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永不泯灭的足球情--留洋足球元老五十年后再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6:53 北京晚报

  第一批留洋足球元老五十年后再相会

  50年前的4月1日,15名中国青年不远万里,坐火车赴匈牙利学习足球;而如今,当年的青年变成了皓发老人时,他们又聚在一起。昨天在位于河北香河的中国足协训练基地,年维泗、陈程达、张京天、孙元云、李传琪等中国足球界元老们感叹着岁月的流逝,50年前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为迅速提高新中国的足球水平,在贺龙元帅的倡导下,1954年4月1日,中国派出了由足球和游泳组成的两支队伍到当时的体育强国匈牙利学习。在当年派去的足球队中,孙元云年龄最小,被匈牙利教练称为“小不点”。昨天,当这位年已70岁的老人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时说,当时我们对足球还不太理解,第一批只派去了15人。当匈牙利教练约瑟夫接到我们时诧异地说,怎么就来了15个人?连分组对抗都没法打。于是当年8月,我们又派了第二批10名队员赴匈牙利,这样25名青年人组成了中国足球第一批留洋人员,他们成为新中国足球的发展基础。

  昨天,老人们一走进训练基地的主楼,便看见迎面两幅当年周恩来总理接见留洋队员的照片。看着当年自己飒爽英姿的身影,老人们马上沉浸在对往日的回忆中。在主楼楼道中,挂着一幅当年方纫秋在三国对抗赛时进球的大幅照片。老人在看到当年自己进球照片时,兴奋地说:那是自己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场景。中国女足第一任主帅丛者余说,当年自己的父亲听说儿子要去匈牙利留学时,自己正出海打鱼,父亲划着船把自己从海上叫了回来,几次转车才赶到北京,而后又坐了几天的火车才到匈牙利。老人感慨道,50年前出国学习实在太不容易了。

  站在足球场,这些70多岁的老人都跃跃欲试,可最终被家人和工作人员拦住了。但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说,从这些老人的身上,甚至看到一种现在年轻球员身上都找不到的朝气。中午刚吃完饭,这些老人和老伴们一起开始排练第二天联欢会上要表演的节目,当老人们分声部唱起上世纪50年代的老歌时,场边的工作人员感叹颇具专业水准。从匈牙利,这批元老不仅带回了高超的足球技艺,还学会了匈牙利奔放的民族舞蹈,兴奋之余,5位老人和他们的老伴一起来了一个即兴表演,虽然没有音乐,但他们的表演仿佛让老人们重新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晚上,热闹了一天的大厅静了下来,大家都在房间里观看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在主楼的大电视机前,谢洪钧、李传琪、孙元云等四位老将聚在一起看球,虽然中国队获得了胜利,但是老将们对年轻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不很满意。谢老激动地说,全场比赛看不到中国队一脚有威胁的传球,中国队的水平确实需要提高。李老说,中国队前面就摆两个人,队员的跑动范围太小,打法也过于单调。在老人们的谈话中,寄托了对年轻球员深深的期望。今天,纪念活动将正式开始,中国足协3位副主席阎世铎、张吉龙和南勇将和老将们一起回顾中国足球50年的发展历程。本报记者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