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致命伤将影响小巨人发挥 询问姚明的首次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19 新华网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了火箭自己,没有什么能够阻止火箭队进入季后赛了。经历了去年的功败垂成,姚明和火箭队终于能够进入季后赛了,这也是姚明的第一次季后赛。可以肯定的是,姚明在季后赛中将扮演的角色,比在小牛时的大郅和在马刺的大巴将要重要得多。姚明在季后赛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表演呢?

  Q1谁给姚明护航?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小巨人在常规赛中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大号两双、得分过40、姚鲨对决……

  姚明在不断的创造历史和改写历史。可季后赛的对决远比常规赛惨烈。火箭的对手们在摸清楚了姚明的特点,见识了姚明的威力后,在季后赛肯定会拼尽全力地砍杀姚明。奥尼尔的身边有马龙,谁来为姚明保驾护航呢?

  姚明和卡托的配合应该是最默契的,一个主守,一个主攻;一个个高,一个体壮。但遗憾的是,卡托受伤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出。平时看着不怎么起眼的卡托,在受伤之后才知道其重要性。无论是笨拙的韦瑟斯庞还是老迈的奥克利,都无法为姚明提供足够的支持。泰勒的得分能力相当稳定,可是他的防守没法和卡托比。

  事实上,无论是卡托,还是泰勒,都不是非常全面的大前锋,他们都不足以为姚明提供足够的掩护。可NBA又有多少像奥尼尔加马龙这样的绝配呢?姚明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内线球员的掩护和支持,他更需要的是全队的配合与支持。如果没有外线队员的牵扯跑动,即便姚明真的是NBA第2具有统治力的中锋,那在对手的全力围剿下也会变得独力难支;如果姚明在落位时却得不到队友的传球,那他的种种努力也只会如同一张白纸。

  小巨人的第一次季后赛,需要的更多的是信任。

  Q2犯规还是被犯规?

  随着姚明的逐渐成熟,很多球队也会像对待奥尼尔一样,使用砍杀战术对待姚明。被犯规倒不怕,姚明的罚球在所有中锋中名列前茅,惟一可以与之相比的大个子恐怕只有诺维茨基了。姚明需要注意的是犯规,姚明2.26米的庞大身躯在场上太引人注目了,姚明的知名度也让他成为了裁判们关注的重点人物。

  不管裁判是有意无意,姚明在季后赛中一定得注意自己的动作。因为,季后赛的身体接触会更加激烈,裁判的判罚的尺度会更难把握。如果姚明掉进了犯规陷阱,受困的恐怕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整个火箭队。

  说到判罚,姚明或许该变得聪明一点,比赛的过程中得揣摩当值裁判的判罚尺度。通过对吹犯规的判罚,来判断裁判的判罚尺度,以控制自己的动作的大小。

  Q3发挥能稳定吗?

  火箭在本赛季的起伏比较大,到了后来,就连姚明也受到了传染,发挥也有些不稳定起来。发挥得好的时候,姚明可以拿大号两双,可以充当关键先生;发挥得不好的时候,姚明的命中率也是相当的低。当然,这其中当然有状态的正常起伏,但也包括自身的原因。

  在季后赛中,姚明要想有好的表现,要想给球队更多的贡献,得注意自己的稳定性。最起码的得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勾手老是不行,就该试试转身后仰投篮;低位不行就可以试着拉到高位;个人单打不行,可以试着多给外围创造机会……

  当然,这些东西球迷们急也是没有用的,小巨人的进步需要时间。

  火箭三大致命伤

  火箭的这次季后赛究竟是一次匆匆而过短暂的免费旅行,还是能够创造奇迹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真的很难对火箭抱有指望。范.甘迪要解决的问题的确是不少。

  表面病症 进攻无力

  火箭的进攻实在是太差劲了。目前,火箭每场得分仅为89.2分,这在整个NBA中排名倒数第5;平均每场19.078次助攻,这在NBA中更是名列倒数第3;每场16.219次失误排名NBA第7位。统计数据足以说明火箭的进攻有多么差。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最主要的问题恐怕在于球在外线球员的手里停留的时间太多,简言之,内线的姚明和外线的弗郎西斯根本就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姚明虽然力量差了点,但凭借其身高和中投技术,在NBA能够吃定姚明中锋基本上没有;弗郎西斯、莫布里,再加上吉姆.杰克逊,这几个人组成的外线还是很有特点和杀伤力的。可就是因为球在外线这些球员的手里停留的时间太长,直接造成了战机的贻误,进攻效率低下,更直接导致了对方的防守落位和换位有了充裕的时间,给自己的进攻造成了难度。

  火箭真的需要向国王学习。与其说迪瓦茨和米勒是国王内线主力得分手,不如说他们是球的中转轴。球从外线倒到他们手里,再从他们手里倒出来;从强侧转倒弱侧;从低位转到高位……在球不断转移的过程中,机会就出现了。加上斯托亚科维奇、毕比等不错的投手,国王的进攻是如此的犀利。

