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海峡两岸共为奥运添彩 文化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5:55 北京晚报

  何振梁洛桑归来一席谈

  “体育与文化教育结合会使奥林匹克精神升华,人文奥运会给北京奥运增辉,文化艺术会让奥林匹克更美丽。”这是刚从洛桑归来的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话。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海峡两岸喜获金、银、铜

  他说,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奖赛取得圆满成功,本届大奖赛第一阶段于2003年在各国进行,各国和地区自行选送绘画和雕塑各一件至国际奥委会。然后由国际奥委会组织国际展览和评比,即大奖赛的第二阶段。今年3月22日,国际评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绘画类和雕塑类共有6幅作品获奖,海峡两岸占了一半,为中华民族争了光,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孙玉敏的《求》荣获绘画类金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成钢的《圣火接力》荣获雕塑类银奖。中国台北奥委会选送的《托马斯全旋》荣获雕塑类铜奖。获得雕塑类金奖的是主题为《五大洲》的美国作品。获得绘画类银、铜奖的分别是古巴和意大利的作品。第三届大奖赛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夕举行。何老相信,总结前两届的经验,第三届规模会更大、参赛的人会更多、参赛的作品水平会更高。

  作品代表了世界潮流

  这次大奖赛金奖30000美元,银奖20000美元,铜奖10000美元,共有39个国家与地区的奥委会参赛,每个奥委会最多只能选送绘画和雕塑作品各一件,选送的作品共62件。数量虽然不如上届多,但是水平远远高于上届。

  这届评委会是由来自五大洲的知名美术家、艺术鉴赏家、美术史专家、文博专家、体育领导人和运动员代表组成,共11人,实到8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担任评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担任主席,并主持评选。何老说,为了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各轮表决均不计名,全部过程都是透明的。参赛作品只有编号,不标作者姓名和国籍。我国的绘画《求》和美国的雕塑《五大洲》均以无可争议的多数当选(7票)。

  《求》是幅工笔画,评委只从画风上知道是东亚的作品,但不清楚是哪个国家选送的。它描绘的是一名女排运动员发球前手持球的瞬间,虽然看不见她的面庞,但能够让人体味到她在思考,其间蕴含着她对“更高、更快、更强”理念的追求。“求”与“球”在汉语中是谐音,这就给人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获得雕塑金奖的是美国选送的《五大洲》,这是一尊玻璃雕刻,既有一个侧面的深雕,又从不同的侧面可以看到玻璃体内的凹雕,主题是各国运动员的情谊,确实有独到之处,中国台北奥委会选送的《托马斯全旋》荣获了铜奖,它的造型为一名运动员在做体操托马斯全旋。作者独具匠心的是通体采用铁钉子,一根一根地焊接而成,让人耳目一新。

  一位评委说,三幅获奖的绘画恰好代表了当今世界潮流:东方工笔画、西方印象派和现代抽象派。

  做好北京奥运会大文章

  何老希望北京奥运会的体育美术展上既有我国获奖作品,也有我国众多佳作参展。“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是我们的目标。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悠久、璀璨的东方文化享誉世界。何老认为,如何通过办奥运,向世界全面地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将是我们一定要做好也一定能做好的大文章。王友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