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世锦赛后卧薪尝胆 中国跳水雅典夺金心最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58 新华网

  与去年世锦赛相比,中国跳水实力有较明显回升,这是参加国际泳联系列大奖赛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的“海外兵团”一致看法。可是谈及奥运夺金前景,业内人士却言出谨慎:中国跳水出征雅典最起码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比赛问题,二是心理问题。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比赛问题主要涉及竞争环境、场地条件和赛程安排等方面。现在中国跳水在难度上不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占优,这为分散金牌创造了客观条件。奥运会跳水馆考虑到观众的舒适度温度比较低,运动员要适应低温条件下的比赛。赛程方面,与往届相比,时间进一步拉长,从8月14日开始到最后一天全部才结束,8月14日当天就有两项决赛:男子双人10米台和女子双人3米板,而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的单人比赛要到最后,田亮、郭晶晶两位中国跳水领军人物都要耗过跳水比赛的全程,这种马拉松式的赛程如何对待也必须有安排。再者每天比赛的时段为中午和晚上,晚上比赛9点才开始,这对比赛时的作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该业内人士提出,中国跳水队应考虑穿插安排中午和晚间的训练和教学比赛;赛程拉长后,有了休息时间,国外一些板台兼修的选手,如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可能威胁更大。场地温度适应、预赛参赛者多、每轮间隔长等都需一一应对。

  在珠海比赛期间,王同祥、高敏为中国队“支招”时都着重提到了心理问题,认为在技术水平趋于极致的情况下,心理问题将是中国队夺金的关键。中国泳协名誉主席薄一波常说,要有常山赵子龙那种穿梭百万大军如入无人之境,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气势和心理素质。参加紧张激烈的大赛,如果能有古代的赵子龙、当代的杨利伟这么好的心理素质,发挥水平肯定没问题。

  现在中国跳水队共配备有6名专业人员,做心理帮助,教练员在日常训练、比赛中也会帮助运动员调节心理,社会舆论最好也能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不让运动员有太多的杂念。据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国内传出消息,有人要出千万元奖励中国队第一块金牌获得者,结果一位很有希望夺金的选手48小时没睡着觉,成绩可想而知。

  据了解,心理素质也将是中国跳水奥运选拔综合评定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跳水奥运阵容已明朗的是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的4个项目,男子3米板和女子10米台的4个项目的人选还在观察中。(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