  在没有姚明之前,弗郎西斯和莫布里是进攻的决定性人物,由他们来选择进攻的方式。经过长期的比赛,这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而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即便是范.甘迪想改变这种情况,也是有心无力,或许他需要时间。

  明显病症 下半场综合症

  范.甘迪不愧是防守专家。在他的打造下,火箭队平均每场只让对手得到87.18分,位列NBA第5名。不能不承认火箭的防守好,但这个赛季火箭队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是,经常出现功败垂成的局面,经常是上半场领先,但到了下半场却顶不住对手的疯狂反扑。这可以称之为火箭的下半场综合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首先一点就是火箭队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到了常规赛快要结束的时候,这一特点暴露得更为明显。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认为火箭队肯定将进入季后赛了,所以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思想放松。比如对国王时,火箭上半场一度领先了17分,对开拓者、步行者等队伍时都出现过这种情况,火箭要么就是被逆转,要么就是惊险无比。所以,姚明曾经批评过球队,“我们现在似乎是无心比赛了,只等着季后赛开始了。”也许范.甘迪在解决技战术上的问题时,得先做做球员的思想工作了。季后赛可不像常规赛那么好打,不做好打逆风球的准备的话,只有死路一条。

  其次一点还是火箭在对手反扑的时候,进攻办法不是太多。急躁、简单、失误成了火箭队那时候的特点。关注火箭队的球迷们都清楚,对手的疯狂追分,往往是由火箭队自身的大量失误造成的。弗郎西斯、莫布里本来就不是什么冷静的人,在那种情况下,脑子会更加发热。范.甘迪得给球队打打预防针了。

  内里病症 替补不力

  如果真要算的话,火箭的上场打球的人数和其他球队比起来,的确很少。一方面,这和火箭的确缺乏出色的替补有关;另一方面,也和球队的战术特点有关。

  卡托没有受伤的时候,泰勒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替补,可火箭在外线的有力替补实在是太少了。皮亚特考斯基在范.甘迪的战术体系中迷失了自我;A.格里芬伤愈之后也没见他有怎么样的表现。所以范.甘迪特别的羡慕灰熊队,他说,“他们总能有10个人上场打球。”替补和主力之间差距太大,这是火箭在季后赛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主力阵容绞杀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板凳深度往往决定了比赛的胜利。

  另一方面,替补的不力还和火箭队的整体战术有关。由于人员的问题,火箭队坚持围绕几个主要得分点来布置战术。可一旦碰到防守好的球队,只要冻结火箭队一到两个主要得分点,火箭便往往会陷入困境之中。所以,范.甘迪还得想想如何让替补队员贡献出更多。

  对手最好是“狼”

  从现在火箭的排名和战绩来看,他们也许要和排在第二的森林狼进行季后赛第一轮的比赛。

  以火箭现在的实力和状态,打谁都不容易,但是如果真是打森林狼,却可以算得上是不幸中的万幸。在和前4名的球队交手中,火箭本赛季对湖人2胜1负,对马刺0胜4负,对国王也是0胜3负,对森林狼则2胜2负。火箭打森林狼应该是最有信心,最有心得的。相对于其他3支球队,森林狼少了超级强队的底蕴,最重要的是,森林狼的防守在前4名的球队中是最差的,这对于火箭不大犀利的进攻来说,可是件好事。在火箭的官方网站上,球队就季后赛首轮对手做了调查。超过50%的球迷认为火箭季后赛首轮将碰上森林狼,并能将其击败。

  但不可忽视的是,森林狼虽然是季后赛的常客,可是连续7年在第一轮被扫地出门是球队不光彩的记录,他们的求胜欲望会比火箭更为强烈。

  如果换了是其他3队中的任何一支,火箭只能自认倒霉。火箭的球迷也是这样认为,在除森林狼外的几个备选对手中,支持打败湖人的球迷仅占18%,支持击败马刺的有5%,而支持击败国王的仅有3%。尤其是对付马刺或者国王这样的超级防守球队,或是超级进攻球队,火箭只有挨宰的命。从现在的赛程上来看,湖人极有可能后来居上成为西部第一,凭湖人的经验和实力,他极有可能将这个领先优势保持到常规赛结束。这就意味着西部第2只能是中西部赛区的冠军,要么是马刺,要么是森林狼?马刺和森林狼之间还有半场差距,但马刺剩下的对手比森林狼要难对付一些,所以要想赶超森林狼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当然,也许森林狼也会想避开火箭而故意输球,而选择去和灰熊交手,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

  总之,常规赛还没有结束,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可以肯定的是,是前4名的球队来选对手,火箭始终出在被挑的地位上。范.甘迪在调教火箭的同时,也该祈祷一下,千万别让火箭碰到湖人、国王或是马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