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童辉高敏分掌澳加帅印 海外兵团"反攻"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55 新华网

  被自己人打败是一种什么滋味?打败自己人又是一种什么滋味?在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已经不得不多次面对这样的问题之后,如今,跳水队———这支中国体坛最辉煌、赢得过最多奥运奖牌的“梦之队”,也开始遭遇到同样的无奈。海外兵团已笑意盈盈地杀回了老家,尽管,中国队仍足够强大。

  “王子”和“皇后”都成了敌人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能再见到童辉和高敏,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不过,当他们分别穿着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的运动外套穿梭于赛场、闲步于酒店的时候,想必很多人的高兴都会打了折扣。不是对与错的问题,可局面就是令人无奈而尴尬。

  童辉是昔日中国跳水队的风云人物,曾经于1985年和1987年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当年有“高空王子”的美誉。1989年退役后,童辉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2001年,受澳大利亚跳水队的邀请,他又南下大洋洲。现在,他是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

  “要说能够完全放松和自然地面对自己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那显然不是百分之百的真话。复杂的心情总是有的。”童辉在水池边坦率地对记者说,“但没有办法,既然我现在是澳大利亚队的教练,我就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提高这个国家的跳水运动水平。”

  在童辉的指导下,澳大利亚队近几年的水平确实提高得很快。去年,澳大利亚的赫尔姆纽伯瑞组合就曾经两次击败过中国队的田亮胡佳组合,其中一次正是在珠海。虽然今年2月的世界杯上,换了新搭档杨景辉的田亮复仇成功,但连他自己都承认,赫尔姆和纽伯瑞已经成为中国队男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最大劲敌。而童辉也对此毫不避讳,他对记者表示:“奥运会我们肯定是要拼金牌的。带领队员夺取奥运金牌是每个教练的梦想和最终目标,要不然当教练又为的是什么呢?”

  “王子”的话平易中带着杀气,相比之下,作为海外兵团一员的“皇后”则少了那份凌厉。每个人都难以忘记高敏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领奖台上绽放的美丽笑颜和因激动而止不住流淌的甘甜泪水。那时候,举国上下有几个人不知道“跳水皇后”高敏?此刻,“皇后”又回来了,只不过她已站在了我们的对面。

  和童辉一样,退役后,高敏也是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她开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自己任教练。1998年,离开跳板长达6年的高敏主动给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写信,表达了复出为国参赛的愿望。这在当时曾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然而,由于毕竟已年近30,而且国家队的要求又令她无从适应,复出后的高敏很快便再次“收山”了。现在在她看来,“还是在国外当教练舒坦,既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又可以不离开心爱的跳水事业”。

  加拿大队目前也成为了世界跳坛一支绝对不容忽视的力量,2月的世界杯上,他们甚至以1金1银2铜夺得了总成绩的亚军。男子的德斯帕蒂和女子跳台的一对双人组合都是中国队很危险的对手。高敏在谈到手下弟子们时表现得十分轻松:“加拿大现在有几个尖子确实不错,但我必须声明,这不是我用什么所谓的魔鬼训练逼出来的。其实我平时并不怎么盯他们,只不过外国运动员训练都挺自觉的,这也比较对我的胃口,我本身就是个挺随便的人。”

  高敏说她每年都会回国一次,有时也会找一些昔日的队友聚一聚,聊聊家常。在她眼里,似乎为加拿大和为自己的祖国效力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她也绝对没有要将两者对立起来的意思,只要能延续自己对于跳水的梦想,就已足够。

  “我们就是在给中国队挠痒痒”

  虽然海外兵团浩浩荡荡地杀奔回来,但中国跳水队在本次国际跳水冠军赛珠海站比赛上的优异表现还是无可争议地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梦之队”是不可战胜的。

  澳大利亚队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组合赫尔姆和纽伯瑞以较大差距不敌中国队的田亮杨景辉组合之后,童辉并没有丝毫责怪批评他们的意思。他在水池边耐心地向两名队员讲解着技术要领,脸上带着宽容的微笑。

  “我跟他俩说,你们自己也清楚对手(中国队)有多么强大,输给他们不是丢脸的事。事实上我很清楚,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奥运会上大多数项目的金牌就还是他们的。作为我们来讲,拼是肯定要拼的,我们也始终没有失掉信心,但这不等于说我们跟中国队不存在任何差距。”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拼,就必须冒险。像5255B这个动作,去年珠海站的比赛,赫尔姆和纽伯瑞跳得很好,结果赢了田亮和胡佳,但今天就跳得一般。其实在最后一跳之前,我们就已经输了,分差太大了。”

  而高敏说起中国队来,仍有点“自家孩子就是好”的意思———“我对中国队充满信心,中国队太强了”,高敏说,“别说这次比赛拿了那么多冠军,就是奥运会上把全部8个项目的金牌都拿了,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你担任加拿大队的教练,有没有把有一天全面击败中国队作为自己的目标呢?”记者问她。“哈哈,全面击败中国队?这怎么可能!从他们手里分到一杯羹已经是谢天谢地了”,高敏笑得很自然,也很诚恳,“坦白地讲,我觉得我们就是在给中国队挠痒痒,如果我们侥幸赢了一两次,那也是他们(中国队)自己不小心擦破了块皮。能够战胜中国队的,只有他们自己。”

  “你刚刚说的中国队包揽奥运会全部金牌的话显然有点玩笑的成分,如果严肃地进行分析预测,你认为中国队在雅典能拿几块金牌?”记者问高敏。“当然,奥运会比赛确实是比较难讲的,因为跳水毕竟是个主观打分的运动项目,到那时候要是外国选手和中国选手表现接近,裁判就可能会抬分。也就是说,中国选手再好也就是那样了,但外国选手却可能凭借裁判的打分从一般好突然窜升到很好。这就要求中国选手领先的优势更多些。”高敏认真地作着分析,“但不管怎么样,我想(中国队)拿到半数以上的金牌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原北京队教练陈文现在担任英国队的教练,他的看法基本上与童辉和高敏一致。“中国队不必太在乎对手怎么怎么样,一心一意把自己的训练搞好、比赛中正常发挥就绝对可以了”,陈文对记者说,“其实我们这些在外国做教练的,并不是要跟自家人过不去。说穿了,(执教外国队)对世界跳水运动也能起到促进作用,也是我们中国队的光荣嘛!因为,讲起来世界跳水全是中国人在搞啊!”(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