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海青年报:一本糊涂账一套旧体制 意大利足球在哭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7:43 上海青年报

  特约记者 闫雯雯

  “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提起这些名字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明星云集的意甲联赛———“世界第一联赛”、“小世界杯”。

  假护照,大亏空,全武行……这些不太友善的词汇,似乎不该和足球扯上关系,尤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其是牵连到我们特别钟情的“小世界杯”。然而,当假护照的风潮尘埃落定,意大利足坛又经历了另一场风暴的洗礼———1年半之前,浪漫的佛罗伦萨降入了丙级联赛;几个月前,帕尔马的“奶爸”坦济锒铛入狱;最近,罗马双雄又再次因负债太多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意大利足球到底怎么了?这只巨大的靴子里到底有些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本糊涂账

  2月底,意大利展开了一场全国范围的经济大检查,翻翻旧账,看看足球这个意大利经济中的第四产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检查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意大利足球仍旧陷在经济危机的泥潭里。据统计,上赛季意甲俱乐部至少亏损了9.48亿欧元。2002年夏天,佛罗伦萨的垮台可以说是意甲经济衰弱的前兆;2003年初,拉齐奥也遭受了同样的危机,前主席克拉尼奥蒂在奇里奥破产之后只好宣布辞职;而罗马队尽管在赛场上神勇无比,但是场下却记了一本糊涂账,他们的账本上赫然印有1.22亿欧元的亏损账目,但是据外界估计,这一数字只是冰山一角。

  在过去的1年里,罗马俱乐部已经显示出经营管理不力的迹象,去年夏天,他们就差点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注册。最后,在银行的担保下,罗马注册成功,但是当时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已经达到了1.05亿欧元。

  而帕尔马的情况也不比罗马好上多少。坦济家族曾经拥有帕马拉特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但是在意大利经济衰退的裹挟中,帕马拉特也没能幸免于难。老坦济被捕入狱,而他的儿子小坦济则被迫辞去了帕尔马俱乐部主席的职务。在帕尔马的账本上,负债额达到了7000万欧元。?茛分析

  据意大利经济专家分析,造成俱乐部负债累累的罪魁祸首是球员的巨额工资。相关资料显示,俱乐部85%的支出都用于支付球员的工资,这让意大利足球彻底陷入了一个黑洞。

  大家恐怕没有听说过罗马队有个名叫保莱蒂的门将,更不会相信他的身价竟然高达2200万欧元,但是确有其人其事。两年前,罗马俱乐部买进了保莱蒂,但是这位来自丙级俱乐部的门将从来没有打过意甲。“我是虚假资本的牺牲品,”保莱蒂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知道自己只是填补俱乐部账目的工具。到了罗马,我立刻被租借到帕勒莫,即使后来回到罗马,也只能和5个与我命运相同的球员在一块勉强可以称为训练场的地方训练。”

  俱乐部没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向银行借贷,而且半数以上的俱乐部都是在意大利首都银行的担保下通过职业联赛的注册的,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意大利的“金融皇帝”葛隆兹。据说拉齐奥2002年的注册危机与“金融皇帝”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克拉尼奥蒂与葛隆兹交恶,造成俱乐部陷入危机。

  现阶段,罗马和拉齐奥的注册危机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受到首都银行的控制,森西已经不要面子向葛隆兹借钱融资,而拉齐奥由于俱乐部的危机深重,很难指望银行提供帮助。

  一套旧体制

  如今,足球产业的蛋糕已经越做越大。据不完全统计,2002/2003赛季的转播费用就比1995年提升了7倍,这一可怕的数字让很多公司望而却步。同时,转播费用的分配也的确难以做到“公平合理”,尤文、AC米兰等几个大牌俱乐部所占的转播费比例为总数的70%以上,而一些中下游球队,他们所得到的只是豪门的九牛一毛。

  我们关注罗马、拉齐奥、帕尔马这些大俱乐部安危的同时,再看一看意大利C1、C2联赛,就在几个星期前,C2的蒙扎俱乐部也宣布破产,难以想象,这种小俱乐部的负债额居然达到了900万欧元。

  分析

  尽管球队的手头都不富余,但是为了招揽人才,意甲球员的工资却始终居高不下。

  一家调查公司经过长期的周密计算,发现意大利球员的工资普遍比其他联赛高出22个百分点。所以,尽管去年拉齐奥的情况非常困难,“小虫”洛佩斯也不愿意回到西班牙赛场———即使意甲要降薪,即使蓝鹰要用股票抵工资,洛佩斯的所得也远远超过在西班牙的收入。

