的新老交替正在实现。”

  1945年出生的马元安整整比张海涛大了25岁,从年龄上完全属于两代人,但两人的配合非常默契。早在义乌选帅期间,张海涛抵达义乌后面见的女足界第一个人就是马元安,当时两人在义乌体育中心外场的主席台上并肩而坐,张海涛虚心地向马元安请教着有关女足的细枝末节。随后,马元安又担任了选秀小组的组长,完成了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和新老教练组的平稳过渡。在一周多的“顾问”过程中,马元安在两人分工上也拿捏得非常到位,知道辅佐和顾问意味着什么。

  在技战术上,马元安几乎从不过问。作为去年女足选帅的评委之一,马元安非常清楚足协当初之所以选择张海涛,正是因为张海涛掌握了先进的足球理念。每天的训练,马元安多数时间都在看,或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务性工作,比如捡球、或者对一旁跑步的伤病球员做些辅导。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教练组会议上,他会适时地提出一些以往大赛前常出现的问题。马元安说:“我所谓的优势,不过就是比赛打得多一点,对情况比较了解,把这些提供出来,我想自己就完成了任务。海涛是个非常聪明、能干的主教练,我对他充满信心。”

  未来一周,最让主帅张海涛头痛的无疑是出征日本的20人名单,而马元安也将在这些方面帮助主教练排忧解难。4月2日,高颖颖、骆美红、顾盈3名球员已经离开了国家队,这意味着前往日本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20人将从剩下的25人中产生。在确定名单的过程中,马元安将会提供自己的意见。

  此次重归国家队,马元安并没有队内职务,他的身份是中国足协聘请的中国女足技术顾问。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说:“马指导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岗位,但他对中国女足的贡献任何搞女足的人都不会忘记,聘请他担任技术顾问这个职务,就是希望他能继续发挥余热。”据悉,中国足协设立技术顾问这个职务并非虚位,在待遇上也给予了相当的保障,顾问所拿的工资甚至堪比国家队主教练,这也足以看出足协对马元安归队勤王的重视。

  不过,马元安此次的使命将在4月12日告一段落,他不会随队前往日本。 (张卫)(来源: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