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古力施重拳接二连三谢赫中冷招面红耳赤(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4:05 新民晚报
同里杯中国天元决战第二局侧记
  首战失利的挑战者谢赫五段,在休息天随同大家游览了吴江著名的园林——静思园。园内收藏了千姿百态的“灵璧石”,看似通灵奇巧,推之却纹丝不动,透出其本质的厚重。这使人想起了“棋坛石佛”李昌镐,也想到了年轻的谢赫能否心如止水地面对同里杯中国天元挑战赛第二局。

  昨天上午,谢赫五段早早地来到对局室。也许是想缓解一点赛前的紧张气氛,旁观者都不约而同地聊起了正在山西进行的“围乙”话题。待到古力七段入座时,比赛随即就开始了。

  古力执黑布下了近来流行的“迷你中国流”阵势,谢赫执白则还以稳健的“二连星”。然而十数手之后,“好战”的古力立即在右上发动了第一波攻势。对此,谢赫选择了实在的下法,稳稳地“枷住”黑棋二颗“棋筋”,而且几乎连回了所有的弱子,博得了观者的一片叫好声:“谢赫开局不错,有戏!”

  古力紧接着在右下展开了第二波攻势,试图以缠绕战术打开局面。但是黑83手的“飞镇”用力过猛,遭到了谢赫忍无可忍的反击。战到中午封盘时,棋局进行了99手棋,眼看古力已失去进攻目标,并将进入谢赫擅长的步调。罗建文七段的判断也是“白棋好下”。

  古力的长处在于算路精准,搏杀犀利。哪怕对手能够接招化解,他也依然能维持局面,寻找新的战机,这就是古力强项。因此,尽管谢赫出色地闪开了古力接二连三的“重拳”,但要真正形成确切的优势,并非轻而易举。

  果然,谢赫白118扳准备吃尽黑棋右下角之际,露出了被古力黑119断的破绽。第三波攻击至如图形势似乎将被白棋转身瓦解。谢赫先手弃掉了下边的8颗白子,留下两个大劫材,准备救回上边残子求得补偿。谁知古力毫不相让,果断地在上边开劫:白1寻劫时,黑2居然不应于上边而反寻劫材,并无中生有地多出了五个劫材。如此“冷招”出手,令观者拍案叫绝。赛后,谢赫也承认:“对局时,做梦也没有想到古力竟有如此‘冷招’。”对此疏于防备的谢赫显然在心理上不堪遭受如此重创。

  在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对攻中,黑棋又在上边取得了打劫的胜利,致使盘上“白骨累累”。谢赫只得在左边对黑棋大龙进行孤注一掷的杀戮。

  须知惯于屠龙的古力也同样善于“治孤”,这好似一柄锐利的“双刃剑”。在黑棋大龙的左冲右突之下,文静的谢赫尽管不改其优雅落子的风度,然而渐渐有点面红耳赤了。古力的微弱优势足以使自己提前卫冕天元成功。

  本报记者吕国梁张建东(本报吴江今日电)

  古力发力

  谢赫接招

  6提劫(古力与谢赫之战棋谱)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