  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如果能够及时与欧洲接轨,俱乐部的管理者才能在竞争中渐渐成熟起来。

  一张权力网

  意大利足球,有很多说不清楚的东西,这与政治绝对脱不开干系。

  现在,意大利俱乐部里有60%的球队都存在着严重的经济危机,除了已经出现严重问题的三家大俱乐部和破产的佛罗伦萨之外,比较受人关注的还有尤文图斯。菲亚特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数年,尤文也在2003年的时候传出财政赤字的消息。

  在意大利,俱乐部主席的权力相当可观,是因为主席有钱吗?不完全是,但我们不能忽视,主席有的是权!

  很早之前,就有球迷指责AC米兰俱乐部的经营者们手中掌握的权力过大,贝鲁斯科尼是意大利总理,而加里亚尼是职业联盟的头头,这样的米兰在实际操作中的确占尽了便宜。

  分析

  现在暴露的问题让人瞠目结舌———前拉齐奥主席克拉尼奥蒂被查出向国外转移资产3亿欧元,而坦济家族更被怀疑利用帕尔马侵吞国家资产8亿欧元,还有观察家暗示,看似清白的AC米兰也不一定像表面那样纯洁,所有的答案,都将在司法部对他们搜集到的几吨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后揭晓。

  此外,克拉尼奥蒂和坦济很可能已经在监狱里说了些什么,特别是坦济,他甚至指控意大利银行系统有黑幕。坦济提出,为了牟利,意大利银行系统通过他的帕马拉特公司进行欺诈。如果司法部调查确认他的话是真的,那么对于意大利来说,这绝对是一场更为猛烈的风暴。

  >>述评

  “高投入、高回报”的奇迹

  在上个世纪的亚平宁足坛,出现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尤文图斯俱乐部在漫长的一个世纪中踢出了个菲亚特集团,同时使他的老板阿涅利成了意大利的首富。可以说,阿涅利靠足球发了家。第二个奇迹是AC米兰俱乐部,20世纪90年代,AC米兰凭借着“荷兰三剑客”的盖世才华和霸气,取得了意甲联赛的“三连冠”,并创造了58场联赛不败的神话,随后把他们的董事长贝鲁斯科尼送上了意大利总理的宝座。这就是足球运动的魅力和魔力。

  当然创造这两个奇迹是有主客观条件的,这当中的高投入高回报是最主要原因。尤文图斯和AC米兰每个赛季的投资都达到或超过一亿美元,组织所谓的豪华阵容或“梦幻之师”;作为对球队的回报,实行三高政策,即高工资、高待遇、高资金。于是乎意大利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抢购球星的热潮。

  “烧钱”使职业足球陷入困境

  职业足球属于市场经济范畴,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依附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受市场经济规律的制约。如果一个俱乐部管理的好、经营的好、运作的好,那么它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造血功能健康发展;反之,则入不敷出,甚至导致俱乐部财政崩溃,那不勒斯、桑普多利亚、佛罗伦萨就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意大利足球就全面下滑了。这种下滑不是技术原因造成的,而是经济原因造成的。一些强队纷纷降级了。进入新世纪,意大利一些顶尖的球队都拉起了紧缩开支的大网,甚至忍痛割爱出售大牌球星:齐达内、贝隆、布冯、图拉姆、内斯塔和克雷斯波等。罗马不敢引进大牌球星、甚至富可倾国的AC米兰也用不起一流的教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与足球相关的产业纷纷撤火,职业足球日进斗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意大利足球的现状是欧洲足球危机的先兆,也是世界职业足球运动危机的先兆。在德国,职业联赛的萎缩是非常明显的,德国球队在欧洲两大杯赛中全军覆没就是明证;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已经资不抵债了;在英格兰,由于紧缩开支,曼联和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上都不再吆五喝六了;而法甲联赛也成了培养非洲及外籍球星的基地。

  编后语

  潘多拉的希望

  潘多拉总是把希望留在盒子的底部,这一次全面大检查,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让意大利人更清晰地看到事情的真相,自省的意大利足球才能够继续维持高水平。

  意大利的遭遇不是欧洲足坛的唯一案例,在英格兰、西班牙等其他足球发达国家,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利兹联的窘迫给五大联赛的经营者们提了个醒,美国金融杂志也表示,即使表面经营良好的曼联等大牌球队,经济危机的迹象也在多年之后有所抬头。

  经过此次风波之后,意大利足球还能够顺利起飞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